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領袖學院

刑事事項

禁毒領袖學院


IG Facebook

「禁毒領袖學院」簡介

為鼓勵青年們協助朋輩克服成長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不隨俗浮沉,抵抗各種誘惑,在社會各界支持下,香港警務處毒品調查科於2021年成立「禁毒領袖學院」,並每年於全港挑選100名中學及大學生成為學員。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顧問提供系統化的訓練,並透過小組導師帶領學員設計及執行抗毒活動,激發學員的社會責任感,栽培每一位學員成為優秀的青年禁毒領袖。表現傑出的學員亦有機會獲得高達$5,000 獎學金及海外交流機會。

學院亦希望成為一個有效平台凝聚社會各熱心人士,以不同角色於禁毒路上羣策羣力,為禁毒工作帶來更新穎、更貼地的方式,向青少年及社會大眾推廣抗毒信息。

學院期望培育這群充滿活力的青少年,成為重視道德責任及公民意識的領袖,把無毒文化帶入校園及推廣至社會每一個角落,令更多本地青年能夠受惠,協助朋輩擴闊視野、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學懂欣賞及關心別人,在不同方面貢獻社會。

除了一系列本地培訓活動外,新一屆「禁毒領袖學院」會繼續安排學員到內地考察,以了解國內抗毒策略及國家最新發展。表現優異的學員更有機會獲得獎學金及海外交流機會。

顯示全部 | 隱藏全部

第三屆「禁毒領袖學院」現正進行招募

第三屆「禁毒領袖學院」於2023年9月1日至10月31日接受中學及大學生申請成為學員。學院會邀請合資格申請者於2023年11月參加面試,並於12月公布結果。學員須有八成出席率方獲得證書。

評審準則

(一) 推廣禁毒熱誠
(二) 領袖能力
(三) 申請表問題的回答內容
(四) 校內成績及操行
(五) 面試表現


中學學員招募

每年學院挑選20間本地中學以隊伍形式招募合共80名中學生。每間中學可提名四名中四學生(2023/24學年)組隊參與。每間學校只能遞交一份申請表。 學員將於2024年9至11月於所屬中學舉辦校園抗毒活動。 如中學欲參加「禁毒領袖學院」, 請 按此連結 遞交申請表及附件 (註: 此網上申請表只於2023年9月1日至10月31日開放接受申請)。截止申請日期為2023年10月31日

中學學員申請表附件下載:


大學學員招募

學院每年從本地大學招募20名全日制大學生成為大學學員,每名大學學員將會在其專業導師指導下帶領四名中學學員,並一同策劃於中學學員所屬中學舉辦校園抗毒活動。 大學學員面試會以小組形式進行。如欲參加「禁毒領袖學院」, 請 按此連結 遞交申請表及附件 (註: 此網上申請表只於2023年9月1日至10月31日開放接受申請)。 截止申請日期為2023年10月31日

大學學員申請表附件下載:



回望第一屆學院,一切都得來不易。全賴社會各界同校方齊心協力,才能於疫情肆虐之下,排除萬難令所有活動得以順利舉行。本年度學院增設內地交流團,藉以提高學員對國內抗毒策略的認知,並到訪高科技企業。學院會繼續培訓一眾年青人成為禁毒領袖,並在學校籌辦抗毒計劃,向朋輩推廣抗毒信息。

2023-02-04參觀石鼓洲康復院

為了讓學員能切身體驗戒毒人士刻苦的戒毒經歷,「禁毒領袖學院」學員的第一個活動便到訪石鼓洲康復院。島上戒毒人士除了分享自身的心路歷程外,亦展示自給自足的生活設施例如 「魚菜共生」及自家儲水庫。而一眾學員則協助清理沙灘垃圾及寫下最真摰的祝福,為院友打打氣!




