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负、目标、价值观] [序言] [行动] [总区指挥官汇报] [人事及训练]
[监管处] [财务、政务及策划] [环保报告] [警务处架构] [ 附件、罪案表及附录 ]

 

总区指挥官汇报

 

“关怀社区是各总区警务工作的基石。”

 

在二零零五年,各总区继续为商界、旅游人士及香港居民提供一个安全及稳定的环境。随着经济的改善,多个广受欢迎的展览及贸易展销会亦纷纷在本港举行。此外,新设施如香港迪士尼乐园和亚洲国际博览馆的启用,亦令警务工作有所增加。即使如此,各总区继续在社区内维持充足的军装警力。年内,各总区成功执行了多项甚具挑战性的大型公众活动及人群管理工作,当中包括中央政府领导人访港、大型游行示威、烟花汇演、圣诞及除夕庆典,以及世贸香港部长级会议保安事宜。

各总区本着服务为本的精神,不遗余力与社会各阶层代表保持密切联系,与社群建立伙伴关系,共同扑灭罪行,以符合公众与日俱增的诉求及期望。各总区积极联络各主要企业、公共机构、学校和不同行业的代表团体,共同建立长远、有建设性的伙伴关系,以维持公众秩序和安全。公众对这些计划反应极为理想。社会各阶层均鼎力支持警方维护法纪,并给予充分合作,而警队会继续与这些伙伴携手扑灭罪行。


港岛总区

作为香港的政治及金融中心,港岛区依然是举行各类公众集会及游行的热门地方。总区继续执行警队一贯的政策,协调所有合法的公众集会及游行的进行。在二零零五年,为确保公众安全,港岛总区动用了约200 000个工时,处理共877项人群管理工作;另外更投放了55 000工时来处理共392项公众游行及584个公众集会。在众多活动中,备受注目的包括世贸香港部长级会议,其他包括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国际狮子会年会及巡游、内地高层领导人和受瞩目人士的访港活动,以及七月一日的大游行。

港岛区道路网络时刻繁忙,维持区内交通畅顺尤为重要,这亦成为港岛总区另一项重大挑战。基于数个大型基建项目,例如港岛东主要干线天桥的重组工程,导致必须采用独特的交通管制措施,包括一系列经过反覆测试的改道及封路安排,以维持交通顺畅。

港岛总区高调执勤,严厉打击罪案活动,令二零零五年罪案数字持续下降。区内整体罪案率下降了2.6%,抢劫及爆窃案的数字亦分别进一步大幅下降34.4%及23.8%,情况令人鼓舞。

总区以确保公众安全为首要任务,致力追查罪案,主动打击犯罪组织。年内瓦解了一个在郊野公园抢劫行山人士的匪帮、一个活跃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珠宝盗窃集团,以及一个专门爆窃酒店房间的匪帮。

总区另一个工作重点是推行防止罪案运动,以提高公众人士对自身安全的警觉性。由于港岛居民包含不同种族人士,总区采用多种语言进行宣传,打击“揾快钱”罪案。此外,更与其他政府部门合作,采取联合的措施,改善校园保安。此等工作尤获好评。


东九龙总区

东九龙总区整体罪案率较二零零四年轻微下降,而抢劫、偷车、爆窃及车内盗窃等案件的整体数字亦下跌。

在防止罪案方面,东九龙总区继续与屋邨管理公司加强联系,以“跨机构”合作方式打击专门诈骗长者的罪行。此外,更推行多项计划,以减少青少年罪案和防止他们再次犯案为目标。其中较显著的是“无声寄语”计划和“突破行动”计划。前者透过电邮,为受青少年保护计划监管的青少年提供“无声”的支援服务;后者在二零零五年进一步发展,为250名问题青少年定期举办康乐活动,如拳击、榄球、足球、现代舞,外展活动,以及职业训练课程等。

警队经常参与救急扶危的工作。年内,东九龙总区在两项于西贡郊野公园搜索及拯救失踪行山者的行动中提供协助,当中除了当值人员,还有数百名休班人员日以继夜协助搜索。他们表现出总区,以至整个警队忠于职守的精神及服务和关心社会的承担。


西九龙总区

西九龙总区在二零零五年的成绩十分理想,整体罪案率下降了5.9%。暴力罪行、爆窃、抢劫及扒窃罪行的数字分别下降3.2%、11.3%、17.4%、及35.3%。“揾快钱”的个案亦有下降的趋势。卖淫市场仍然以来自内地持双程证的妓女居多,占整年有关罪行的总被捕人数的80.5%。严厉执法使有关卖淫罪行的侦破率大幅上升了29.3%。西九龙总区采取坚定而积极的行动,对付黑社会份子,使有关黑社会的罪案减少了6.9%。

