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简体 ]

A A A

2017 香港警察年報

服務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顧 ]   [ 精英薈萃 攜手滅罪 ]   [ 行動 ]   [ 總區指揮官匯報 ]   [ 人事及訓練 ]

[ 監管處 ]   [ 財務、政務及策劃 ]   [ 環保報告 ]   [ 警務處架構 ]   [ 附錄 ]

 

行動

二零一七年香港治安情況維持平穩。整體罪案數字由60 646宗下降至56 017宗,跌7.6%;暴力罪案則由10 103宗下降至9 086宗,跌10.1%。以每十萬人口計算的整體罪案有758宗,當中123宗為暴力罪案,而二零一六年則分別是827宗及138宗。整體及暴力罪案破案率為48.2%及64.5%,與二零一六年比較,分別上升0.9及2.9個百分點。

除失車及非禮案件有所增加之外,其餘大部份主要罪案均錄得跌幅,包括勒索、劫案、爆竊、兇殺、嚴重毒品罪行、強姦、傷人及嚴重毆打,以及各類盜竊,當中行劫和爆竊案件數字更是自一九六九年以來的新低,年內亦沒有涉及使用真槍的劫案。科技罪案亦維持跌勢,年內錄得5 567宗,跌6.3%,涉案損失大幅下降近四成。

處長盧偉聰(中)、副處長(行動)劉業成(左)和副處長(管理)趙慧賢(右)在記者會上回顧二零一七年的罪案情況。

處長盧偉聰(中)、副處長(行動)劉業成(左)和副處長(管理)趙慧賢(右)在記者會上回顧二零一七年的罪案情況。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活動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以情報主導行動,銳意打擊有組織及嚴重罪案和三合會的犯罪活動。

七月,該科D組正式成立,以提升整體的調查能力。除調查三合會和有組織的犯罪活動外,D組還負責調查涉及嚴重擾亂公共秩序、大型災難及恐怖襲擊的事件。

三月至八月期間,該科聯同廣東省及澳門兩地的警方展開多次聯合行動,合共拘捕5 439名涉及不同罪行的人,並檢獲逾1 800萬元的犯罪得益。

年內,該科亦積極參與二零一六年旺角暴動相關案件的調查和檢控工作。

警方在三月至八月期間進行大規模的粵港澳三地聯合反罪惡行動,拘捕5 400多人,檢獲價值逾1 800萬元的犯罪得益。

警方在三月至八月期間進行大規模的粵港澳三地聯合反罪惡行動,拘捕5 400多人,檢獲價值逾1 800萬元的犯罪得益。

刑事情報

刑事情報科為大型行動及嚴重罪案調查提供情報支援,並推行多項措施,如透過訓練課程及系統提升,以強化警隊的刑事情報收集能力。年內,該科透過合作培訓及有效的情報交流機制,與內地、澳門及海外的執法機關保持緊密聯繫,攜手打擊跨國及跨境罪行。

商業罪案

商業罪案調查科致力打擊香港及海外嚴重及╱或複雜的訛騙案、洗黑錢案和偽造金融票據案。

五月,該科與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銀行公會及多家本地銀行聯合展開新的「反訛騙及洗黑錢情報工作組」計劃,透過定期會議和加強情報交流,繼續聯手加強預防、偵查和打擊本港的嚴重金融罪案及洗黑錢活動。

為加強打擊詐騙案和提高市民對各類型騙案的認知,該科於七月成立了「反詐騙協調中心」。中心負責制訂防騙策略方針、加強支援市民、監察騙案趨勢,以及協調不同持份者進行防騙宣傳工作。中心同時設立24小時「防騙易」諮詢熱線18222,為市民提供即時諮詢及支援服務。

八月,警隊與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簽訂諒解備忘錄,就打擊金融罪行確立及進一步加強合作關係。備忘錄涵蓋一系列事宜,包括個案轉介、聯合調查、資訊交流與使用和互相提供調查協助,並為政策、運作及培訓等事宜建立更緊密的合作框架。

