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简体 ]

A A A

2017 香港警察年報

服務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顧 ]   [ 精英薈萃 攜手滅罪 ]   [ 行動 ]   [ 總區指揮官匯報 ]   [ 人事及訓練 ]

[ 監管處 ]   [ 財務、政務及策劃 ]   [ 環保報告 ]   [ 警務處架構 ]   [ 附錄 ]

 

環保報告

邁向更清新的環境

警隊致力保護環境和推動可持續發展。為此,我們會確保警方的行動和服務均遵行相關的環保法例、實務守則和環保管理措施,並提升警隊人員的環保意識。

更多警車使用清潔柴油引擎,符合歐盟VI期環保標準。

更多警車使用清潔柴油引擎,符合歐盟VI期環保標準。

環保管理

警隊鼓勵人員採取對環境負責任的態度,在工作時有效地使用資源、減少消耗和防止污染。警隊設立的環境管理督導委員會負責監督各項節約能源和環保管理措施的推行。

二零一七年的環保表現

節能項目

過去兩年,警隊為轄下60棟樓宇進行能源審核,找出能源管理機會。多個節能項目現已展開,包括以具能源效益的製冷機及冷氣機代替舊機、改良中央控制及監察系統、改良照明控制系統,以及以發光二極管燈代替泛光燈系統。位於香港仔的香港警察學院新教學大樓亦已在空氣調節系統安裝節能電子整流風扇。

內部措施

警隊繼續採取多項環保措施以減少能源消耗,包括在有足夠日光時把辦公室的照明燈關掉;在辦公時間內把辦公室器材調到節能模式;關掉不使用的電器;在天氣寒冷時縮短中央空氣調節系統的運作時間;拉上窗簾╱百葉簾以遮擋陽光,從而減低對空調的需求;縮短升降機或扶手電梯的運作時間;以及降低氣體鍋爐的水溫。

此外,警察總部餐廳及新界南總區警官餐廳的照明和空氣調節供應區域已作出調整,在沒有顧客使用的地方和休息時段,有關系統會暫停運作。警隊亦鼓勵其他警署的餐廳營辦商在非繁忙時間關掉照明和空氣調節設備。

以橫額鼓勵員工使用樓梯。

以橫額鼓勵員工使用樓梯。

節約用水

大部份警隊建築物內的水龍頭已安裝節流器,以減少用水量。油麻地警署設有雨水循環系統,收集雨水和空氣調節系統的冷凝水供灌溉植物之用。

油麻地警署設有雨水循環系統。

油麻地警署設有雨水循環系統。

人員環保意識

環保管理的概念已納入各警察訓練課程和活動內,定期在簡報會、會議和訓練日推廣。警隊亦委任「環保大使」和「環保糾察」,以開展環保措施,鼓勵警隊人員參與環保活動。例如水警港外警區人員推行「衛海者」計劃,為人員安排環保活動─參觀米埔自然保護區、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加強環保意識。另一項計劃是「漂書」,即把讀過的書傳給別人。警隊圖書館和警察體育遊樂會均設有圖書捐贈箱,人員可到指定的漂書點選書閱讀,並在閱後歸還。

「衛海者」計劃安排環保參觀活動。

「衛海者」計劃安排環保參觀活動。

使用環保產品

為支持政府的環保採購政策,警隊已購買約130輛符合歐盟VI期廢氣排放標準的大型客貨車,並在警隊多個地點安裝電動車充電器。水警船隊大部份船隻均使用可以生物降解的B5柴油,而新船隻安裝的滅火筒均符合政府環保產品參考清單的規定。警隊並已在貨品規格內列明引擎排放量的管理措施。

室內空氣質素

警隊參與環境保護署的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委託認可機構為樓面面積逾一萬平方米、設有機械通風及空氣調節系統的地方,定期進行室內空氣質素檢查。

惜食

為支持環境保護署的《惜食約章》,警隊推行多項措施減少廚餘,包括要求警署的餐廳營辦商檢視食物供應量,提供不同分量的選擇,及鼓勵員工考慮清楚才購買食物,並帶走剩餘的食物。警察體育遊樂會一家膳食供應商獲得二零一七年「惜食成就獎」金獎。油麻地警署的廚餘分解機,可把廚餘先行分解,才排放到污水處理系統。觀塘警署的廚餘處理機,亦可把廚餘轉化為肥料,供天台花園之用。在八鄉少訊中心,廚餘經處理後會轉化為肥料,供中心使用。

回收物資循環再用

警隊現行的回收計劃,所收物品計有廢紙、鋁罐、膠樽、玻璃樽、碳粉盒、廢置食用油、光管、充電池和電器。

碳審核

年內,警隊於61棟警察建築物進行碳審核。在二零一七年四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間,這些建築物的温室排放量為每平方米(樓面面積)0.11公噸二氧化碳。

參與有關機構的活動

警隊繼續與救世軍合辦「舊衣回收運動」,並參加世界自然基金會舉辦的「地球一小時2017」熄燈活動。此外,警隊派遣相關人員參觀國際環保博覽二零一七,進一步了解有助節約能源和減少碳排放的環保新產品、服務和技術。

未來工作

警隊全力支持政府的環保政策和應對氣候轉變的措施。警隊會繼續在日常工作遵守「三用」原則:「物盡其用、廢物利用、循環再用」,密切監察現時各項節約能源措施的成效,並研究各種方法,致力促進環保管理。

[ 回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