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繁體 ]

A A A

2014 香港警察年报

服务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顾 ]   [ 精英荟萃 携手灭罪 ]   [ 行动 ]   [ 总区指挥官汇报 ]   [ 人事及训练 ]

[ 监管处 ]   [ 配备精良 技术先进 ]   [ 财务、政务及策划 ]   [ 环保报告 ]   [ 警务处架构 ]   [ 附件及附录 ]

 

人事及训练

精益求精 关顾社群

一千三百五十五名警队健儿参与特殊奥运执法人员火炬慈善跑,筹得逾54万元善款。

一千三百五十五名警队健儿参与特殊奥运执法人员火炬慈善跑,筹得逾54万元善款。


为使香港能继续作为一个安全及稳定的社会,警队秉持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培训人员。警队锐意培训人员,务求令他们能称职地执行警队的策略方针。为把关怀文化推展至小区,警队继续鼓励人员在公余时间履行社会责任。

人才为最珍贵资产

警队全面肯定良好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以协助人员发挥最佳表现,从而令警队力臻完美。就此,警队设立了深入及全面的策略和稳健的机制,以维持警队效能。警队以平等机会原则,投放资源提升发展人员的才能,为初级督察及警员提供职业发展途径。

作为大都会的一个主要雇主,警队继续深化与社会各界的伙伴关系,并致力接触有志投考警队的人士。在二零一四至一五财政年度,警队透过多项活动进行招募,包括招募日、教育及职业博览和夏令营等。至年底,警队共取录了140名见习督察及900名学警。

警队学长计划自二零零四年推出以来,继续吸引本港大学及大专院校学生毕业后立即加入警队,至今已有约200名学员加入成为见习督察。同时,警察招募组亦为有较多非华语学生的中学举办职业讲座,鼓励学生将来投身有意义的警 务工作。

超过230名警队学长计划的学长和学员参与警队学长计划夏令营。

超过230名警队学长计划的学长和学员参与警队学长计划夏令营。

教育及职业博览的参观者于警队摊位了解警务工作。

教育及职业博览的参观者于警队摊位了解警务工作。


同一警队,同一关怀文化

人事部在警队内外推动健康及互相关怀的文化。二零一四年,警队获得香港社会服务联会颁发「五年Plus同心展关怀」标志,肯定警队过去连续九年就关怀小区、员工和环境所作出的贡献。

福利服务课透过面谈、探访及相关计划和活动,协助警队人员处理健康、家庭及工作上的问题。年内,福利服务课提供警察福利基金津贴,以协助香港警务处退役同僚协会、香港水警退休人员会、皇家香港警察协会(英国)及香港警察退役人员协会(加拿大)推广健康生活模式的各项活动。

心理服务课提供专业辅导及危急事件心理支持服务,亦推广心理健康。本年的推广主题为欣赏, 该课透过T.A.K.E.(T照顾你的身体、A自我肯定、K知己知彼及E锻炼情绪韧力) 训练协助人员在心理及生理上装备自己,以应付挑战。该课在支持前线人员处理公众活动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职员关系课继续与四个警队职方协会紧密合作,反映职方对服务条件及福利方面的意见,包括前线人员所面对的困难,发挥着关键的作用。高级管理层及前线人员有效的内部沟通,增加互信及了解,并促进团队精神,从而激励员工更好地服务社会。


伙伴合作 推动社会责任

为把警队的关怀文化推展至小区,警队鼓励成员在公余时间履行社会责任,实践「服务为本,精益求精」。

在小区工作方面,香港警察义工服务队于年内再次获社会福利署颁发义务工作嘉许金奖及最高服务时数优异奖(公众团体),以表扬44支义工服务队伍的杰出贡献。个人、小组和家庭义工组别共获颁发金奖216 个、银奖232 个及铜奖342个。

在保护环境方面,除了支持政府的环保管理及绿色生活措施外,警队于二零一四年继续鼓励人员支持捐衣助人运动, 共收集110 010 公斤的衣物、玩具、计算机及电器交予救世军,义卖所得捐献给有需要人士。

