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繁體 ]

A A A

2017 香港警察年报

服务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顾 ]   [ 精英荟萃 携手灭罪 ]   [ 行动 ]   [ 总区指挥官汇报 ]   [ 人事及训练 ]

[ 监管处 ]   [ 财务、政务及策划 ]   [ 环保报告 ]   [ 警务处架构 ]   [ 附录 ]

 

监管处

资讯系统部负责为警队不断转变的科技需要物色合适的方案,并协助警队利用新科技研发和提升各种应用程式,以提高警队的行动效率和公共服务的水平。

服务质素监察部负责向警队各级人员推广诚信、专业精神、精益求精及积极创新的文化。

人员在二零一七年公务员优质服务奖励计划颁奖典礼上获嘉奖。

人员在二零一七年公务员优质服务奖励计划颁奖典礼上获嘉奖。

资讯系统部

年内,警方推出案件管理及调查系统以取代通用资讯系统。新系统已成为警队最大型的电脑应用系统,为人员提供记录、处理和提取资料技术方案,便利案件管理及调查,并提高工作效率。

案件管理及调查系统和犯罪分布图示系统运用最新的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将犯案地点及犯罪模式视像化,协助人员进行罪案分析,掌握罪案趋势。国际地理信息系统业界向警队颁发二零一七年地理信息系统特别成就奖,显示业界肯定警队为成功推行系统所付出的努力。

警队在运用地面集群无线电系统(TETRA)技术方面备受赞誉,并获TETRA及应急通讯协会颁发「领导大奖」。TETRA更有效、更安全地传送声音和资讯,提升警队处理紧急事故的应变能力和改善行动效率。

年内,资讯系统部通讯科成功通过香港品质保证局的审核,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转换为国际标准化组织认可的最新版ISO 9001:2015标准。通讯科已订立清楚明确、妥为记录的管理及工作程序,并会持续检讨和按需要加以修订,以配合警队不断转变的工作需要。

警队获颁发二零一七年地理信息系统特别成就奖。

警队获颁发二零一七年地理信息系统特别成就奖。

资讯系统部通讯科为质量管理体系取得ISO 9001:2015认证。

资讯系统部通讯科为质量管理体系取得ISO 9001:2015认证。

服务质素监察部

年内,服务质素监察部已经展开新一轮的策略规划周期,以制定未来的策略方针和行动计划。当中包括制作环境审视报告,该报告将于二零一八年二月公布,旨在辨识未来数年与警政相关的新议题与主流趋势。

服务质素监察部将《警队优质管理大纲》纳入培训和管理的常规,持续推动卓越的质素管理及服务。警队审查程序特别提供了一个强而有效的机制来确保整个警队的质素管理。审查的目标是透过提供系统性及恒常性的表现检讨,令自我审查成为单位日常管理工作的一部分,促进持续改善以提供更优质服务予市民大众。上一个为期两年的审查程序已于二零一六年完成。随后,审查程序获进一步优化,以确定程序遵从的优先次序及协助检视主要的管理与行动范畴。下一个审查程序将于二零一八年至二零二零年推行。

「实践价值观工作坊」系列自一九九七年起开始推行,今年踏入二十周年。历年来,「实践价值观工作坊」有效提高人员对警队价值观的认知,并协助他们实践。服务质素监察部已于二零一七年第三季推出第九轮「实践价值观工作坊」,主题为「以公正、无私和体谅的态度去处事和对人」。

投诉及内部调查科

投诉及内部调查科由投诉警察课及内部调查课组成。

在法定的两层处理投诉警察机制下,投诉警察课处理市民就警队成员提出的所有投诉,并全力配合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监警会)履行《监警会条例》订明的各项职能。

现今社会发展一日千里,市民对警队服务要求日渐提升。整体而言,近年的投诉数字仍呈平稳趋势。于二零一七年,投诉警察课一共接获1 508宗须汇报投诉,较二零一六年的1 489宗轻微上升。警队会继续推行不同预防投诉的计划,并透过投诉警察课简讯和外访计划等为前线人员分析投诉趋势和提供改善建议及参考范例,以维持警队作为一支专业、以服务为本的队伍。

随着手提电话和社交媒体的普及,前线警务人员于执勤时经常被拍摄,片段更被上载至互联网。投诉警察课早于二零一三年推出「励影计划」,从互联网搜寻前线人员执勤时的片段,向表现优秀和专业的人员予以嘉许。投诉警察课亦会将有关处理冲突场面的心得和技巧传授给前线人员,藉以启发及提升他们处理同类情况的专业能力,从而减低投诉数字。年内,投诉警察课一共向24段真实影片中的130名人员颁发感谢状,表扬他们机智专业的表现。

于二零一七年,内部调查课继续按照《警队诚信管理策略》,鼓励人员秉持正直和诚实的警队价值观。年初,警队成立由助理处长(服务质素)主持的「诚信管理特别工作小组」,于「诚信教育」、「及早介入不符合警队价值观的行为」及「特定岗位风险管理」三方面,探讨强化警队诚信管理的效能。工作小组已提交多项建议作进一步考虑和推行。

监警会与投诉警察课于九月举行联席会议。

监警会与投诉警察课于九月举行联席会议。

第三季共有38名前线人员透过「励影计划(二)」获得嘉许。

第三季共有38名前线人员透过「励影计划(二)」获得嘉许。

[ 回页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