二零一七年適逢該科成立七十周年。該科將會一如過往,繼續以情報作主導,透過緊密伙伴關係和國際協作以防止及打擊各類型的商業罪案及騙案。

警隊與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簽訂諒解備忘錄,就打擊金融罪行確立及進一步加強合作關係。

警隊與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簽訂諒解備忘錄,就打擊金融罪行確立及進一步加強合作關係。

反詐騙協調中心設立24小時「防騙易」諮詢熱線,為市民提供即時諮詢及支援服務。

反詐騙協調中心設立24小時「防騙易」諮詢熱線,為市民提供即時諮詢及支援服務。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夥拍社區團體、相關持份者及海外執法機關致力打擊科技罪案及維護本港的網絡安全。

年內,該科繼續推行「守網者」計劃,為社會各界提供網絡安全保護、安全評估和教育。該科與不同持份者,包括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及業界人士,合辦了不少以「網絡安全」為主題的活動。其中一項活動為「網絡安全精英嘉許計劃」,表揚傑出網絡安全從業員的卓越、創新和領導表現。有關活動能有效表揚傑出的網絡安全從業員、加強政府部門應對網絡攻擊的能力和保護電腦免受殭屍網絡影響。「守網者」計劃更榮獲「二零一七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隊伍獎(一般公共服務)的優異獎。

十月,該科聯同馬來西亞皇家警察展開聯合行動打擊跨境「網上情緣」騙案。行動中,馬來西亞警方拘捕了四名集團骨幹成員,而香港警方亦拘捕了七名疑犯,牽涉56宗發生在兩地的「網上情緣」騙案,涉及金額約3 000萬元。

在十一月及十二月,該科獲國際刑警邀請,派員前往斐濟及印尼,協助國際刑警為海外執法機關提供科技罪案調查培訓。

網絡安全精英嘉許計劃頒獎典禮於一月舉行。

網絡安全精英嘉許計劃頒獎典禮於一月舉行。

網絡安全精英嘉許計劃頒獎典禮於一月舉行。

網絡安全精英嘉許計劃頒獎典禮於一月舉行。

毒品

毒品調查科聯同內地及海外的執法機關打擊跨國販毒活動,並於20次聯合行動中檢獲共2 798公斤毒品。在本地執法層面,該科共破獲30宗嚴重毒品案件,拘捕77人,並檢獲1 735公斤毒品。該科亦舉辦了「第三屆海峽兩岸暨港澳禁毒執法研討會」及兩次「緝毒指揮官課程」,以加強兩岸四地執法機關的合作關係。

在保安局的協調下,毒品調查科與其他持份者緊密合作,協助修訂相關法例,並就新興的精神科物質制定有效的應對策略。

毒品調查科於七月一個行動中檢獲約重20公斤的可卡因。

毒品調查科於七月一個行動中檢獲約重20公斤的可卡因。

財富調查及情報

毒品調查科轄下的聯合財富情報組及財富調查組致力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融資活動。該科的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風險評估小組則負責協助特區政府統籌本港相關風險的評估工作。各組正積極為二零一八年由「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對香港進行的相互評核作準備,屆時國際專家會嚴謹評估本港反清洗黑錢╱反恐怖分子融資體制的穩健性和成效是否達到國際標準。

年內,聯合財富情報組與本地及世界各地的伙伴交換財富情報,並舉辦講座,向金融機構及指定的非金融企業及行業宣揚打擊清洗黑錢的信息。今年,財富調查組聯同警隊其他調查單位,成功令83名清洗黑錢的罪犯定罪,被限制及沒收的犯罪資產分別達5 011萬元及3億3 149萬元。

該科亦積極參與「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亞洲╱太平洋反清洗黑錢組織」及「埃格蒙特組織」的國際會議。

