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负、目标、价值观] [序言] [行动] [总区指挥官汇报] [人事及训练]
[监管处] [财务、政务及策划] [环保报告] [警务处架构] [ 附件、罪案表及附录 ]

 

监管处

 

我们的目标是为警队提供最具成本效益及先进的技术支援。”

 

二零零五年是资讯系统部繁忙而充实的一年。该部致力以最佳经济效益提供资讯科技、电讯及电子服务,支援警队的管理及运作。

资讯系统部会继续发展科技应用,为市民及警队内部提供服务,例如发展电子服务应用系统,使获授权人员能接达其他政府部门的应用系统。

服务质素监察部着重向警队全体成员推广服务及关怀的价值观。为贯彻警队致力服务及关怀的精神,在三月推出了第五轮“实践价值观工作坊”,主题是“藉关怀、建伙伴、服务社群”。工作坊凭着高质素的内容和饶有意义的目标,获得香港品质保证局颁发ISO 9001:2001认证。

 

资讯系统部架构重整

资讯系统部自二零零四年开始重整架构,将三层管理架构精简至更为灵活的两层架构。二零零五年是资讯系统部首年在新架构下运作,18个运作科经功能整合后,重组为九个运作科。现时,资讯系统部的工作更有效率及更具成本效益。把负责财政和行政及支援工作的人员集中在资讯系统部总部的措施,不但能减省程序,亦改善了整体管治。


策略方案

为使警队在科技运用上达致最佳效益,资讯系统部根据二零零四年完成的数据保安检讨及二零零五年初完成的资讯科技审计的结果,在二零零五年为未来五年制订了新资讯系统策略方案。该方案订定全面的管理框架及策略方向,为警队资讯科技系统的发展及运作提供指引。此外,资讯系统部亦正为通讯系统制订相若的计划。新计划会在二零零六年年初实行,第一步是就警队资讯科技应用系统的使用进行使用者调查。


第三代指挥及控制通讯系统

资讯系统部近年最突出的资讯及通讯科技进展,是设计、发展和持续地分阶段推出第三代指挥及控制通讯系统,并在年中推展至港岛总区。来电显示、互动话音记录系统及网上电话转拨等功能,大大提高了警队999报案中心的效率,为市民提供更佳的服务。


新科技的应用

刑事无线电通讯系统的推行工作已在二零零五年年初顺利完成。该系统为世界首个端对端加密保密数码集群无线电系统。年底,资讯系统部发展了一个精密的视像监察系统,进一步提升警队指挥及控制的能力,警队在世贸香港部长级会议期间亦曾运用该系统,成功执行任务。

随著警队资讯数据中心及警队地图绘制及标示系统两个新项目的推出,资讯系统部在二零零五年实现了改善为内部顾客所提供服务的目标。警队资讯数据中心为警队各阶层的管理人员提供储存在通讯资讯系统内的统计数字及数据。警队地图绘制及标示系统是一个精密的数码地图系统,由资讯系统部在二零零五年发展,以应付前线单位的运作及管理需要。资讯系统部一个专责小组以地政总署的地图为基础发展并管理17个特定地图数据层,以支援多项核心的警务工作。警队地图绘制及标示系统亦是事故地图系统的骨干,该系统可自动透过上载于警察内联网的所有陆上分区的巡逻区段图及罪案分布图,找出主要罪案的发生地点及提供相关的统计数字。


服务质素监察部

意见调查仍然是警队优质服务策略的基础。警队委托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在年内进行了三项调查 - 员工意见调查、服务对象满意程度调查及公众意见调查。警队在三个“顾客”组别都取得佳绩,对警队有信心的受访者达85%,与全世界其他大都市相比,成绩极佳。

年内进行了两项重要发展,即知识管理计划及风险管理计划。知识管理计划的目的是开发途径,为所有人员提供工作上不可或缺的资讯,并加强知识分享及警队搜寻器;风险管理计划的目的则为计划经理制定一个决策机制,以便协助他们厘定计划目标及风险管理范畴。


研究及监察

研究及监察科协助各级管理人员发掘和实践可以提高警察服务效率、经济效益及成效的机会。审查程序有助各单位找出和分享最佳做法,以便提供均一的优质服务。


投诉及内部调查

在二零零五年,投诉及内部调查科的主要职能仍是:

· 为警队内部及市民提供有效、快捷的警察投诉机制;

· 确保投诉能迅速得到处理,在适用时循简易程序解决投诉,或进行公正、深入的调查;

· 发展和推行警队反贪污策略,并在有需要时就接报的不当行为展开调查;

· 在处理投诉及进行内部调查时,如发现警察程序有不周全之处,提出补救措施;

· 保障警队成员免受虚假指控,致力调查所有对警察的恶意投诉;如有证据,检控须负责任者。

年内,共接获2 719宗对警察的投诉,与二零零四年比较,大幅减少15.4%,投诉数字延续了二零零三年的下跌趋势。在二零零五年接获的2 719宗投诉中,1 614 宗获投诉警方独立监察委员会通过,而其中30.6%的投诉循简易程序解决,经调查属实的投诉占5.9%,并没有警务人员须接受正式纪律行动。

二零零五年对警察的投诉大幅下跌,这明显是警队致力预防投诉的成果。这方面的工作特别着重人员的态度,一如二零零五年的公众意见调查结果显示,市民亦认为礼貌是最影响他们对服务的满意程度。

三月,投诉警察课完成了为配合政府提高效率节约资源计划而进行的首阶段合并计划,并精简了若干程序及成立了中央警察投诉热线,可处理多个同时打入的电话,并设有录音设施,供致电者在办公时间以外留言。自三月启用以来,热线平均每日接获33个来电。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