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繁體 ]

A A A

2017 香港警察年报

服务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顾 ]   [ 精英荟萃 携手灭罪 ]   [ 行动 ]   [ 总区指挥官汇报 ]   [ 人事及训练 ]

[ 监管处 ]   [ 财务、政务及策划 ]   [ 环保报告 ]   [ 警务处架构 ]   [ 附录 ]

 

人事及训练

重视人才 关心社会

警队积极为人员提供发展机会,并招募优质人才,务求令他们能称职地执行警队的策略方针。警队亦一直关心社会,尤其年轻一代及弱势社群,为此我们鼓励人员在公余时间参与义工活动,履行社会责任。

一千三百四十七名警队人员参与「特殊奥运执法人员火炬跑」,筹得超过65万善款。

一千三百四十七名警队人员参与「特殊奥运执法人员火炬跑」,筹得超过65万善款。

人力资源

警队有全面的人力资源策略和稳健的管理机制。警队以平等机会原则,投放大量资源提升人员的才能,为督察及警员提供职业发展途径。

年内,警队推行多项针对青年人的招募活动,包括为大学生而设的「警队学长计划」和「辅警大学生计划」,以及为中学生而设的「警青承长计划」。警队亦继续举办招募讲座、招募日和参与教育及职业博览。另外,警队亦善用各种社交媒体平台,向青年人发布招募信息。

为了吸引海外学生返港加入警队,警队继续向海外大学和海外香港学生联会发放警队招募资讯,并主动派员到英国、加拿大、澳洲及中国内地举办招募讲座。警队会继续深化与社会各界的伙伴关系,务求接触更多高质素而有志投考警队的人士。

「警队学长计划」助大学生认识警务工作。

「警队学长计划」助大学生认识警务工作。

人员往加拿大为留学生举行招募讲座。

人员往加拿大为留学生举行招募讲座。

培养关怀文化

人事部在警队内外推动健康及互相关怀的文化。二零一七年,警队再次获得香港社会服务联会颁发「十年Plus同心展关怀标志」,肯定警队过去十二年就关怀社区、员工和环境所作出的贡献。

心理服务课为期五年的心理健康推广活动今年以「关怀」作为主题,安排了一连串的活动,鼓励人员时刻与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相互关怀照顾。

年初,心理服务课研发了一套支援行动士气的心理模式,协助前线指挥官在下属执行与香港庆祝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相关警务行动期间,评估和管理他们的士气。

该课在五月亦推出为期三年的「MH解码」运动,旨在加强警队成员对精神健康问题的认识,消除对患有精神健康问题人士的标签,以及加强警队对有需要人士的协助。

「关爱邻里义工服务计划」继续为警队及社区提供义工服务。在人员执行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的警务行动期间,义工们(包括来自警察宿舍的一群亲子义工)到前线人员休息的地方为他们打气,送上手制纪念品。

职员关系课继续与四个警队职方协会紧密合作,协助他们反映职方对服务条件及福利方面的意见,包括前线人员所面对的困难。

「关爱邻里义工服务计划」的亲子义工设立的手工艺摊位。

「关爱邻里义工服务计划」的亲子义工设立的手工艺摊位。

「体康嘉年华」鼓励人员建立恒常运动习惯、关注个人的身心健康和审慎理财。

「体康嘉年华」鼓励人员建立恒常运动习惯、关注个人的身心健康和审慎理财。

伙伴合作 推动社会责任

在社区工作方面,香港警察义工服务队于年内再次获社会福利署颁发「义务工作嘉许状(团体)金奖」及「最高服务时数优异奖(公众团体)」,以表扬33支义工服务队伍的杰出贡献。个人、小组和家庭义工组别获颁发金奖201个、银奖171个及铜奖349个。此外,水警南极星义工队获义务工作发展局颁发「第七届香港杰出义工奖」。

警队人员在公余时间热心参加慈善活动,例如香港特殊奥运执法人员火炬跑和保良局慈善步行。

年内,警队在捐血活动中收集了937个血液单位,另有93位同事登记捐赠器官。全年共收集99 082公斤的衣物、玩具、电脑及电器交予救世军,义卖所得捐献给有需要人士。

警察义工服务队参与「义跑义行义017」活动。

警察义工服务队参与「义跑义行义017」活动。

提升人员潜能

在二零一七年九月,警察学院推出了「培训管理人员专业发展项目」。该项目参考了大学和培训机构提供的发展培训专业课程,共分三个组合,十个单元,涵盖培训的理论和概念、成功的机构与人才培训之间的关系,以及发展培训专业上的人际网络。

所有单元均由专业讲者负责,包括学院的荣誉顾问和公务员培训处、香港管理专业协会、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的培训人员。