防止罪案

防止罪案科利用不同的渠道,包括為海外遊客編印防罪小冊子、舉行傳媒簡報會、研討會和保安設備展覽,以及透過警隊各個電子平台的宣傳,向市民提供預防罪案的建議。該科亦向政府部門、商界、零售機構以至普羅大眾提供獨立的保安意見和防罪建議。此外,該科繼續與保安業界合作,確保保安公司及其屬下人員提供優質服務。

機靈先生向幼稚園學生傳遞防罪知識。

機靈先生向幼稚園學生傳遞防罪知識。

防止罪案科製作不同紀念品以傳遞防罪信息。

防止罪案科製作不同紀念品以傳遞防罪信息。

聯絡事務

聯絡事務科一直與內地、澳門和台灣當局,以及國際刑警組織各成員國建立及維持穩固和有效率的伙伴關係。

年內,該科除了協助籌劃在香港主辦的「粵港澳三地警方刑偵主管第二十三次會晤」及統籌警隊參加在桂林舉行的「香港回歸後內地公安機關與香港警方合作第二十五次工作會晤」,更多次安排與全球策略伙伴的高層交流,包括在北京舉行「國際刑警組織第八十六屆全體大會」期間與多國警察首長進行會面。

聯絡事務科年內亦積極鼓勵警隊前線刑偵人員使用國際刑警組織的綜合工具及服務,並透過統籌及協助警隊成員參與國際刑警組織的聯合行動和警務培訓,讓警隊成員更能掌握各類跨境罪案的最新形勢和提升相關的調查技巧。

法證支援

鑑證科為警隊及其他執法機關提供專業的指紋鑑證、槍械法證,收集脫氧核糖核酸(DNA)和攝影服務。

刑事紀錄

刑事紀錄科的「警務處姓名索引電腦系統」全日24小時為前線警務人員及其他政府部門提供支援服務。

虐待罪行

家庭衝突與性暴力政策組為警隊制訂及執行有關虐兒、虐老、家庭暴力、親屬暴力、性暴力,以及牽涉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等案件的政策、程序及培訓事宜。該組繼續以跨部門及多專業模式協助前線單位處理該類案件。

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

「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已提升至第三代,協助警隊各單位及其他政府部門管理大量數據和罪案資料,以提高處理複雜調查的成效。

保護證人

保護證人組執行保護證人計劃,並為海外執法機關在保護證人範疇上提供意見。

重大事故科

隸屬行動部的重大事故科八月成立,以提升警隊處理重大事故的應變能力。該科負責統籌警隊應對重大事故的整體策略和政策,以及審核警隊應付重大事故的準備及應對能力。該科下設三個小組,分別為演練及審核組、大型活動策劃組和警察公眾聯絡組。

警察公眾聯絡組

為確保公眾活動得以順利、和平地進行,警察公眾聯絡組與相關持份者及團體保持緊密聯絡。該組於年內獲增撥人手,以應付日益繁重的職務。除了常規工作,該組現更為前線人員舉辦公眾活動聯絡課程。

警察搜查隊

二零一七年,警察搜查隊在多次外賓訪港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慶祝活動的保安行動中擔任重要角色。在四月至七月期間,接近500位配備先進搜查及安檢設備的搜查隊隊員在爆炸品搜索犬的支援下,成功完成了一連串場地搜查及保安檢查行動。

警察搜查隊人員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慶祝活動期間進行場地搜查行動。

警察搜查隊人員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慶祝活動期間進行場地搜查行動。

反恐怖活動及內部保安組

反恐怖活動及內部保安組負責制定及落實警隊的反恐和內部保安政策與指令。該組密切關注國際恐怖主義活動趨勢,定期審視各項反恐應變計劃的效能。該組並與其他政府部門及私營機構保持緊密合作,以加強公眾的反恐意識及教育。