2023-03-05西貢户外訓練營

除禁毒知識培訓外,領袖訓練亦是「禁毒領袖學院」重點培訓元素。100位學員及其導師於三月五日到達賽馬會西貢户外訓練營進行團體訓練,加強團體默契。當天警務處處長蕭澤頤亦親身參與訓練,與一眾學員打成一片! 學員於上午需要鬥智鬥力於限定時間內選擇不同任務以取得最高分數。下午雖然烈日當空,但學員的激昂士氣不減。學員齊心協力完成木筏製作,乘風破浪,不斷突破自我。




2023-04-01 第二屆「禁毒領袖學院」破冰活動暨啟動禮

第二屆「禁毒領袖學院」破冰活動暨啟動禮於四月一日在警察機動部隊基地舉行。全體學員與導師於上午需進行解難及挑戰自我的任務,包括由「高空工作隊」設置的高空挑戰項目,學員透過遊戲加強團體解難能力,並在互相鼓勵下突破自我。下午則由處長蕭澤頤擔任啟動禮的主禮嘉賓,向贊助團體致送感謝狀,並頒發委任狀予學院執行委員會成員、專業顧問及導師,打開第二屆「禁毒領袖學院」的序幕。學院祝願新一年能夠把抗毒文化推廣至香港的每一個角落,令香港社會變得更加美好。




2023-04-29 學員訓練日 I

首個學員訓練日設於香港理工大學舉行,學員除了學習毒品知識,包括毒品種類、禍害、趨勢、販毒刑責及個案分享外;亦學習了如何將大數據應用在禁毒策略上。另外,學員亦走進實驗室,學習鑑定毒品的方法,使他們能更全面增進毒品知識。



2023-05-27 學員訓練日 II

學員訓練日II 於香港賽馬會禁毒資訊天地舉行,學員透過互動遊戲了解毒品知識和禍害。學院除邀請了醫生及教授深入講解毒品對精神健康及身體禍害外,並邀請過來人親身分享,警惕學員遠離毒品。當日亦進行毒品知識評核,考核學員學習到的毒品知識。



2023-06-26 粵港澳三地青年抗毒活動

為宣傳626國際禁毒日,「禁毒領袖學院」畢業生與應屆大學學員亦獲邀出席在於東莞虎門的粵港澳三地青年禁毒活動,與當地青少年交流禁毒心得。學員參觀了東莞虎門鴉片戰爭博物館、林則徐銷煙池舊址及林則徐紀念館,了解國家禁毒歷史事蹟與抗毒教育方針。學員亦向當地學生及市民派發禁毒宣傳紀念品,互相交流大灣區的禁毒宣傳工作。



2023-07-15 學員訓練日 III

當日邀請到星級導師教授學員有關團隊管理和演說技巧,並了解領袖需具備的特質,從而協助他們日後帶領團隊設計及執行禁毒計劃。



2023-07-29&30 領袖才能訓練營

一眾學員於八鄉少訊中心展開兩日一夜領導才能和團隊精神的訓練。訓練營活動讓學員挑戰自我,務求令學員要踏出舒適圈,鍛鍊學員的領導才能及團隊合作精神。



2023-08-10 懲教設施探訪

學員到訪赤柱和馬坑監獄參觀,過程中親身體驗被拘捕後的過程,包括法庭審訊、監獄收押程序、監獄囚室生活及在囚人士日常工作等,使學員更了解干犯毒品罪行的後果。



2023-08-12 學員訓練日 IV

訓練由活動策劃專家及大學教授主理,傳授活動策劃知識和應對傳媒的技巧。提升學員舉辦活動及向傳媒宣傳禁毒活動的技巧。



2023-08-18&19「同行禁毒」• 內地交流團

學院舉行兩日一夜內地交流團。一眾學員到訪深圳與深圳青年參觀禁毒教育基地體驗館,了解國家禁毒歷史。學員更與深圳青年探討兩地毒品趨勢分析及兩地的打毒聯合行動。學員亦探訪不同的高新科技企業,認識國家最尖端的先進科技,如大型電動汽車生產,互聯網科技公司及無人機技術。透過交流團,學員能夠擴闊眼界。




2023-08-26 學員訓練日V

學員學習的創意思維和團隊溝通及管理知識,為9月至10月的校園禁毒計劃做好準備。



校園抗毒活動

訓練後,100名學員於2023年9至10月期間於20間本地中學策劃及舉辦創意禁毒活動,以朋輩力量於校園推行無毒文化。



2023-11-18&19 禁毒展覽

100名學員參加了為期一年的課程,學習到不同的毒品知識及領袖才能,以宣揚禁毒信息至學校及社會。於11月18至19日,學員於西九文化區策劃了「Love Our Life – LOL Party」禁毒展覽攤位,以嶄新手法向大眾及青少年推廣禁毒信息吸引超過11 000名公眾人士參與 。