二零一三至一四学年,58名警察子女获颁警察奖学金。

二零一三至一四学年,58名警察子女获颁警察奖学金。

前处长李明逵在「平衡与智慧」推广讲座中向人员分享他的警务工作苦与乐。

前处长李明逵在「平衡与智慧」推广讲座中向人员分享他的警务工作苦与乐。

香港警察义工队获社会福利署颁发机构10 000小时义工服务奖。

香港警察义工队获社会福利署颁发机构10 000小时义工服务奖。


与外间培训伙伴加强合作

香港警察学院(警察学院)继续加强与外间培训伙伴(包括本地及海外大专院校)和内地及海外警察训练机构的联系和合作。学院于一月展开第二届「国际警务行政发展课程」,共有26名香港警队及加拿大警队的警司级人员参加,课程包括网上学习和在两地进行的面授课程。在训练课程中,有六名来自国际警务机构的高级人员从旁指导,就复杂警政事宜提供具策略思维的领导才能训练。透过国际警务机构之间的合作,课程让人员增进相关知识和技能,使其在所属警务机构中更有效地担任行政领导工作。

职业资历评审

为确保课程质素,警察学院就学警及见习督察训练课程向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提交了职业资历评审申请。经过评审小组全面的评核及实地考察,于六月二十六日正式确认学警及见习督察专业文凭课程,分别获评审为资历架构的第四级别(与学术评审下的副学士学位或高级文凭属相同级别)及第五级别(与学术评审下的学士学位属相同级别)。首批获职业资历认可的学警及见习督察训练课程已分别于七月二十一日及八月四日推出。

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的评审小组参观学警的实习考试示范。

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的评审小组参观学警的实习考试示范。


社羣参与

为致力推动社群参与,警察学院积极参与多项义工服务,与小区保持联系。约230名见习督察和学警于八月分别探访了长者、患唐氏综合症的青年人及非华裔儿童等。在慈善机构「动物医生」的协助下,学员带同多只曾接受特别训练的动物医生探访日间长者护理中心,深受长者欢迎。

香港失明人互联会会员参观警察学院。

香港失明人互联会会员参观警察学院。


「正向情绪及心理韧性」培训课程

为了培养及加强警务人员的正向情绪和抗逆力,警察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评估培训中心合作,于九月推行首个按照正向心理学设计,并以实证研究为基础的「正向情绪及心理韧性」培训课程。课程旨在令每名警队成员均有所得益,透过提升心理健康,达到更佳的工作表现和有更良好的人际关系。

警察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合作推行「正向情绪及心理韧性」培训课程。

警察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合作推行「正向情绪及心理韧性」培训课程。


强化交通和驾驶训练

年内,警察驾驶及交通训练中心推出了一系列新计划,以配合警队的行动需要,并提升人员执行交通及驾驶职务时的表现,尤其是危险预视和决策能力。中心成立一个全新的训练小组,接替交通总部举办交通执法设备训练课程。中心现正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研发一项专为交通人员而设的「神经心理测试」,以便预早识别一些视线专注能力和危机预视能力水平相对较低的驾驶警察电单车的人员。测试得分相对较低的人员将获安排参加「电单车口述驾驶训练」,以提升他们的危机预视能力和决策能力。

全新的侦缉训练中心

全新的侦缉训练中心于九月五日启用,为警队的侦缉训练揭开了新一页。中心由香港仔警察学院迁往前梨木树行动基地后,拥有更完善的配套,藉以支持多项采用先进科技的全新训练项目,包括以三维虚拟现实及计算机互动形式仿真刑事调查情景的训练,及刑事主管领导才能培训课程。此外,中心亦引入平板计算机及无线射频辨识技术,支持「灾难遇害者辨认组」的管理及训练工作,更有系统地处理和辨认灾难遇害者的身分。

侦缉训练中心提供灾难遇害者辨认及相关训练课程。

侦缉训练中心提供灾难遇害者辨认及相关训练课程。

 

[ 回页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