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繁體 ]

A A A

2017 香港警察年报

服务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顾 ]   [ 精英荟萃 携手灭罪 ]   [ 行动 ]   [ 总区指挥官汇报 ]   [ 人事及训练 ]

[ 监管处 ]   [ 财务、政务及策划 ]   [ 环保报告 ]   [ 警务处架构 ]   [ 附录 ]

 

抱负、目标、价值观

抱负

目标

价值观

> 正直及诚实的品格
> 尊重市民及警队成员的个人权利
> 以公正、无私和体谅的态度去处事和对人
> 承担责任及接受问责
> 专业精神
> 致力提供优质服务达至精益求精
> 尽量配合环境的转变
> 对内、对外均维持有效的沟通

 

序言

卢伟聪

警务处处长

二零一七年标志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年内香港举行了一连串的庆祝活动,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更专程访港参与其中,令活动生色不少,而香港警队在这重要时刻亦肩负重任,表现卓越。本年报阐述警队过去一年值得纪念的事件,同时记录我们在行动及管理上的工作及成就,以展示警队成员过去一年努力不懈、致力服务市民的成果。

维护法纪

维持治安是警队主要责任之一。去年罪案数字持续改善,清晰反映各同事在这方面的努力。二零一七年整体罪案录得56 017 宗,较二零一六年减少4 629宗,下跌7.6%,整体罪案数字是自一九七五年以来的新低;而以每十万人计算,整体罪案下降至758宗,更是一九七一年以来最低。暴力罪案则有9 086宗,较二零一六年减少1 017宗,下跌10.1%,数字亦是过去四十五年来最低。

保障公众安全

处理公众活动以保障公众安全是警队另一项重要职责。去年我们共处理11 811项公众活动,包括10 608次公众集会和1 203次公众游行。上述活动大多数以和平有序的方式进行,我们会继续与活动的组织者紧密沟通,以公正无私的态度,协助市民参与所有和平合法的公众活动。

在反恐方面,香港现时恐怖活动威胁等级维持在「中度」,意指虽然有受袭可能,但暂未有具体情报显示香港会受到袭击。尽管如此,警队年内根据风险评估,在不同大型活动举行期间进行了多个反恐保安行动。全赖同事们的付出和市民的充分合作,这些行动才得以顺利完成,而相关活动亦安全地举行。我们会继续密切关注国际及区域恐怖活动的情况,并加强市民对反恐的认知,防止香港发生恐袭事件。

另外,二零一七年涉及有人受伤的交通意外宗数及因交通意外死亡的人数均录得跌幅。虽然如此,道路安全仍不容忽视。我们会继续采取多机构合作模式,致力减少交通意外及保持道路畅通。

持续发展

为配合香港警队的发展,我们多年来策划及落实不少基建项目。二零一七年,我们成功把前八乡消防训练学校改建成为八乡少讯中心。藉在少讯中心举办不同活动,培养青少年的守法精神、领导才能,以及对社会的责任感。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访港期间亦亲临少讯中心视察,并和少年警讯会员交流。他充分肯定少讯中心的建设及背后的理念,警队上下为此感到非常鼓舞及荣幸。

二零一七年三月,位于九龙湾的新东九龙总区总部大楼举行动土仪式,将军澳分区亦于七月正式升格为警区,这两个有前瞻性的项目,相信定能应付未来随着政府发展九龙东而产生的警务需要。

以人为本

人力资源是警队最宝贵的资源。我们透过有系统的培训提升人员的专业能力,以应对不断转变的社会及市民对我们的要求。除发展内部的训练课程,我们亦与合作伙伴,例如世界知名学府英国剑桥大学开办课程。我们和加拿大警察学院合办的「国际警务行政人员发展证书课程」,更获评为资历架构第六级﹙与硕士学位相同级别﹚,警队亦因此成为首个可开办该级别课程的政府部门。我深信投放在人员培训的资源,最终会转化为优质服务,惠及市民大众。

此外,警队努力推动社会责任及关怀文化。近年来,我们5 000多名的警察义工平均每年为社会义务工作超过100 000小时。二零一七年,警队再次获香港社会服务联会颁发「10年Plus同心展关怀标志」,并获得多个不同的义工奖项。这证明警队人员除在警察业务上尽忠职守外,亦在其他范畴努力贡献社会,积极帮助有需要的人士。

总结

去年香港警察与香港社会同步走过充满挑战的一年。全靠警队上下同心、克尽厥职,我们才能为香港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每当我想起过去一年警队成员的努力和付出,我都为他们优秀的表现深感骄傲。

未来数年,香港社会及邻近地区的环境会不断转变,但凭着警队「服务为本 精益求精」的一贯信念,加上社会各界的全力支持,我深信我们必定能够克服所有挑战,继续使香港成为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安全及稳定的城市。

处长卢伟聪

处长卢伟聪


警队高级官员

警队高级官员


处长卢伟聪(右一)陪同国家主席习近平(中)会见少年警讯会员。

处长卢伟聪(右一)陪同国家主席习近平(中)会见少年警讯会员。


处长卢伟聪(中)在记者会上回顾二零一七年的罪案情况。

处长卢伟聪(中)在记者会上回顾二零一七年的罪案情况。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一)在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右二)和处长卢伟聪(右三)陪同下,与两名非华裔警员交谈。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一)在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右二)和处长卢伟聪(右三)陪同下,与两名非华裔警员交谈。


处长卢伟聪(左二)主持将军澳警区开幕典礼。

处长卢伟聪(左二)主持将军澳警区开幕典礼。


处长卢伟聪在香港警察学院的香港仔校舍了解学员的训练情况。

处长卢伟聪在香港警察学院的香港仔校舍了解学员的训练情况。


处长卢伟聪与耆乐警讯会员在活动上的合照。

处长卢伟聪与耆乐警讯会员在活动上的合照。


处长卢伟聪与香港警察义工服务队队员合照。

处长卢伟聪与香港警察义工服务队队员合照。


 

[ 回页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