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负、目标、价值观] [序言] [行动] [总区指挥官汇报] [人事及训练]
[监管处] [财务、政务及策划] [环保报告] [警务处架构] [ 附件、罪案表及附录 ]

 

环保报告

 

警队除了著重关怀、讲求效率外,对保护环境亦十分关注。

 

警队推行环保政策的目标,是通过教育及宣传,提高人员的环保意识,鼓励他们参与保护环境的工作;与有关机构合作,在警队推广环保管理措施;发展及维持环保管理制度以改善工作环境的质素;以及遵行有关的环保法例和工作守则。


承担及管理

环保管理督导委员会由财务、政务及策划处处长担任主席,成员包括各主要单位高级文职及纪律人员。督导委员会是警队内负责监督能源及环保管理的核心组织,密切监察纸张、信封、电力、燃气、燃油的耗用量及废纸收集的情况。六个总区各设环保管理委员会,还有三级的环保经理架构,以加强警队的环保工作。


减少废物

由于过去两年均创下佳绩,警队为二○○五/○六年度订下较为温和的节约目标,包括新警察总部大楼减少用电量4%,以及整个警队减少用纸量5%。各级人员已实行减少用纸的措施,如以电子邮件通讯、在用过纸张的另一面影印、使用再造纸及重复使用信封等。此外,参考资料或资讯改以电子邮件及电子告示栏传递,取代印文本。

年内,各单位检讨了文件的分发名单,以减少不必要的分发文本,并尽可能以电子邮件代替用纸张提交的报表。此外,警队鼓励各单位在总部及总区层面采取“无纸张会议”的模式。警队要求员工使用电子留言(e-phone message)功能,不再用纸张记录电话信息,亦要求员工透过控制列印文件的版面编排,减少用纸张列印作存档用途;以及将多页内容缩印在一页的功能的使用步骤载于环保要点内。其他减少浪费的措施包括将旧磁碟片重新格式化后再用;购买可再充电的电池;使用环保白纸传真,和使用电子贺卡等。


节约能源

警队实行一连串鼓励节能措施,包括在显眼的地方展示节约能源标签,提醒员工注意节能。为了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能源耗用量,警队已采取一系列内务管理措施,如减低气体锅炉的水温、缩短升降机的运作时间,以及派员巡视以确保在办公时间后关掉照明灯/冷气机。警队亦已采纳环境运输及工务局的建议,在夏季把办公室的气温调校至摄氏25.5度,更放宽执行室内职务的便装男性警务人员的服装守则。此外,警署更衣室亦安装了冷气设备时间掣及分区照明开关掣。

燃油耗用量是警队环保管理另一个重要的课题。在陆上运输方面,警队的所有驾驶训练课程都提倡环保驾驶行为。具体的节约燃油措施包括使用较悭油的车辆;继续寻觅造成较少污染的燃油,以及密切监察车辆保养计划并更换耗油量较大的旧车等。

同样地,警队的水警轮亦采用节约能源措施,以减少燃油耗用量,并正进行一项有关警轮轮机功率曲线的研究,藉以确定最佳轮机转数,以最经济的方法使用燃料。警队曾就不同制造商提供的四冲程汽油舷外机进行试验,以便在新船利用这种科技。


环保意识

警队为了提高员工的环保意识,在内部刊物及透过内联网宣传环保管理的实用办法。警察训练课程及活动亦已加入环保管理概念。警察机动部队更自行设计宣传标贴,提醒员工关上照明装置,节约能源。

警队亦积极提高年青人的环保意识,在四月与世界自然(香港)基金会合办“恒生银行之少年警讯环保小侦探”比赛,并获得恒生银行赞助和私人机构支持。比赛设有网上游戏、环保专题研习及个案汇报环节,深受中、小学生及少年警讯会员欢迎,超过十万人次参加网上游戏,逾7 000人提交1 200多份环保研习报告。最后12名年青优胜者除获颁奖学金外,更到泰国访问五天,参观了当地多项保护区设施。


回收物资循环再用

警队一直遵守三用原则:“物尽其用、废物利用、循环再用”。警队聘用了两个由政府物流服务署集中安排的承办商回收废纸。各单位均摆放了回收箱,经该两个承办商收集废纸循环再造。在2005年,收集所得的废纸超过23万公斤。

在警队楼宇用地均放置了三种不同颜色的废物回收箱,收集废纸、铝罐及胶樽,警察学院并设有一个铝罐及胶樽压碎器。


成效与展望

警队新建筑物在规划及设计上的一项重点是采用节约能源设施。建筑物落成启用后,警队会进一步监察及改良有关措施。警察总部大楼的能源管理措施于四月全面推行后的一项检讨显示,二○○五年十一月的总用电量比二○○四年同一月份,大幅减少19.5%。这些能源管理措施包括提早关灯、重订公众范围的空调和地库停车场通风系统的运作时间,以及调节升降机和扶手电梯的运作时间。

十月落成的新界南总区总部暨行动基地大楼的设计尽量提高能源效益及节约能源。水警港外区暨水警分区行动基地大楼将于二○○六年三月落成,同样也加入了不少环保措施,例如使用特别设计的窗户,令大楼得到最佳的自然通风效果;在大门采用极高的天花设计,令空气流通达到最佳效果;使用阳光路径分析,协调遮光装置及天窗的功能;以及使用环保物料。

警队会继续推动节约能源,以创建一个更环保的工作环境。来年的重点工作是监察警察总部大楼节约能源措施的效益,并根据在总部所获得的经验为其他建筑物发掘可行的节约能源机会。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