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繁體 ]

A A A

2017 香港警察年报

服务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顾 ]   [ 精英荟萃 携手灭罪 ]   [ 行动 ]   [ 总区指挥官汇报 ]   [ 人事及训练 ]

[ 监管处 ]   [ 财务、政务及策划 ]   [ 环保报告 ]   [ 警务处架构 ]   [ 附录 ]

 

环保报告

迈向更清新的环境

警队致力保护环境和推动可持续发展。为此,我们会确保警方的行动和服务均遵行相关的环保法例、实务守则和环保管理措施,并提升警队人员的环保意识。

更多警车使用清洁柴油引擎,符合欧盟VI期环保标准。

更多警车使用清洁柴油引擎,符合欧盟VI期环保标准。

环保管理

警队鼓励人员采取对环境负责任的态度,在工作时有效地使用资源、减少消耗和防止污染。警队设立的环境管理督导委员会负责监督各项节约能源和环保管理措施的推行。

二零一七年的环保表现

节能项目

过去两年,警队为辖下60栋楼宇进行能源审核,找出能源管理机会。多个节能项目现已展开,包括以具能源效益的制冷机及冷气机代替旧机、改良中央控制及监察系统、改良照明控制系统,以及以发光二极管灯代替泛光灯系统。位于香港仔的香港警察学院新教学大楼亦已在空气调节系统安装节能电子整流风扇。

内部措施

警队继续采取多项环保措施以减少能源消耗,包括在有足够日光时把办公室的照明灯关掉;在办公时间内把办公室器材调到节能模式;关掉不使用的电器;在天气寒冷时缩短中央空气调节系统的运作时间;拉上窗帘╱百叶帘以遮挡阳光,从而减低对空调的需求;缩短升降机或扶手电梯的运作时间;以及降低气体锅炉的水温。

此外,警察总部餐厅及新界南总区警官餐厅的照明和空气调节供应区域已作出调整,在没有顾客使用的地方和休息时段,有关系统会暂停运作。警队亦鼓励其他警署的餐厅营办商在非繁忙时间关掉照明和空气调节设备。

以横额鼓励员工使用楼梯。

以横额鼓励员工使用楼梯。

节约用水

大部份警队建筑物内的水龙头已安装节流器,以减少用水量。油麻地警署设有雨水循环系统,收集雨水和空气调节系统的冷凝水供灌溉植物之用。

油麻地警署设有雨水循环系统。

油麻地警署设有雨水循环系统。

人员环保意识

环保管理的概念已纳入各警察训练课程和活动内,定期在简报会、会议和训练日推广。警队亦委任「环保大使」和「环保纠察」,以开展环保措施,鼓励警队人员参与环保活动。例如水警港外警区人员推行「卫海者」计划,为人员安排环保活动─参观米埔自然保护区、太古海洋科学研究所、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加强环保意识。另一项计划是「漂书」,即把读过的书传给别人。警队图书馆和警察体育游乐会均设有图书捐赠箱,人员可到指定的漂书点选书阅读,并在阅后归还。

「卫海者」计划安排环保参观活动。

「卫海者」计划安排环保参观活动。

使用环保产品

为支持政府的环保采购政策,警队已购买约130辆符合欧盟VI期废气排放标准的大型客货车,并在警队多个地点安装电动车充电器。水警船队大部份船只均使用可以生物降解的B5柴油,而新船只安装的灭火筒均符合政府环保产品参考清单的规定。警队并已在货品规格内列明引擎排放量的管理措施。

室内空气质素

警队参与环境保护署的室内空气质素检定计划,委托认可机构为楼面面积逾一万平方米、设有机械通风及空气调节系统的地方,定期进行室内空气质素检查。

惜食

为支持环境保护署的《惜食约章》,警队推行多项措施减少厨余,包括要求警署的餐厅营办商检视食物供应量,提供不同分量的选择,及鼓励员工考虑清楚才购买食物,并带走剩余的食物。警察体育游乐会一家膳食供应商获得二零一七年「惜食成就奖」金奖。油麻地警署的厨余分解机,可把厨余先行分解,才排放到污水处理系统。观塘警署的厨余处理机,亦可把厨余转化为肥料,供天台花园之用。在八乡少讯中心,厨余经处理后会转化为肥料,供中心使用。

回收物资循环再用

警队现行的回收计划,所收物品计有废纸、铝罐、胶樽、玻璃樽、碳粉盒、废置食用油、光管、充电池和电器。

碳审核

年内,警队于61栋警察建筑物进行碳审核。在二零一七年四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间,这些建筑物的温室排放量为每平方米(楼面面积)0.11公吨二氧化碳。

参与有关机构的活动

警队继续与救世军合办「旧衣回收运动」,并参加世界自然基金会举办的「地球一小时2017」熄灯活动。此外,警队派遣相关人员参观国际环保博览二零一七,进一步了解有助节约能源和减少碳排放的环保新产品、服务和技术。

未来工作

警队全力支持政府的环保政策和应对气候转变的措施。警队会继续在日常工作遵守「三用」原则:「物尽其用、废物利用、循环再用」,密切监察现时各项节约能源措施的成效,并研究各种方法,致力促进环保管理。

[ 回页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