西九龙总区警务策略以关心社群为宗旨,为加强与少数族裔的联系和彼此的了解,总区定期与尼泊尔、巴基斯坦及印度社群代表会面,讨论双方共同关注的事宜。此外,西九龙冲锋队在其义工队的协助下,推出一项计划,以改善少数族裔青少年个人技能及社会意识,协助他们融入社群。

旺角警区推行的“大厦保安守望相助计划”,鼓励业主立案法团及互助委员会改善屋宇的保安措施及提高居民的警觉性,预防爆窃案发生。

西九龙总区贯彻以打击青少年罪行为首要的工作目标,与有关机构共同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针对青少年滥用精神药物的问题。二零零五年,因犯案被捕的少年及青年的人数分别下降2.3%及21%。


新界北总区

新界北总区继二零零四年的工作取得成果后,二零零五年再创佳绩,整体罪案数字较二零零四年下降8%。

总区为村代表举办了一连串工作坊,藉以提升他们防止罪案的能力,再透过他们向村民推广防罪讯息。工作坊亦向他们介绍一些家居保安系统。同时,总区进行以情报为主导的反爆窃行动,结果令各类型罪案数字均下跌,爆窃案的数字较二零零四年下降38%,其他显著减少的罪案为抢劫(-23%)、勒索(-33%)及车辆罪案(-17%)。

年内,透过与其他警区、区内学校、政府部门及非政府组织之间的紧密合作,推行了多项以防止青少年误入歧途为主题的联合计划。其中一个较为人熟知的项目是屯门警区与岭南大学共同建立的警察/学校网站。该网站大大加强区内学生、学校与警方之间的沟通,使同学们和校方更乐于向警方提供罪案资料。二零零五年被捕青少年的数字较零四年减少10%。

随着“个人游计划”实施和香港迪士尼乐园开幕,内地旅客来港数字较二零零四年上升37%。因此,落马洲过境站内跨部门联合行动中心的设备和装置将会改良,以应付不断增加的旅客流量。

年内,边界警区就边境事务与深圳当局保持紧密联系。五月,人员在边防武警协助下,成功瓦解一个企图利用铺设在边境围网路下及附近污水渠里长400米的水底喉管,偷运棕榈油过境的走私集团。

为了搜查匿藏车底进入香港的非法入境者,边界警区人员运用他们实际经验和专业知识,研制一套“车底监察系统”的改良版。这系统荣获二零零四至零五年度警队优质服务奖冠军。


新界南总区

新界南总区积极与区议会、分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互助委员会及其他有关团体建立联系,以警力作主导下,推行安全社区概念。在社区的全力支持下,总区在二零零五年整体罪案减少了4.2%。抢劫、爆窃、伤人及严重袭击,以及严重毒品案件亦同时减少。

同样,被列为零五年总区主要目标的青少年罪案亦下跌4%。在青少年犯罪问题方面,总区会继续采取鲜明及积极主动的社区警政策略,协助问题青少年恢复正常生活及防止边缘青少年和易受诱惑的儿童被罪犯觊觎或利用。

新界南总区内现有多项主要大型基建,在未来数年,总区会持续发展,数项主要工程即将动工或完竣,当中包括港珠澳大桥,物流园及东涌昂平缆车等。这些设施将为大屿山带来更多游客、交通及商业活动,预期亦会增加对现有警方资源的压力。


水警总区

在二零零五年,水警采取跨部门的策略堵截走私及遏止盗窃等罪案,全年截获的走私物品总值达港币一亿四千四百万元,接近二零零四年总值的五倍。此外,水警在三月进行了一连串打击非法砍伐罗汉松行动,成功在香港东部沿海地区拘捕多名歹徒,歹徒其后均被定罪。十二月,世贸香港部长级会议举行期间,水警总区与陆上单位紧密合作,维持维多利亚港和会场毗连海旁的治安。此外,水警总区人员亦参与陆上的人群管理工作。

为应付速度日快的沿岸海运船只带来的挑战,及配合国际船舶和港口设施保安规则的要求,水警总区根据新的运作概念,制定海上警视系统,规范未来十至十五年香港海上治安管理。新运作模式会把科技先进的沿岸保安系统与数码强化的雷达整合,侦察及确定目标,再会配合一支新的船队,使用高性能船只,提升效率,增加效益。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