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简体 ]

A A A

2014 香港警察年報

服務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顧 ]   [ 精英薈萃 攜手滅罪 ]   [ 行動 ]   [ 總區指揮官匯報 ]   [ 人事及訓練 ]

[ 監管處 ]   [ 配備精良 技術先進 ]   [ 財務、政務及策劃 ]   [ 環保報告 ]   [ 警務處架構 ]   [ 附件及附錄 ]

 

人事及訓練

精益求精 關顧社群

一千三百五十五名警隊健兒參與特殊奧運執法人員火炬慈善跑,籌得逾54萬元善款。

一千三百五十五名警隊健兒參與特殊奧運執法人員火炬慈善跑,籌得逾54萬元善款。


為使香港能繼續作為一個安全及穩定的社會,警隊秉持着精益求精的態度培訓人員。警隊銳意培訓人員,務求令他們能稱職地執行警隊的策略方針。為把關懷文化推展至社區,警隊繼續鼓勵人員在公餘時間履行社會責任。

人才為最珍貴資產

警隊全面肯定良好人力資源管理的重要性,以協助人員發揮最佳表現,從而令警隊力臻完美。就此,警隊設立了深入及全面的策略和穩健的機制,以維持警隊效能。警隊以平等機會原則,投放資源提升發展人員的才能,為初級督察及警員提供職業發展途徑。

作為大都會的一個主要僱主,警隊繼續深化與社會各界的伙伴關係,並致力接觸有志投考警隊的人士。在二零一四至一五財政年度,警隊透過多項活動進行招募,包括招募日、教育及職業博覽和夏令營等。至年底,警隊共取錄了140名見習督察及900名學警。

警隊學長計劃自二零零四年推出以來,繼續吸引本港大學及大專院校學生畢業後立即加入警隊,至今已有約200名學員加入成為見習督察。同時,警察招募組亦為有較多非華語學生的中學舉辦職業講座,鼓勵學生將來投身有意義的警 務工作。

超過230名警隊學長計劃的學長和學員參與警隊學長計劃夏令營。

超過230名警隊學長計劃的學長和學員參與警隊學長計劃夏令營。

教育及職業博覽的參觀者於警隊攤位了解警務工作。

教育及職業博覽的參觀者於警隊攤位了解警務工作。


同一警隊,同一關懷文化

人事部在警隊內外推動健康及互相關懷的文化。二零一四年,警隊獲得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五年Plus同心展關懷」標誌,肯定警隊過去連續九年就關懷社區、員工和環境所作出的貢獻。

福利服務課透過面談、探訪及相關計劃和活動,協助警隊人員處理健康、家庭及工作上的問題。年內,福利服務課提供警察福利基金津貼,以協助香港警務處退役同僚協會、香港水警退休人員會、皇家香港警察協會(英國)及香港警察退役人員協會(加拿大)推廣健康生活模式的各項活動。

心理服務課提供專業輔導及危急事件心理支援服務,亦推廣心理健康。本年的推廣主題為欣賞, 該課透過T.A.K.E.(T照顧你的身體、A自我肯定、K知己知彼及E鍛鍊情緒韌力) 訓練協助人員在心理及生理上裝備自己,以應付挑戰。該課在支援前線人員處理公眾活動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職員關係課繼續與四個警隊職方協會緊密合作,反映職方對服務條件及福利方面的意見,包括前線人員所面對的困難,發揮着關鍵的作用。高級管理層及前線人員有效的內部溝通,增加互信及了解,並促進團隊精神,從而激勵員工更好地服務社會。


伙伴合作 推動社會責任

為把警隊的關懷文化推展至社區,警隊鼓勵成員在公餘時間履行社會責任,實踐「服務為本,精益求精」。

在社區工作方面,香港警察義工服務隊於年內再次獲社會福利署頒發義務工作嘉許金獎及最高服務時數優異獎(公眾團體),以表揚44支義工服務隊伍的傑出貢獻。個人、小組和家庭義工組別共獲頒發金獎216 個、銀獎232 個及銅獎342個。

在保護環境方面,除了支持政府的環保管理及綠色生活措施外,警隊於二零一四年繼續鼓勵人員支持捐衣助人運動, 共收集110 010 公斤的衣物、玩具、電腦及電器交予救世軍,義賣所得捐獻給有需要人士。