年内,学院亦检讨了学警基础训练课程,主要加强情境处理实习训练和领导才能训练,以扩阔学员的专业知识和提升他们应对公众时的技巧。

自二零一四年,学院与香港中文大学合办「正向情绪及心理韧性」培训课程。今年,学院于新加坡举行的国际刑警组织研讨会及在杜拜举行的警务工作「卓越实践」国际会议中展示有关训练的成果,并于年底推出了相关的手机应用程式。

警队定期借鉴同业的良好方法和经验,又与世界各地的执法机关进行知识管理对话,积极参与本地和国际知识管理活动。为实践「知识管理 人人共享」这个目标,年内,警队委任多位在指定警政范畴上具丰富经验及专门知识的现役人员为「知识顾问」,协助警队进行知识管理计划和研究项目。

学院推出手机应用程式,以强化「正向情绪及心理韧性」训练成效。

学院推出手机应用程式,以强化「正向情绪及心理韧性」训练成效。

科技教学

学院现正与香港物流及供应链管理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和香港科技大学合作,在香港仔校舍建设网状无线网络,以试验智能无线网络技术应用在培训或行动上的可行性。学院亦积极拓展互动虚拟实境技术以作培训之用。

二零一七年,警察学院推出的灾难遇害者辨认训练课程和侦缉训练系统「证道」分别获得Brandon Hall Group颁发的「2017卓越科技成就金奖(最佳崭新独特培训科技组别)」。灾难遇害者辨认训练课程采用了「四大电子系统」,包括电子区域分割系统、电子标签系统、电子定位系统及电子灾难遇害者寻回册系统。侦缉训练系统「证道」则采用了三维立体及虚拟实境影像技术。学院辖下的侦缉训练中心亦被《训练杂志》选为全球首125名最成功的培训机构,获颁发「Training Top 125」大奖。

与外间培训伙伴加强合作

学院与剑桥大学犯罪学研究学院在五月成功开展首批为期两年的兼读深造课程 — 「应用犯罪学与警务管理研究硕士课程」(又名「剑桥警务行政人员培训课程」)。此新课程奠定警队的警务培训工作在国际领域上的领先地位。

学院于三月主办「国际行动学习小组」第二次研讨会,18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高级警官和六名项目管理成员聚首一堂,共同探讨「建立坚韧不拔的警察机构」的相关课题。

学院与澳洲警察管理学院已携手合作超过二十年。在二零零五年,两地学院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及至二零一三年,两地学院更新了该合作备忘录,促成学院每年派一名警司到澳洲警察管理学院担任访问学人,该警司除负责在澳洲警察管理学院任教领导及发展课程外,亦担当桥梁的角色,促进学院与澳洲各地警方的合作关系。

由学院及加拿大警察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国际警务行政发展证书课程」的最后面授阶段已于五月在香港圆满举行,共有12名来自香港警务处的警司和11名加拿大警队同僚修毕该课程。

警队人员与海外执法机关的代表进行知识管理对话。

警队人员与海外执法机关的代表进行知识管理对话。

学员到加拿大参加「国际警务行政发展证书课程」。

学员到加拿大参加「国际警务行政发展证书课程」。

专业资历认证再创新里程

警察学院在十二月成为香港首个政府部门获认可开办资历架构级别第六级(与硕士学位相同级别)的专业培训课程。其「国际警务行政发展证书课程」成为首个获资历认证的网上学习兼与海外合作的警察训练课程。

社群参与

自二零一六年十月起,警察乐队透过「乐韵警声亮校园」计划到访各中、小学和特殊学校表演。年内, 乐队共举办33场学校音乐会,与超过10 000名师生交流。

学院于二零一七年二月推出「学警点滴」计划,为青少年提供一系列体验活动,包括体能锻炼、团队合作及领袖训练,藉以启发他们的潜能和建立积极正面的人生态度。

学院亦安排学警参与社区和义工活动,加强警队与不同社群的连系。

学院举办的社区参与活动还包括「社区参与会操典礼」。参加的社区团体可于学院观看学员的结业会操彩排,并获专人带领参观学院内的训练设施。

警察乐队与中学生合奏。

警察乐队与中学生合奏。

警队博物馆

警队博物馆是充满活力的文物中心,展现香港警队的历史和不断精益求精、与时并进的精神。

今年,警队博物馆网站亦换上全新面貌,设计更为时尚,又加入网上预约参观服务。两辑介绍警队博物馆的微电影亦上载至警队博物馆网站和香港警察YouTube频道,其中一辑微电影更荣获Galaxy Awards 2017市场推广片段组别银奖。

警察学院正式从财务、政务及策划处接管警察博物馆,继续将博物馆发展为文物保育中心。

警察学院正式从财务、政务及策划处接管警察博物馆,继续将博物馆发展为文物保育中心。


[ 回页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