該組轄下的反恐特勤隊肩負保衛重要基礎設施和敏感處所的責任,亦是警隊應對反恐及大型警務行動的重要一員。該隊定期與其他前線行動單位進行聯合訓練及演習,以確保其處理恐佈活動的應變能力。年內,有關演習及訓練的重點放在前線單位的協作性以應對「孤狼」和「隨意施襲者」的攻擊。在五月,政府進行了一個代號為「堅盾」的跨部門反恐演習,以測試相關政府部門在應對大型恐怖襲擊的應變及合作能力。

大型反恐演習「堅盾」在九龍灣香港輔助警察隊總部進行。

大型反恐演習「堅盾」在九龍灣香港輔助警察隊總部進行。

大型反恐演習「堅盾」在九龍灣香港輔助警察隊總部進行。

大型反恐演習「堅盾」在九龍灣香港輔助警察隊總部進行。

警犬隊

年內,警犬隊共有120頭受訓進行巡邏、緝毒、追蹤和搜索爆炸品工作的警犬。由於申請參觀警犬隊總部的學校及慈善團體眾多,警犬隊開放了觀塘行動基地,以接待更多團體。全年共有79間機構參觀了警犬隊設施。

小朋友參觀警犬隊總部。

小朋友參觀警犬隊總部。

警察機動部隊總部

警察機動部隊總部負責向警隊提供多元化的訓練,包括領導及指揮才能、內部保安、人群管理、公眾活動、野外及體能訓練,使機動部隊大隊在進行反罪惡行動或處理騷動和暴動等情況時,都備有所需知識和技能。

年內,警察機動部隊總部投放了大量資源去改善武器、裝備和戰術。全新引進的戰術陣式名為處理公眾騷亂陣式,不但強化了機動部隊大隊在處理各類型公眾騷亂的能力,同時為前線人員提供更好的個人防護裝備及更多的戰術選項。

警察機動部隊總部定期向各梯隊和總區應變大隊提供訓練,以確保各隊伍具備標準的專業知識和能力去應付未來的挑戰。

特別戰術小隊接受常規訓練。

特別戰術小隊接受常規訓練。

爆炸品處理課

爆炸品處理課繼續提供處理土製炸彈、常規軍火及化生輻核事件的專業服務。除了為前線同事及其他政府部門提供定期訓練外,該課年內還參與了一連串高規格的訪港保安行動。該課的專家亦為政府及法庭提供專業意見和參與在本地及海外舉行的會議及培訓。

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在反恐演習中拆除爆炸裝置。

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在反恐演習中拆除爆炸裝置。

警察高空工作隊

警察高空工作隊持續推行行動安全概念,為前線部門提供涉及特別位置的行動支援及訓練。年內,該隊除了為警隊不同單位和其他機構提供有關行動方法及安全的訓練課程外,亦採購了新的安全裝備以提升行動安全和效能。

透過參加不同的本地及海外訓練與交流以不斷提升專業知識和技術境界一直是警察高空工作隊的宗旨。在二零一七年,有警察高空工作隊人員經本地職業訓練機構考取金屬棚架和吊船操作的資格,亦有人員被派往英國和法國與相關部隊作深入交流。

一名警察高空工作隊成員(左)在金紫荊廣場處理一宗示威事件。

一名警察高空工作隊成員(左)在金紫荊廣場處理一宗示威事件。

警察談判組

警察談判組由83名秉承「至誠」、「仁德」及「委身」精神的警務人員自願兼任,全日24小時候命,透過談判拯救生命及化解危機。警察談判組負責於恐怖活動、脅持人質、企圖自殺及大型公眾活動中運用談判技巧處理危機。

該組定期與重要持份者進行聯合演習,並派員參與國際談判會議和訓練。該組亦為其他紀律部隊成員、社工、從事精神健康行業的專業人員、學校校長和訓導主任等舉辦危機談判及自殺危機介入工作坊。

