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负、目标、价值观] [序言] [行动] [总区指挥官汇报] [人事及训练]
[监管处] [财务、政务及策划] [环保报告] [警务处架构] [ 附件、罪案表及附录 ]

 

人事及训练

 

“警队对人员和广大市民同样关怀。”

 

二零零五年,人事部重组架构后继续履行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主要职能,积极改善新聘人员的水平、为员工发展计划拟定全面的策略、推广健康生活模式,以及就人员对工作的承担和热忱给予鼓励及赞赏。人事部修订了警队对职位调派的政策,并为初级警务人员制定了完善的职业发展方向,以及推广其他鼓励措施。此外,人事部亦推行了多项积极进取的招募计划,以应付与内地更紧密联系所带来的挑战。

透过各种福利和支援服务,以及管理层与员工之间的有效沟通渠道,人事部致力维系一支尽忠职守且士气高昂的队伍,实践警队著重关怀的价值观。

年内,训练部重新整合了原有的资源,并且重组管理架构,以筹备二零零六年一月成立香港警察学院。警察学院成立的目标是成为一所卓越的警察培训中心。同时,训练部继续为警队成员提供各类本地及海外培训机会。


人力资源

为了吸纳优质人才,警队采取主动的招募策略,推出“警队学长计划”及“大学生辅警计划”等外展计划。在二零零五年,共100名大学生从参观活动及与警队学长交流经验中得益,而另外65名大学生现正接受辅警训练或已开始执行辅警职务。透过这些计划,警队与各本地大学在学生就业事宜上建立了具建设性的伙伴关系。

警队与广东省公安厅和上海公安局在二零零四年起合办的“交换训练计划”十分成功,使参与计划的人员在管理发展工作方面获益良多。因此,人力资源科将计划扩展至其他外地执法机关,包括新加坡警队和英国首都警察。为了进一步加强这个跨地域的学习平台,警队正积极开拓与其他外地执法机关合作的机会。

年内,服务条件及纪律科继续监察政府当局与职方之间就改良薪酬调整机制所进行的咨询,并为未来的警队职系架构检讨作好准备。该科已就公务员津贴和纪律部队人员与工作相关津贴的修改建议,为警队管理层拟备意见书。

纪律组已提出一项关于扩大轻微违纪罪行报告范畴的建议,并已就有关修改建议咨询全体警队成员。


福利、支援及职员关系

人事服务及职员关系科秉承警队关怀人员的价值观,在二零零五年继续为提高员工及其家属的生活素质而努力;并为有特殊需要的家庭提供服务,以及鼓励人员参与义务工作,回馈社会。

过去一年,警察福利服务课与膳食、会所及体育课分别举办了以家庭生活及健康生活模式为主题的大型嘉年华会活动,推广家庭和谐及身体健康的重要性。警队的31个体育属会及13个艺术属会为人员安排多元化活动,建立健康生活模式。此外,警察体育游乐会及警官会所亦举办了多项体育及文化活动,推广健康的生活模式。福利服务课更举办多项家庭生活教育活动以及提供不同专题的小组支援服务,如善别、重病及残障等,予有特殊需要的家庭。

人员的心理健康同样得到关注。年内,心理服务课的“平衡与智慧”精神健康推广计划2004-2007继续在警队得到广泛认同。此外,由警队义务成员组成的“心聆团队”,透过朋辈间的支持,推广各种心理及精神健康的讯息。

在二零零五年,职员关系课在推广审慎理财讯息方面的工作得到肯定,并且在公务员优质服务奖励计划中获颁发优异奖(内部支援服务 — 队伍奖)。

警队关心人员的福祉之余,亦关怀所服务的社群。过去一年,人员继续在工余时间参与义务工作。香港警察义工服务队的义工及家属参与了82项义务工作,服务时数共约24 997小时。在服务队的协助下,“警队温情送暖大行动”一共收集了31 133公斤的衣服及物品。此外,服务队亦参与了特殊奥运执法人员火炬慈善跑,为残障人士筹得善款$512,591。


训练部

警队完成了学警基础训练课程内容的检讨工作,并且与香港公开大学签订合约,引入与警务心理学和社会研究有关的警务理论课题。有关安排旨在提升人员对警务事宜的了解层次,即不仅知道“如何执行”各项警务工作,更能提升至透彻了解“为何如此执行”的层次。

年内,警队通过训练部,与大学合作发展心理才能训练,目的是结合实际警务工作经验与专业心理学知识,提升人员在日常行动中的人际沟通技巧,以及协助人员处理警务工作所带来的压力。


培训交流

三月,国际刑警组织与警队于香港合办第十五届“警察培训部门主管专题研讨会”。这是国际刑警组织首次在法国里昂以外地方举行是项活动,来自四十七国的一百五十名代表参加这次专题研讨会。研讨会的目标有两方面:互相交换最新的培训资讯、知识和科技;以及加强国际间在警察培训方面的合作。

为加强与内地和海外的警察培训机构的合作,训练部与澳洲警察管理学院签署了有关“学系交流及培训合作计划”的协议备忘录;并与内地开展了“流动教室计划”,派员与内地执法部门合作,为内地人员提供战术训练课程。有关计划成效理想,并将逐步扩展至其他类型的训练。


警察乐队

警察乐队由银乐队及风笛队组成,在公众及社区关系活动中一直担当重要角色。六月,警察乐队获已故邓肇坚爵士的家人捐赠一支全新纯银权杖,供银乐队永久使用。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