警声

表扬全球杰出宣传品的国际年度设计大奖「ASTRID Awards 2023」于四月公布得奖名单,警队共获得八个奖项,其中公共关系部获得两金、两银、两铜及一个荣誉奖项,警察学院亦同时获得一个荣誉奖项,成绩斐然。其中一件金奖作品「2023月历─警队建筑物」以素描笔触呈现警队建筑物,令人耳目一新,而背后的创作舵手是两位二十出头的警队暑期实习生Victoria和Karen。


两位女生于二〇二二年六月至八月到公共关系部实习,其中在海外大学修读社交媒体设计的Victoria表示,是次实习让她们有机会应用所学,除协助社交媒体上的工作,更获委以重任,负责设计部门月历。Victoria分享创作经过:「警队在创作方面给予我们很大自由度,我们曾有不同构思,经收集意见后,最终决定以警队建筑物作为设计主题。」


香港有不少富历史性的警队建筑物,两位实习生严选出其中十二幢,配予十二个月份,并以电脑绘画其外观。除了有大众熟悉的建筑物,亦有较鲜为人知的,例如屹立于边界禁区的麦景陶碉堡等。Victoria坦言:「绘画前水警总部『1881』及旧油麻地警署的难度最高,两者外观有大量线条,比例容易出错,我们要多次到场勘察及拍照记录,才能确保画出神髓。」


月历的设计亦满载其他心思,推出后广受好评:建筑物名称以田字格及手写字体展示,富中国特色;用蓝字标示对国家或警务工作有象征意义的日子,例如国家宪法日及国际禁毒日等;每个月份版面均有简短文字介绍建筑物等。


公共关系部给予青少年发挥创意的同时,亦肩负监察和联系的角色,与专业承印集团合作优化设计。Victoria说:「月历顶部裁切成香港地标建筑的形状,方便用家转换页面;承托月历的咭纸裁切成警察总部的形状,这些都是他们的建议。」 今年21岁、即将大学毕业的Victoria直言,获得国际设计金奖实属意料之外。她衷心感谢公共关系部给予实习生掌舵的机会,亦希望公众透过作品,加深对香港警队历史建筑的理解。


Victoria和另一实习生所设计的警队月历获得国际设计金奖。
Victoria和另一实习生所设计的警队月历获得国际设计金奖。
实习期间,Victoria(右一)与另一实习生和公共关系部人员讨论月历的设计主题。
实习期间,Victoria(右一)与另一实习生和公共关系部人员讨论月历的设计主题。
月历顶部印有香港地标建筑,方便用家转换页面,两侧由警察总部外形的咭纸承托,设计满载心思。
月历顶部印有香港地标建筑,方便用家转换页面,两侧由警察总部外形的咭纸承托,设计满载心思。

 

《警声》编辑委员

公共关系部总警司 曾淑贤(主席)
公共关系部高级警司(传媒联络及支援) 梁仲文
公共关系部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公共关系部总督察(传媒关系) 谢子坤
港岛总区署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铭澄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沛贤
西九龙总区署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王楚源
新界南总区行政科署理总督察 谢钰
新界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可谋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佩娴
人事部警署警长 李耀廷
警察学院总督察 陈纯炜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卢海珊
员佐级协会代表 许义安

 

编辑部

编辑: 王嘉慧(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钟龙山(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police.gov.hk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34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五月二十五日(下午六时前)
第1235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六月八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在警察内联网上《警声》的页面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公共关系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