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简体 ]

A A A

2017 香港警察年報

服務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顧 ]   [ 精英薈萃 攜手滅罪 ]   [ 行動 ]   [ 總區指揮官匯報 ]   [ 人事及訓練 ]

[ 監管處 ]   [ 財務、政務及策劃 ]   [ 環保報告 ]   [ 警務處架構 ]   [ 附錄 ]

 

人事及訓練

重視人才 關心社會

警隊積極為人員提供發展機會,並招募優質人才,務求令他們能稱職地執行警隊的策略方針。警隊亦一直關心社會,尤其年輕一代及弱勢社群,為此我們鼓勵人員在公餘時間參與義工活動,履行社會責任。

一千三百四十七名警隊人員參與「特殊奧運執法人員火炬跑」,籌得超過65萬善款。

一千三百四十七名警隊人員參與「特殊奧運執法人員火炬跑」,籌得超過65萬善款。

人力資源

警隊有全面的人力資源策略和穩健的管理機制。警隊以平等機會原則,投放大量資源提升人員的才能,為督察及警員提供職業發展途徑。

年內,警隊推行多項針對青年人的招募活動,包括為大學生而設的「警隊學長計劃」和「輔警大學生計劃」,以及為中學生而設的「警青承長計劃」。警隊亦繼續舉辦招募講座、招募日和參與教育及職業博覽。另外,警隊亦善用各種社交媒體平台,向青年人發布招募信息。

為了吸引海外學生返港加入警隊,警隊繼續向海外大學和海外香港學生聯會發放警隊招募資訊,並主動派員到英國、加拿大、澳洲及中國內地舉辦招募講座。警隊會繼續深化與社會各界的伙伴關係,務求接觸更多高質素而有志投考警隊的人士。

「警隊學長計劃」助大學生認識警務工作。

「警隊學長計劃」助大學生認識警務工作。

人員往加拿大為留學生舉行招募講座。

人員往加拿大為留學生舉行招募講座。

培養關懷文化

人事部在警隊內外推動健康及互相關懷的文化。二零一七年,警隊再次獲得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十年Plus同心展關懷標誌」,肯定警隊過去十二年就關懷社區、員工和環境所作出的貢獻。

心理服務課為期五年的心理健康推廣活動今年以「關懷」作為主題,安排了一連串的活動,鼓勵人員時刻與家人和朋友保持聯繫,相互關懷照顧。

年初,心理服務課研發了一套支援行動士氣的心理模式,協助前線指揮官在下屬執行與香港慶祝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相關警務行動期間,評估和管理他們的士氣。

該課在五月亦推出為期三年的「MH解碼」運動,旨在加強警隊成員對精神健康問題的認識,消除對患有精神健康問題人士的標籤,以及加強警隊對有需要人士的協助。

「關愛鄰里義工服務計劃」繼續為警隊及社區提供義工服務。在人員執行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警務行動期間,義工們(包括來自警察宿舍的一群親子義工)到前線人員休息的地方為他們打氣,送上手製紀念品。

職員關係課繼續與四個警隊職方協會緊密合作,協助他們反映職方對服務條件及福利方面的意見,包括前線人員所面對的困難。

「關愛鄰里義工服務計劃」的親子義工設立的手工藝攤位。

「關愛鄰里義工服務計劃」的親子義工設立的手工藝攤位。

「體康嘉年華」鼓勵人員建立恆常運動習慣、關注個人的身心健康和審慎理財。

「體康嘉年華」鼓勵人員建立恆常運動習慣、關注個人的身心健康和審慎理財。

伙伴合作 推動社會責任

在社區工作方面,香港警察義工服務隊於年內再次獲社會福利署頒發「義務工作嘉許狀(團體)金獎」及「最高服務時數優異獎(公眾團體)」,以表揚33支義工服務隊伍的傑出貢獻。個人、小組和家庭義工組別獲頒發金獎201個、銀獎171個及銅獎349個。此外,水警南極星義工隊獲義務工作發展局頒發「第七屆香港傑出義工獎」。

警隊人員在公餘時間熱心參加慈善活動,例如香港特殊奧運執法人員火炬跑和保良局慈善步行。

年內,警隊在捐血活動中收集了937個血液單位,另有93位同事登記捐贈器官。全年共收集99 082公斤的衣物、玩具、電腦及電器交予救世軍,義賣所得捐獻給有需要人士。

警察義工服務隊參與「義跑義行義017」活動。

警察義工服務隊參與「義跑義行義017」活動。

提升人員潛能

在二零一七年九月,警察學院推出了「培訓管理人員專業發展項目」。該項目參考了大學和培訓機構提供的發展培訓專業課程,共分三個組合,十個單元,涵蓋培訓的理論和概念、成功的機構與人才培訓之間的關係,以及發展培訓專業上的人際網絡。

所有單元均由專業講者負責,包括學院的榮譽顧問和公務員培訓處、香港管理專業協會、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培訓人員。

