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繁體 ]

A A A

2014 香港警察年报

服务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顾 ]   [ 精英荟萃 携手灭罪 ]   [ 行动 ]   [ 总区指挥官汇报 ]   [ 人事及训练 ]

[ 监管处 ]   [ 配备精良 技术先进 ]   [ 财务、政务及策划 ]   [ 环保报告 ]   [ 警务处架构 ]   [ 附件及附录 ]

 

抱负、目标、价值观

抱负

目标

价值观

> 正直及诚实的品格
> 尊重市民及警队成员的个人权利
> 以公正、无私和体谅的态度去处事和对人
> 承担责任及接受问责
> 专业精神
> 致力提供优质服务达至精益求精
> 尽量配合环境的转变
> 对内、对外均维持有效的沟通

 

序言

曾伟雄

警务处处长

我深感荣幸能获邀为二零一四年香港警察年报撰写序言,纵使在本年报印发时,我已卸任警务处处长一职。过去一年警队面对了四十多年来最严峻的挑战。尽管去年第四季发生的大规模非法占领行动严重影响了我们的工作,但警队仍于年内取得多项骄人佳绩。因此,我希望透过这份内容丰富的年报,与大家一起回顾二零一四年警队是如何尽忠履行职务,坚持实践承诺,及用心推动警民合作,以确保香港继续是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安全及稳定的社会。

市民大众都希望无需担心遇到罪案。在这方面,我们不负众望。警队在扑灭罪行及推动道路安全等核心职责方面的表现均极为出色。去年,罪案率及暴力罪案数字持续跌至七十年代以来新低,更令人欣慰的是交通意外死亡人数亦跌至五十年代以来新低。

我们在其他范畴也成绩斐然。透过用心提升服务质素和预防投诉,去年投诉警察的数字持续下跌。贪污投诉个案下降亦显示警队继续是一支廉洁奉公的团队。此外,我们亦积极扩展与社会各界的伙伴关系,以防止罪案和推广邻里守望相助的精神。

然而,过去数年科技罪案激增的全球趋势亦令人忧虑。为有效保护巿民免受科技罪行的威胁,我们迅速成立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牵头促进网络安全和打击科技罪案、与本地及海外持分者加强合作,及教育公众预防科技罪案。

去年的大规模非法占领行动是警队数十年来面对过最漫长、最重大和最复杂的挑战。在本地和国际媒体的镁光灯注视下,全赖大家一直紧守岗位,迎难而上,我们继续秉承警队最优良的传统,成功克服了这项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在此,我要向警队上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同时,我们必须汲取经验,以应付相类似的非法活动为公共安全及秩序所带来的威胁。

在这漫长而艰难的行动中,我深深体会到一个机构要超群卓越,其人员必须要专业能干。人才是一个机构赖以成功的基石。

多年来,警队竭力做到知人善任,并为人员缔造环境,尽展所长。警队亦致力履行社会责任,关爱社会及员工,二零一四年已连续第五年获香港社会服务联会颁授「五年Plus 同心展关怀」标志。

要人尽其才,我们必须要从人员加入警队当天开始悉心栽培。香港警察学院提供首屈一指的基础训练课程,年内,其见习督察及学警训练课程分别获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认证为相等于学士学位及副学士学位。香港警察学院是首个开办资历架构认可课程的政府部门,学院亦获教育局颁发嘉许状,以表扬对香港资历架构的支持和贡献。

去年,警队在梨木树精心建造的全新侦缉训练中心已正式投入服务,为刑侦人员装备更专业的知识及技能,以应付各种新旧罪案的挑战。为确保警队能处理任何突如其来的危机,我们亦致力为人员提供处理重大事故和灾难的训练。为应付与日俱增的恐怖主义威胁,我们亦相应加强戒备工作,并与本地及海外伙伴保持紧密联系及合作。

为使警队价值观能植根于每一位人员,第八轮实践价值观工作坊已于年内推出,以强化人员对专业责任及勇于承担的理解和实践。工作坊采用由前线同事制作的微电影《同袍时空》作为主要培训教材,该电影荣获国际知名的2014 Questar Awards中「企业内部沟通组别金奖」及「最佳内部沟通组别大奖」。

警队于善用科技以支持前线同事方面的努力亦取得不少认同,其中「第二代人事信息通用系统」及「迷你靶场训练系统」于2014 香港信息及通讯科技奖中分别荣获「商业方案奖」及「最佳创新奖」。

作为警队推动社群参与的代表性项目,「少年警讯」计划于去年踏入四十周年,成为警队与青少年及小区沟通的重要桥梁。此外,我们于二零一四年年初亦为银发社群成立了「耆乐警讯」计划,以肩负起向长者宣扬防止罪案、扑灭罪行及道路安全的信息。警队人员于工余时间同样关爱社会。警队现有共44支由超过四千名人员组成的义工服务队伍,为公众提供义工服务。警队的义工服务队伍热心公益,去年更获社会褔利署颁发「义务工作嘉许金奖」及「最高服务时数奖(公众团体) 优异奖」。

去年是警队成立一百七十周年。为纪念这个重要时刻,警队举办了多项庆祝活动,包括两场慈善音乐会,及在前湾仔警署的警队历史展览等。此外,去年亦为毒品调查科成立六十周年志庆,而特警队和投诉警察课则庆祝成立四十周年。

去年无疑是香港警队繁忙的一年,但亦是我们引以为傲的一年。在行动方面,我们成功克服了非法占领行动的莫大考验,并继续使香港成为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安全及稳定的社会。在警民合作方面,我们亦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警队致力追求精益求精,亦使所有人员不断进步,与时并进。

我谨此向所有专业实干的警队同事,以及一直以各种方式支持我们的社会各界,致以衷心的谢意。全赖各位的支持,警队在二零一四年才可坚定不移地克服种种艰巨挑战。

多谢各位。

处长曾伟雄

处长曾伟雄

警队高级官员

警队高级官员

处长曾伟雄(中);副处长(管理)卢伟聪(左);副处长(行动)黄志雄

处长曾伟雄(中);副处长(管理)卢伟聪(左);副处长(行动)黄志雄

处长曾伟雄

处长曾伟雄

 

[ 回页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