警察談判組於二零一七年獲得由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舉辦的預防自殺短片比賽冠軍,並繼續與香港大學進行有關預防自殺及自殺拯救工作的循證研究。

訓令支援組

訓令支援組是警隊反恐活動應變計劃的重要部份。支援組的主要職能是製作比例模型,以協助反恐活動的行動策劃和重大事件的調查。年內,訓令支援組引入三維打印技術,加強該組製作模型的能力。

警隊護送組

在二零一七年,警隊護送組共動員100次,涉及2 788個工作日。護送任務涵蓋到訪各國要員、駐港解放軍、武器彈藥及貴重財物。

年內,警隊護送組參與多國元首訪港期間的安保任務,包括印度尼西亞共和國總統佐科・維多多、菲律賓共和國總統杜特爾特、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總理穆罕默德・納瓦茲・謝理夫、新西蘭總理比爾・英格利、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澳洲總理特恩布爾。

警隊護送組派員前往澳洲昆士蘭警務處和加拿大皇家騎警進行交流及知識分享,以提高人員的專業知識及技能,並擴闊視野。

警隊護送組於年內參與多項安保任務。

警隊護送組於年內參與多項安保任務。

警隊護送組於年內參與多項安保任務。

警隊護送組於年內參與多項安保任務。

警察牌照課

警察牌照課負責發出各類牌照及許可證、社團註冊,以及檢討和推行相關政策。牌照課亦會配合其他發牌當局處理牌照事務工作,並協調警隊有關公眾活動的政策。

年內,牌照課安排了酒牌局成員及相關政府部門代表到西區和油尖區進行年度視察,實地了解領有酒牌處所的經營情況。酒牌局三月起推行後備持牌人計劃,以減低持牌人突然離開對酒牌處所的營運影響。作為處理酒牌申請的主要持份者,牌照課會監察計劃的推行,並適時向酒牌局提供改善建議。

此外,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由二零一六年十二月起,在放債人牌照施加十項額外牌照條件。牌照課一直監察新措施在打擊不良財務中介手法方面的成效,並在年底檢討時向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反映新安排的成果和意見。

警察牌照課負責發出各類牌照、許可證及社團註冊。

警察牌照課負責發出各類牌照、許可證及社團註冊。

職業安全健康隊

職業安全健康(職安健)隊為警隊成員提供風險評估、風險管理及意外調查的訓練,以確保警隊達到《職業安全健康條例》的要求。

年內,職安健隊的成員已為超過700名警隊成員提供相關資格訓練及為超過2 700名警察學院的學員提供基本職安健介紹。該隊成員年內亦參加在新加坡、捷克和英國舉行的國際職安健會議,掌握有關職安健的最新資訊。

警察公共關係科

二零一七年,警察公共關係科與傳媒機構和社會各界保持緊密合作,鼓勵市民協助警方維持治安。該科的電子互動平台全日24小時向傳媒提供有關警方動向的資訊,而警察傳媒聯絡隊則致力促進警方與傳媒互相了解與尊重,並在行動期間加強伙伴關係。

警察公共關係科亦繼續透過網絡及社交媒體平台,包括「警隊公眾網頁」、「香港警隊流動應用程式」、「香港警隊YouTube」、「香港警隊Facebook」及「香港警隊Instagram」與傳媒及市民溝通。年內,該科亦為警務人員、政府人員、本地及外地學者和執法人員舉辦了一個研討會,重點介紹如何應用社交媒體達到警政和推動社群參與的目的。

年內,該科製作多份刊物,包括《警聲》雙周刊、《少年警訊》月刊、《耆樂警訊》季刊和《香港警察年報》,亦定期製作《警訊》、《英文警訊》及《警察快訊》電視節目,報道罪案趨勢、介紹防止罪案措施及警隊各單位的工作。另外,該科亦協助本地和海外的電視台及電影製作公司製作與警務工作有關的劇集、紀錄片和電影,並就外景拍攝事宜與有關政府部門聯繫。該科亦協助撲滅罪行委員會策劃和推行宣傳運動。