二零一三至一四學年,58名警察子女獲頒警察獎學金。

二零一三至一四學年,58名警察子女獲頒警察獎學金。

前處長李明逵在「平衡與智慧」推廣講座中向人員分享他的警務工作苦與樂。

前處長李明逵在「平衡與智慧」推廣講座中向人員分享他的警務工作苦與樂。

香港警察義工隊獲社會福利署頒發機構10 000小時義工服務獎。

香港警察義工隊獲社會福利署頒發機構10 000小時義工服務獎。


與外間培訓伙伴加強合作

香港警察學院(警察學院)繼續加強與外間培訓伙伴(包括本地及海外大專院校)和內地及海外警察訓練機構的聯繫和合作。學院於一月展開第二屆「國際警務行政發展課程」,共有26名香港警隊及加拿大警隊的警司級人員參加,課程包括網上學習和在兩地進行的面授課程。在訓練課程中,有六名來自國際警務機構的高級人員從旁指導,就複雜警政事宜提供具策略思維的領導才能訓練。透過國際警務機構之間的合作,課程讓人員增進相關知識和技能,使其在所屬警務機構中更有效地擔任行政領導工作。

職業資歷評審

為確保課程質素,警察學院就學警及見習督察訓練課程向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提交了職業資歷評審申請。經過評審小組全面的評核及實地考察,於六月二十六日正式確認學警及見習督察專業文憑課程,分別獲評審為資歷架構的第四級別(與學術評審下的副學士學位或高級文憑屬相同級別)及第五級別(與學術評審下的學士學位屬相同級別)。首批獲職業資歷認可的學警及見習督察訓練課程已分別於七月二十一日及八月四日推出。

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評審小組參觀學警的實習考試示範。

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評審小組參觀學警的實習考試示範。


社羣參與

為致力推動社群參與,警察學院積極參與多項義工服務,與社區保持聯繫。約230名見習督察和學警於八月分別探訪了長者、患唐氏綜合症的青年人及非華裔兒童等。在慈善機構「動物醫生」的協助下,學員帶同多隻曾接受特別訓練的動物醫生探訪日間長者護理中心,深受長者歡迎。

香港失明人互聯會會員參觀警察學院。

香港失明人互聯會會員參觀警察學院。


「正向情緒及心理韌性」培訓課程

為了培養及加強警務人員的正向情緒和抗逆力,警察學院和香港中文大學評估培訓中心合作,於九月推行首個按照正向心理學設計,並以實證研究為基礎的「正向情緒及心理韌性」培訓課程。課程旨在令每名警隊成員均有所得益,透過提升心理健康,達到更佳的工作表現和有更良好的人際關係。

警察學院和香港中文大學合作推行「正向情緒及心理韌性」培訓課程。

警察學院和香港中文大學合作推行「正向情緒及心理韌性」培訓課程。


強化交通和駕駛訓練

年內,警察駕駛及交通訓練中心推出了一系列新計劃,以配合警隊的行動需要,並提升人員執行交通及駕駛職務時的表現,尤其是危險預視和決策能力。中心成立一個全新的訓練小組,接替交通總部舉辦交通執法設備訓練課程。中心現正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研發一項專為交通人員而設的「神經心理測試」,以便預早識別一些視線專注能力和危機預視能力水平相對較低的駕駛警察電單車的人員。測試得分相對較低的人員將獲安排參加「電單車口述駕駛訓練」,以提升他們的危機預視能力和決策能力。

全新的偵緝訓練中心

全新的偵緝訓練中心於九月五日啟用,為警隊的偵緝訓練揭開了新一頁。中心由香港仔警察學院遷往前梨木樹行動基地後,擁有更完善的配套,藉以支援多項採用先進科技的全新訓練項目,包括以三維虛擬實境及電腦互動形式模擬刑事調查情景的訓練,及刑事主管領導才能培訓課程。此外,中心亦引入平板電腦及無線射頻辨識技術,支援「災難遇害者辨認組」的管理及訓練工作,更有系統地處理和辨認災難遇害者的身分。

偵緝訓練中心提供災難遇害者辨認及相關訓練課程。

偵緝訓練中心提供災難遇害者辨認及相關訓練課程。



[ 回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