年內,學院亦檢討了學警基礎訓練課程,主要加強情境處理實習訓練和領導才能訓練,以擴闊學員的專業知識和提升他們應對公眾時的技巧。

自二零一四年,學院與香港中文大學合辦「正向情緒及心理韌性」培訓課程。今年,學院於新加坡舉行的國際刑警組織研討會及在杜拜舉行的警務工作「卓越實踐」國際會議中展示有關訓練的成果,並於年底推出了相關的手機應用程式。

警隊定期借鑒同業的良好方法和經驗,又與世界各地的執法機關進行知識管理對話,積極參與本地和國際知識管理活動。為實踐「知識管理 人人共享」這個目標,年內,警隊委任多位在指定警政範疇上具豐富經驗及專門知識的現役人員為「知識顧問」,協助警隊進行知識管理計劃和研究項目。

學院推出手機應用程式,以強化「正向情緒及心理韌性」訓練成效。

學院推出手機應用程式,以強化「正向情緒及心理韌性」訓練成效。

科技教學

學院現正與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和香港科技大學合作,在香港仔校舍建設網狀無線網絡,以試驗智能無線網絡技術應用在培訓或行動上的可行性。學院亦積極拓展互動虛擬實境技術以作培訓之用。

二零一七年,警察學院推出的災難遇害者辨認訓練課程和偵緝訓練系統「證道」分別獲得Brandon Hall Group頒發的「2017卓越科技成就金獎(最佳嶄新獨特培訓科技組別)」。災難遇害者辨認訓練課程採用了「四大電子系統」,包括電子區域分割系統、電子標籤系統、電子定位系統及電子災難遇害者尋回冊系統。偵緝訓練系統「證道」則採用了三維立體及虛擬實境影像技術。學院轄下的偵緝訓練中心亦被《訓練雜誌》選為全球首125名最成功的培訓機構,獲頒發「Training Top 125」大獎。

與外間培訓伙伴加強合作

學院與劍橋大學犯罪學研究學院在五月成功開展首批為期兩年的兼讀深造課程 — 「應用犯罪學與警務管理研究碩士課程」(又名「劍橋警務行政人員培訓課程」)。此新課程奠定警隊的警務培訓工作在國際領域上的領先地位。

學院於三月主辦「國際行動學習小組」第二次研討會,18名來自世界各地的高級警官和六名項目管理成員聚首一堂,共同探討「建立堅韌不拔的警察機構」的相關課題。

學院與澳洲警察管理學院已攜手合作超過二十年。在二零零五年,兩地學院簽訂了合作備忘錄;及至二零一三年,兩地學院更新了該合作備忘錄,促成學院每年派一名警司到澳洲警察管理學院擔任訪問學人,該警司除負責在澳洲警察管理學院任教領導及發展課程外,亦擔當橋樑的角色,促進學院與澳洲各地警方的合作關係。

由學院及加拿大警察學院聯合舉辦的第三屆「國際警務行政發展證書課程」的最後面授階段已於五月在香港圓滿舉行,共有12名來自香港警務處的警司和11名加拿大警隊同僚修畢該課程。

警隊人員與海外執法機關的代表進行知識管理對話。

警隊人員與海外執法機關的代表進行知識管理對話。

學員到加拿大參加「國際警務行政發展證書課程」。

學員到加拿大參加「國際警務行政發展證書課程」。

專業資歷認證再創新里程

警察學院在十二月成為香港首個政府部門獲認可開辦資歷架構級別第六級(與碩士學位相同級別)的專業培訓課程。其「國際警務行政發展證書課程」成為首個獲資歷認證的網上學習兼與海外合作的警察訓練課程。

社群參與

自二零一六年十月起,警察樂隊透過「樂韻警聲亮校園」計劃到訪各中、小學和特殊學校表演。年內, 樂隊共舉辦33場學校音樂會,與超過10 000名師生交流。

學院於二零一七年二月推出「學警點滴」計劃,為青少年提供一系列體驗活動,包括體能鍛鍊、團隊合作及領袖訓練,藉以啟發他們的潛能和建立積極正面的人生態度。

學院亦安排學警參與社區和義工活動,加強警隊與不同社群的連繫。

學院舉辦的社區參與活動還包括「社區參與會操典禮」。參加的社區團體可於學院觀看學員的結業會操綵排,並獲專人帶領參觀學院內的訓練設施。

警察樂隊與中學生合奏。

警察樂隊與中學生合奏。

警隊博物館

警隊博物館是充滿活力的文物中心,展現香港警隊的歷史和不斷精益求精、與時並進的精神。

今年,警隊博物館網站亦換上全新面貌,設計更為時尚,又加入網上預約參觀服務。兩輯介紹警隊博物館的微電影亦上載至警隊博物館網站和香港警察YouTube頻道,其中一輯微電影更榮獲Galaxy Awards 2017市場推廣片段組別銀獎。

警察學院正式從財務、政務及策劃處接管警察博物館,繼續將博物館發展為文物保育中心。

警察學院正式從財務、政務及策劃處接管警察博物館,繼續將博物館發展為文物保育中心。


[ 回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