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负、目标、价值观] [序言] [行动] [总区指挥官汇报] [人事及训练]
[监管处] [财务、政务及策划] [环保报告] [警务处架构] [ 附件、罪案表及附录 ]

 

财务、政务及策划

 

警队的服务著重效率、成效和成本效益。”

 

二零零五年,财务部继续执行稳健的财务资源管理政策。年内,多个重要工作目标相继达成。我们未来的工作重点,是在二零零六至零七财政年度达到提高效率、节省开支的整体目标,并继续下放权力给负责管理财政预算的人员。

政务部继续寻求进一步提高服务的成本效益的途径及方法,并在文职职系中推广职员关系。未来,我们会继续推行新措施,以应付不断转变的需求及新的挑战,藉以提高服务的效率及成效。

策划及发展科在二零零五年完成了数项大型建设工程,当中包括新界南总区总部及行动基地大楼。这座大楼以实用为主,是警队有史以来第二大建设工程,于五月落成,并于十月全面投入服务。

财务部


二零零五至零六年度财政报告

截至二零零六年三月三十一日的财政年度内,警队总开支预计为109亿元,约占政府年度总预算的5.1%。其中薪金及津贴的开支约为95亿元,余款则用于部门开支及非经常帐项,而各类罚款及其他收费预计带来约4.23亿元的收入。


提高效率节约资源计划

警队认同在二零零五至零六年度为配合政府节约效益计划而节省2.96亿元的目标,这项工作的目标在于避免削减前线警力的同时,节省2.4%营运开支。


整笔拨款

警务处采用“整笔拨款”方式管理开支,将以往各个分目的开支归纳在同一运作开支分目内,即在符合既定条件下,毋须事先申请批核,便可将分目内的各类开支转帐。此举让警队在资源管理决策方面更为灵活。截至二零零六年三月三十一日的财政年度,警队灵活调拨的部门开支约为7,600万元。


政务部

警队的文职人员编制逾5 000人,负责行政、秘书及技术支援等工作,协助警队运作。为达致精简程序及重组资源的目标,我们在二零零五年推行了数项新措施,包括重组新警察总部的支援服务、简化续订清洁服务合约的程序、合并总务室,以及再培训文职人员以调配他们处理新的职务。政务部并委托了效率促进组检讨警队的外判翻译服务,务求提高成本效益。


策划及发展科

坐落于荃湾城门道八号的新界南总区总部及行动基地大楼,于五月落成,并于十月全面投入服务。大楼容纳了总区内所有单位,取缔了往昔总部及其行动单位分散于各处的不利情况。大楼所处的有利位置亦大大提高了新界南总区的行动成效及效率。此外,随着马湾及大屿山的发展,预期对警务需求将会增加,新大楼有助警方对紧急及重大事故作出迅速的应变。

这座大楼由一幢16层高的大楼及一幢设有停车场及室内靶场的平台大楼组成。大楼装设了光纤电线及电脑地台等现代科技设施,可回应未来的资讯科技及电讯发展,以配合日后的运作需要。此外,大楼采用了节约能源措施,包括有遮光设备的玻璃幕墙,可加强采光;装设活动探测器,使灯光照明系统在室内无人时自动关上。这座大楼有助提升警队的形象,并大大提高市民对警队提供优质服务承诺的信心。

位于马料水的水警港外区总部及水警北分区行动基地专用大楼于二零零六年年初落成。该大楼除会设置水警单位办事处,以支援人员执行海上职务外,还提供其他支援设施,包括设置维修船只的工作间,地底燃料库及一台柱式吊机。大楼落成后,水警港外区总部将会位于该警区管辖范围的中心地带,这有助提高该区的行动效率,并加强该区应付未来后海湾干线及大屿山基建发展所带来的各种挑战的能力。

由于香港与深圳地区的跨境行车通道容量极需扩展,特区政府已迅速落实兴建数个设有警务设施的过境交通设施以应需求,于十二月竣工的有元朗后海湾干线及深港西部通道。位于内地蛇口及九广铁路东铁上水至落马洲支线的边界通道设施亦已进入后期发展阶段,两项设施预期会在二零零六年年底建成。此外,另一项跨境工程项目“航天城”内的航天广场,正在香港国际机场兴建,连同相关的警务设施,预期将于二零零六年七月建成及投入服务。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