警察公共關係科人員與大學新聞系學生進行交流,分享公共關係及傳媒溝通的經驗。

警察公共關係科人員與大學新聞系學生進行交流,分享公共關係及傳媒溝通的經驗。

公眾參與

警民關係主任主要向市民宣傳警隊政策和工作重點,透過社交媒體和傳統平台,讓公眾了解防罪信息和警務工作。「少年警訊」計劃和「警察學校聯絡計劃」則是警隊與青少年的溝通橋樑。

由警察公共關係科設立的八鄉少訊中心於八月十日正式啓用。中心的服務對象為少年警訊和耆樂警訊會員、學生、青少年團體及少數族裔人士等。中心成立的目的是藉着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包括體能訓練、領袖訓練營和職業導向工作坊等,向年輕人灌輸正確價值觀、提升他們的自信及領導才能,並加強他們守法的意識。

警察公共關係科的耆樂警訊計劃繼續向長者宣揚防罪及個人安全信息。計劃涵蓋21個警區,共有超過8 700名會員。

年內,共有80名市民獲頒好市民獎。該獎勵計劃由警務處舉辦,香港總商會贊助,旨在嘉許協助警隊撲滅罪行的市民。

少年警訊會員在滅罪夏令營的才藝比賽中施展渾身解數。

少年警訊會員在滅罪夏令營的才藝比賽中施展渾身解數。

逾600名耆樂警訊會員和嘉賓參加「耆樂警訊傳愛心」開展禮,向長者傳愛心。

逾600名耆樂警訊會員和嘉賓參加「耆樂警訊傳愛心」開展禮,向長者傳愛心。

運輸課

在二零一七年,運輸課將四部退役警車,包括裝甲車、兩部警察流動指揮車和一部大型電單車贈予八鄉少訊中心,成為中心設施的一部份,讓中心使用者更了解警務工作。

道路安全

為鼓勵市民做個負責任的道路使用者,警方採取多機構合作模式提升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識,解釋嚴厲打擊「重點交通執法項目」下的違例事項的理據。警方已透過社交媒體和網頁發布有關重點交通執法項目的資訊,並積極透過傳媒進行宣傳及教育。

交通總部於二零一六╱一七學年與道路安全議會及香港交通安全會合作推出「天使計劃」,讓青少年透過參與道路安全推廣工作,向朋輩及家人傳遞交通安全信息。

「天使計劃」為參加的青少年提供領䄂才能訓練和發展計劃。

「天使計劃」為參加的青少年提供領袖才能訓練和發展計劃。

中央交通違例檢控組

中央交通違例檢控組跟進由總區人員所發出的定額罰款告票、交通傳票申請及有關爭議和審訊,以及負責交通授權令的行政工作及派遞交通傳票。

其轄下的中央交通攝影機違例調查組負責調查及起訴由交通執法攝影機系統,如偵速攝影機及衝紅燈攝影機,所偵測到的違例事項。

警務人員要求司機進行呼氣測試。

警務人員要求司機進行呼氣測試。

交通督導員

交通督導員負責執行《定額罰款(交通違例事項)條例》的執法工作,根據《汽車引擎空轉(定額罰款)條例》對引擎空轉的違例者發出定額罰款告票,管理及疏導車輛交通及行人等。

交通督導員向違例停泊車輛發出定額罰款告票。

交通督導員向違例停泊車輛發出定額罰款告票。

香港輔助警察隊

香港輔助警察隊支援正規警隊執行人群管理及區段巡邏工作。在二零一六╱一七財政年度內,輔助警察隊招募了219名志願人士投身輔警行列,是一支編制達4 501人的隊伍。

輔警警員正執行煙花滙演人群管理工作。

輔警警員正執行煙花滙演人群管理工作。

 

[ 回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