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简体 ]

A A A

2014 香港警察年報

服務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顧 ]   [ 精英薈萃 攜手滅罪 ]   [ 行動 ]   [ 總區指揮官匯報 ]   [ 人事及訓練 ]

[ 監管處 ]   [ 配備精良 技術先進 ]   [ 財務、政務及策劃 ]   [ 環保報告 ]   [ 警務處架構 ]   [ 附件及附錄 ]

 

抱負、目標、價值觀

抱負

目標

價值觀

> 正直及誠實的品格
> 尊重市民及警隊成員的個人權利
> 以公正、無私和體諒的態度去處事和對人
> 承擔責任及接受問責
> 專業精神
> 致力提供優質服務達至精益求精
> 盡量配合環境的轉變
> 對內、對外均維持有效的溝通

 

序言

曾偉雄

警務處處長

我深感榮幸能獲邀為二零一四年香港警察年報撰寫序言,縱使在本年報印發時,我已卸任警務處處長一職。過去一年警隊面對了四十多年來最嚴峻的挑戰。儘管去年第四季發生的大規模非法佔領行動嚴重影響了我們的工作,但警隊仍於年內取得多項驕人佳績。因此,我希望透過這份內容豐富的年報,與大家一起回顧二零一四年警隊是如何盡忠履行職務,堅持實踐承諾,及用心推動警民合作,以確保香港繼續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社會。

市民大眾都希望無需擔心遇到罪案。在這方面,我們不負眾望。警隊在撲滅罪行及推動道路安全等核心職責方面的表現均極為出色。去年,罪案率及暴力罪案數字持續跌至七十年代以來新低,更令人欣慰的是交通意外死亡人數亦跌至五十年代以來新低。

我們在其他範疇也成績斐然。透過用心提升服務質素和預防投訴,去年投訴警察的數字持續下跌。貪污投訴個案下降亦顯示警隊繼續是一支廉潔奉公的團隊。此外,我們亦積極擴展與社會各界的伙伴關係,以防止罪案和推廣鄰里守望相助的精神。

然而,過去數年科技罪案激增的全球趨勢亦令人憂慮。為有效保護巿民免受科技罪行的威脅,我們迅速成立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牽頭促進網絡安全和打擊科技罪案、與本地及海外持分者加強合作,及教育公眾預防科技罪案。

去年的大規模非法佔領行動是警隊數十年來面對過最漫長、最重大和最複雜的挑戰。在本地和國際媒體的鎂光燈注視下,全賴大家一直緊守崗位,迎難而上,我們繼續秉承警隊最優良的傳統,成功克服了這項前所未有的鉅大挑戰。在此,我要向警隊上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同時,我們必須汲取經驗,以應付相類似的非法活動為公共安全及秩序所帶來的威脅。

在這漫長而艱難的行動中,我深深體會到一個機構要超群卓越,其人員必須要專業能幹。人才是一個機構賴以成功的基石。

多年來,警隊竭力做到知人善任,並為人員締造環境,盡展所長。警隊亦致力履行社會責任,關愛社會及員工,二零一四年已連續第五年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授「五年Plus 同心展關懷」標誌。

要人盡其才,我們必須要從人員加入警隊當天開始悉心栽培。香港警察學院提供首屈一指的基礎訓練課程,年內,其見習督察及學警訓練課程分別獲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認證為相等於學士學位及副學士學位。香港警察學院是首個開辦資歷架構認可課程的政府部門,學院亦獲教育局頒發嘉許狀,以表揚對香港資歷架構的支持和貢獻。

去年,警隊在梨木樹精心建造的全新偵緝訓練中心已正式投入服務,為刑偵人員裝備更專業的知識及技能,以應付各種新舊罪案的挑戰。為確保警隊能處理任何突如其來的危機,我們亦致力為人員提供處理重大事故和災難的訓練。為應付與日俱增的恐怖主義威脅,我們亦相應加強戒備工作,並與本地及海外伙伴保持緊密聯繫及合作。

為使警隊價值觀能植根於每一位人員,第八輪實踐價值觀工作坊已於年內推出,以強化人員對專業責任及勇於承擔的理解和實踐。工作坊採用由前線同事製作的微電影《同袍時空》作為主要培訓教材,該電影榮獲國際知名的2014 Questar Awards中「企業內部溝通組別金獎」及「最佳內部溝通組別大獎」。

警隊於善用科技以支援前線同事方面的努力亦取得不少認同,其中「第二代人事資訊通用系統」及「迷你靶場訓練系統」於2014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中分別榮獲「商業方案獎」及「最佳創新獎」。

作為警隊推動社群參與的代表性項目,「少年警訊」計劃於去年踏入四十周年,成為警隊與青少年及社區溝通的重要橋樑。此外,我們於二零一四年年初亦為銀髮社群成立了「耆樂警訊」計劃,以肩負起向長者宣揚防止罪案、撲滅罪行及道路安全的信息。警隊人員於工餘時間同樣關愛社會。警隊現有共44支由超過四千名人員組成的義工服務隊伍,為公眾提供義工服務。警隊的義工服務隊伍熱心公益,去年更獲社會褔利署頒發「義務工作嘉許金獎」及「最高服務時數獎(公眾團體) 優異獎」。

去年是警隊成立一百七十周年。為紀念這個重要時刻,警隊舉辦了多項慶祝活動,包括兩場慈善音樂會,及在前灣仔警署的警隊歷史展覽等。此外,去年亦為毒品調查科成立六十周年誌慶,而特警隊和投訴警察課則慶祝成立四十周年。

去年無疑是香港警隊繁忙的一年,但亦是我們引以為傲的一年。在行動方面,我們成功克服了非法佔領行動的莫大考驗,並繼續使香港成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社會。在警民合作方面,我們亦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支持。警隊致力追求精益求精,亦使所有人員不斷進步,與時並進。

我謹此向所有專業實幹的警隊同事,以及一直以各種方式支持我們的社會各界,致以衷心的謝意。全賴各位的支持,警隊在二零一四年才可堅定不移地克服種種艱鉅挑戰。

多謝各位。

處長曾偉雄

處長曾偉雄

警隊高級官員

警隊高級官員

處長曾偉雄(中);副處長(管理)盧偉聰(左);副處長(行動)黃志雄

處長曾偉雄(中);副處長(管理)盧偉聰(左);副處長(行動)黃志雄

處長曾偉雄

處長曾偉雄

 

[ 回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