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繁體 ]

A A A

2014 香港警察年报

服务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顾 ]   [ 精英荟萃 携手灭罪 ]   [ 行动 ]   [ 总区指挥官汇报 ]   [ 人事及训练 ]

[ 监管处 ]   [ 配备精良 技术先进 ]   [ 财务、政务及策划 ]   [ 环保报告 ]   [ 警务处架构 ]   [ 附件及附录 ]

 

环保报告

迈向更清新的环境

警察总部进行绿化,优化了员工的工作环境。

警察总部进行绿化,优化了员工的工作环境。

警察总部进行绿化,优化了员工的工作环境。


警队的目标是通过教育及宣传提高警队人员的环保意识,并鼓励他们参与保护环境的工作。警队与有关机构合作,在警队推广环保管理措施,包括遵行《清新空气约章》、有关的环保法例及实务守则。

环保管理

警队致力以适当的方法保护环境。环保管理督导委员会由财务、政务及策划处处长担任主席,负责监督和处理节约能源及环保管理事宜。

有赖各单位同心协力,纸张、警察车辆燃油、水警船队燃油和燃气的耗用量于二零一四年均告减少。

减少消耗

警队持续努力减少用纸量。各级人员已经常实行减少用纸的措施,例如以电子邮件通讯和以电子方式代替印发文本和储存大型文件及参考数据。警队亦鼓励采用电子告示栏和无纸张会议。

警队继续采购各种环保物品,如再造墨╱碳粉盒,以及没有水银和镉的干电池或可再充电电池。不含木材的纸张及再造纸占总用纸量很高比率。警队提醒员工,如价格合理,应尽量购买环保产品。

食水管理

警队鼓励人员在警察楼宇用地使用节约用水的装置,包括低流量花洒╱设有时间掣的花洒、低流量感应式水龙头、双掣式冲厕水箱及感应式尿厕。警队已在电子环保角发出《节约用水指引》和在显眼的地方展示标贴,提醒员工减少用水和防止浪费食水。

节约能源

警队已广泛使用节能灯泡及光管。警队亦设置可随季节转变而调节的时间掣,以控制泛光灯的照明时段;又使用发光二极管灯泡,改善办公大楼所设泛光灯的能源效益。

警察楼宇已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和节能热水炉,以提高热水系统的能源效益;及在用地内的显眼地方均展示节约能源标签,以加强员工的节能意识。

员工环保意识

环保管理概念已纳入各警察训练课程及活动内。警队定期在训练日向人员简介环保管理事宜,以加强他们的环保意识。

为提升人员的环保意识,警队鼓励人员参与各项环保活动,如在油尖警区举行的「节能计划」,以减少警区的用电量和提高人员的环保意识;在水警总区举行的「园艺比赛」、「减少碳排放」、「惜水、省纸、节能,你我齐做到」和「行楼梯日」,以响应警队的「三用」(物尽其用、废物利用和循环再用)原则。

回收物资循环再用

警队辖下27幢警察楼宇已参加由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举办的「工商业废物源头分类计划」,并实行废纸、铝罐及胶樽、玻璃樽、光盘╱录像光盘╱数码录像光盘、炭粉盒和食油废物回收计划。

新警察建筑物的环保措施

位于西九龙填海区的新油麻地分区警署,楼高11层,已采用多项环保措施。该建筑物采用各种节能装置和可再生能源技术,例如楼宇外形创新以增加空气流通、有盖平台的特高楼底和中庭设有中央庭院以提供天然通风和光线、装设水冷式制冷机(淡水)、冷水循环系统装设自动监控系统、空气供应装置自动监控系统,以及设有新鲜空气供应监控系统连二氧化碳传感器。

该建筑物的设计尽量使用再生能源和再造成分高的环保建筑物料,并会进行屋顶绿化和垂直绿化,以及备有园景设施,以收环保和美化之效。此外,大楼亦会装设冷凝水及雨水循环系统,以作灌溉植物之用。

参与有关机构的活动

年内,警队委托机电工程署为辖下37个单位进行能源巡查,以便在这些单位寻找能源管理机会。

警队继续推广与救世军合办的「旧衣回收运动」,并参加世界自然(香港)基金会于三月二十九日举办的「地球一小时2014」 熄灯活动。

警队人员继续支持捐衣助人运动。

警队人员继续支持捐衣助人运动。


室内空气质素

年内,中区警区总部及分区警署继续获得「卓越级」室内空气质素检定证书,而11幢警察楼宇则获颁「良好级」室内空气质素检定证书。警队会继续选出辖下楼宇量度室内空气质素和进行相关的改善工程。

气候转变的挑战

绿化工作对提供环保和优质工作环境十分重要。为推广优质的高空绿化工作,十幢警察楼宇设有天台花园,而警政大楼东翼天台、警察总部夏悫花园员工入口处和黄大仙警署报案室则设置绿化隔音墙。

为支持政府应付气候转变所带来的挑战,警队继续致力减低燃料耗用量和温室气体排放量。在陆上运输方面,警队已扩大使用循环再造机油的范围。年内,警队内零气体排放的电动车队数目增加至135辆。警队亦继续推行环保署的试验计划,在警察机动部队总部和新界北总区总部的两个指定油站,提供B5生化柴油供入油之用。

水警船队继续致力减少燃料耗用量、温室气体及海洋污染物的排放量。自水警整支船队采用欧盟五期无铅汽油及柴油后,在废气及污染物排放量方面的表现已显著改善。三艘警轮参加环保署举办的使用B5柴油试验计划后,减少排放约155吨二氧化碳。

油尖警区推出「节能计划2013/14」提高人员的环保意识。

油尖警区推出「节能计划2013/14」提高人员的环保意识。


 

[ 回页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