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简体 ]

A A A

2017 香港警察年報

服務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顧 ]   [ 精英薈萃 攜手滅罪 ]   [ 行動 ]   [ 總區指揮官匯報 ]   [ 人事及訓練 ]

[ 監管處 ]   [ 財務、政務及策劃 ]   [ 環保報告 ]   [ 警務處架構 ]   [ 附錄 ]

 

監管處

資訊系統部負責為警隊不斷轉變的科技需要物色合適的方案,並協助警隊利用新科技研發和提升各種應用程式,以提高警隊的行動效率和公共服務的水平。

服務質素監察部負責向警隊各級人員推廣誠信、專業精神、精益求精及積極創新的文化。

<人員在二零一七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頒獎典禮上獲嘉獎。

人員在二零一七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頒獎典禮上獲嘉獎。

資訊系統部

年內,警方推出案件管理及調查系統以取代通用資訊系統。新系統已成為警隊最大型的電腦應用系統,為人員提供記錄、處理和提取資料技術方案,便利案件管理及調查,並提高工作效率。

案件管理及調查系統和犯罪分布圖示系統運用最新的地理信息系統技術,將犯案地點及犯罪模式視像化,協助人員進行罪案分析,掌握罪案趨勢。國際地理信息系統業界向警隊頒發二零一七年地理信息系統特別成就獎,顯示業界肯定警隊為成功推行系統所付出的努力。

警隊在運用地面集群無線電系統(TETRA)技術方面備受讚譽,並獲TETRA及應急通訊協會頒發「領導大獎」。TETRA更有效、更安全地傳送聲音和資訊,提升警隊處理緊急事故的應變能力和改善行動效率。

年內,資訊系統部通訊科成功通過香港品質保證局的審核,將質量管理體系認證轉換為國際標準化組織認可的最新版ISO 9001:2015標準。通訊科已訂立清楚明確、妥為記錄的管理及工作程序,並會持續檢討和按需要加以修訂,以配合警隊不斷轉變的工作需要。

警隊獲頒發二零一七年地理信息系統特別成就獎。

警隊獲頒發二零一七年地理信息系統特別成就獎。

資訊系統部通訊科為質量管理體系取得ISO 9001:2015認證。

資訊系統部通訊科為質量管理體系取得ISO 9001:2015認證。

服務質素監察部

年內,服務質素監察部已經展開新一輪的策略規劃週期,以制定未來的策略方針和行動計劃。當中包括製作環境審視報告,該報告將於二零一八年二月公布,旨在辨識未來數年與警政相關的新議題與主流趨勢。

服務質素監察部將《警隊優質管理大綱》納入培訓和管理的常規,持續推動卓越的質素管理及服務。警隊審查程序特別提供了一個強而有效的機制來確保整個警隊的質素管理。審查的目標是透過提供系統性及恆常性的表現檢討,令自我審查成為單位日常管理工作的一部分,促進持續改善以提供更優質服務予市民大眾。上一個為期兩年的審查程序已於二零一六年完成。隨後,審查程序獲進一步優化,以確定程序遵從的優先次序及協助檢視主要的管理與行動範疇。下一個審查程序將於二零一八年至二零二零年推行。

「實踐價值觀工作坊」系列自一九九七年起開始推行,今年踏入二十周年。歷年來,「實踐價值觀工作坊」有效提高人員對警隊價值觀的認知,並協助他們實踐。服務質素監察部已於二零一七年第三季推出第九輪「實踐價值觀工作坊」,主題為「以公正、無私和體諒的態度去處事和對人」。

投訴及內部調查科

投訴及內部調查科由投訴警察課及內部調查課組成。

在法定的兩層處理投訴警察機制下,投訴警察課處理市民就警隊成員提出的所有投訴,並全力配合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履行《監警會條例》訂明的各項職能。

現今社會發展一日千里,市民對警隊服務要求日漸提升。整體而言,近年的投訴數字仍呈平穩趨勢。於二零一七年,投訴警察課一共接獲1 508宗須匯報投訴,較二零一六年的1 489宗輕微上升。警隊會繼續推行不同預防投訴的計劃,並透過投訴警察課簡訊和外訪計劃等為前線人員分析投訴趨勢和提供改善建議及參考範例,以維持警隊作為一支專業、以服務為本的隊伍。

隨着手提電話和社交媒體的普及,前線警務人員於執勤時經常被拍攝,片段更被上載至互聯網。投訴警察課早於二零一三年推出「勵影計劃」,從互聯網搜尋前線人員執勤時的片段,向表現優秀和專業的人員予以嘉許。投訴警察課亦會將有關處理衝突場面的心得和技巧傳授給前線人員,藉以啟發及提升他們處理同類情況的專業能力,從而減低投訴數字。年內,投訴警察課一共向24段真實影片中的130名人員頒發感謝狀,表揚他們機智專業的表現。

於二零一七年,內部調查課繼續按照《警隊誠信管理策略》,鼓勵人員秉持正直和誠實的警隊價值觀。年初,警隊成立由助理處長(服務質素)主持的「誠信管理特別工作小組」,於「誠信教育」、「及早介入不符合警隊價值觀的行為」及「特定崗位風險管理」三方面,探討強化警隊誠信管理的效能。工作小組已提交多項建議作進一步考慮和推行。

監警會與投訴警察課於九月舉行聯席會議。

監警會與投訴警察課於九月舉行聯席會議。

第三季共有38名前線人員透過「勵影計劃(二)」獲得嘉許。

第三季共有38名前線人員透過「勵影計劃(二)」獲得嘉許。

[ 回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