2023-12-08 「禁毒領袖學院」結業禮

第二屆「禁毒領袖學院」結業禮暨高桌晚宴於12月順利舉行。100名學員學有所成,蛻變成優秀的青年禁毒領袖,身體力行向大眾宣傳 「毒品咪制」,而當中的禁毒資訊已接觸超過30 000名市民。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先生與著名藝人劉德華先生於結業禮上向表現優秀的學員頒獎狀及獎學金。十名傑出學員更被挑選前往新西蘭進行交流,與當地的持份者及青少年交流宣揚禁毒信息。畢業學員將繼續發光發亮肩負「禁毒領袖學院」的使命,將無毒文化繼續傳遞至校園及社會。






第一屆「禁毒領袖學院」學員於2022年上半年已經參與了不同禁毒活動及培訓,大家可以一同回顧本年精彩絕倫的花絮!而下半年學員們亦會繼續接受培訓,並於9-11月於校園及社區舉辦禁動活動,向同輩及公眾宣傳毒害。

2022-04-20 宣傳反大麻信息

「禁毒領袖學院」的學員於2022年4月設計了一系列社交媒體的帖文,以在朋輩間宣揚反大麻信息,部分帖文亦於警隊社交媒體上發布。是次活動能讓學員發揮創意,並提高他們對毒品禍害的認識。



2022-05-07探訪晨曦島福音戒毒中心

「禁毒領袖學院」的學員到晨曦島環島參觀,並探訪由香港晨曦會營運的晨曦島福音戒毒中心,期間導師及學員不但參與VR體驗及參觀島上的戒毒設施,更獲得來自中心的戒毒人士分享見證。學員表示戒毒者的經歷令他們明白毒品的嚴重禍害。



2022-06-11「禁毒領袖學院」破冰活動暨啟動禮

「禁毒領袖學院」破冰活動暨啟動禮在機動部隊總部舉行。學院為學員安排了一系列破冰活動,100位學員全情投入其中,透過遊戲建立默契,更參與游繩和飛索訓練,藉此挑戰極限。警務處處長蕭澤頤主持啟動禮及與各位校長、學員交流,同場亦有領犬員與緝毒犬的表演。




2022-06-12 毒品知識工作坊

毒品知識工作坊於6月在香港浸會大學進行。毒品調查科人員、泌尿科及化學系教授、專責刑事法的律師、資深社工及成功戒毒人士講解毒品禍害與干犯相關罪行的刑罰,告誡學員遠離毒品。學員亦於大學實驗室內學習鑑定毒品的薄層色譜法,以及體驗仿製毒品的氣味。工作坊有助消除學員對毒品的誤解。



2022-06-18 領袖才能工作坊

學院亦為學員舉辦一系列領袖才能及創意思維工作坊,邀請不同專業顧問透過創新方法提升學員的活動策劃能力及團隊管理技巧,啟發其創意思維以促進個人發展,協助他們日後籌辦抗毒計劃。




領袖才能工作坊

學院亦致力提升學員的演說技巧及團隊管理能力,並邀請不同專業顧問教授學員團隊溝通、應對傳媒及推廣宣傳的技巧,以協助學員管理團隊並向公眾宣傳其抗毒計劃。



領袖才能訓練營

暑假期間,學員會參與一系列戶外訓練,加強學員的團隊精神以及溝通及解難技巧,以提升他們的領袖才能和執行力,協助他們籌辦抗毒計劃。



校園抗毒活動

100名「禁毒領袖學院」學員於2022年9月至11月期間在20間的不同中學舉辦創意抗毒活動,運用朋輩力量推廣抗毒信息,將無毒文化帶入校園。



「Love Our Life - LOL Party」禁毒展覽

學員們運用其藝術及科技知識,在禁毒展覽分別設置20個攤位,以更「貼地」、更創新方式向大眾及青少年推廣禁毒信息。



「禁毒領袖學院」結業禮

第一屆「禁毒領袖學院」結業禮暨高桌晚宴於2022年12月16日成功舉行,100名學員正式畢業成為禁毒領袖。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在結業禮上亦向表現傑出的學員頒發金、銀、銅及優異獎狀及獎學金,10表現傑出的學員被挑選出席新加坡交流團。畢業學員將以禁毒領袖學院畢業生的身分繼續推廣無毒文化。



「禁毒領袖學院」有幸獲得社會各界持份者及各大媒體的廣泛支持及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