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部分- 含有生化危害物質的恐嚇郵件

刑事事項

引言

4.1. 與炸彈一樣,放置或派遞含有生化危害物質的恐嚇郵件(不管是真是假)並不困難。

4.2. 這一點可從外地的經驗中得到印證。不過,即使在本港,商界人士亦曾接獲一些含有可疑物質的郵件,令業務受到干擾。不過,在大多數的個案中,所謂的可疑物質不過是虛驚一場。

4.3. 因此,警方建議貴公司訓示所有下屬處理懷疑含有生化危害物質郵件的安全守則。

基本保安

4.4. 跟處理炸彈一般,把地方收拾整齊,可以減少可疑包裹無人看管及難以察覺的機會。

4.5. 不過,跟炸彈一樣,這些物質也可能經郵遞送到貴公司。偵測可疑郵件特徵的方法跟前述方法相同。.

寫上恐嚇字句(如內有炭疽菌) 而未經打開的可疑信件或包裹

4.6. 如有可疑信件或包裹,切勿搖晃或倒出信封/包裝內載的物品。

4.7. 將信封或包裝放進膠袋或其他盛器,防止內載物品洩漏。

4.8. 如沒有盛器可供使用,則用衣服、紙張、廢紙箱等任何物件遮蓋信封或包裝,切勿搬動遮蓋物。

4.9. 然後離開房間,關好房門,或封鎖有關範圍,以防任何人士進入。

4.10. 用肥皂和熱水洗手,以免將粉末擦上面部。

4.11. 立即向上司報告,由上司報警。

4.12. 關掉所有風扇。

4.13. 上司須列出發現此可疑信件或包裹時在場人士的名單,然後將名單交予警方跟進調查,聽取有關意見。

內載粉末的信封及粉末散落在信件表面

4.14. 切勿試圖清理粉末。勿讓粉末散播到空氣中。如情況許可,應用濕毛巾遮蓋散落的粉末。

4.15. 然後離開房間,關好房門,或封鎖有關範圍,以防其他人進入。

4.16. 用肥皂和熱水洗手,以免將粉末擦上面部。

4.17. 立即向上司報告,由上司報警。

4.18. 關掉所有風扇。

4.19. 脫去全身衣物,放進膠袋,然後盡快用肥皂和熱水沖身。切勿讓皮膚接觸漂白劑或其他消毒劑。

4.20. 上司須列出發現此可疑信件或包裹時在現場(在房間內或方圓15呎以內)人士的名單,然後將名單交予警方跟進調查,聽取有關意見。上述人士須在安全的地方集合,等候警方到場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