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繁體 ]

A A A

2018 香港警察年报

服务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顾 ]   [ 精英荟萃 携手灭罪 ]   [ 行动 ]   [ 总区指挥官汇报 ]   [ 人事及训练 ]

[ 监管处 ]   [ 财务、政务及策划 ]   [ 环保报告 ]   [ 警务处架构 ]   [ 附录 ]

 

抱负、目标、价值观

抱负

目标

价值观

> 正直及诚实的品格
> 尊重市民及警队成员的个人权利
> 以公正、无私和体谅的态度去处事和对人
> 承担责任及接受问责
> 专业精神
> 致力提供优质服务达至精益求精
> 尽量配合环境的转变
> 对内、对外均维持有效的沟通

 

序言

卢伟聪

警务处处长

二零一八年警队在各方面都取得卓越成绩,这是警队上下努力不懈、坚守信念的成果。本年报扼要记载了警队各个主要单位在过去一年的工作和成效,让广大市民知道在安定繁荣的生活背后,警队各成员如何默默耕耘,为香港作出不同的贡献。

维持治安保护市民

维护法纪和打击罪案是警队的主要任务。二零一八年,香港的治安情况持续改善,整体罪案数字是自一九七四年以来最低,而暴力罪案数字亦创下一九七一年以来的新低。年内,全港共录得54 225宗罪案,其中8 884宗列为暴力罪案,与二零一七年共有56 017宗罪案和9 086宗暴力罪案比较,分别减少3.2%和2.2%。而以每10万人口计算,整体罪案和暴力罪案分别为728宗和119宗,少于二零一七年的758宗和123宗,数字亦较世界各地大多数大城市为低。

此外,警务人员亦肩负起保障市民生命财产的责任,即使在极度恶劣的环境下,也无畏无惧,尽忠职守。超强台风山竹在二零一八年九月袭港期间,各前线人员曾多次出动,展开多项救援行动,更有人员在十号风球下奋勇出海救人。另外,同事们年初在湾仔一个大型工地里,分别安全地拆除三枚二次大战时遗下重逾千磅而状态亦非常不稳定的空投炸弹。这些艰巨的任务能够得以顺利完成,全赖同事们的坚毅及高度专业能力。

服务市民警民一家

警队在多方面致力服务市民,并努力推动社群参与,令市民更加了解及支持警队。较早前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为警队进行的二零一八年「警队服务满意程度调查」以及「公众意见调查」,多项评分均创历史新高,例如有84%的受访者表示对警队整体表现感到「满意」,而其中近一半受访者更表示「非常满意」。同时,亦有接近八成受访人士表示对警队有信心,较三年前的调查大幅上升17%。获得如此佳绩,实在值得多年来在警队服务的同事感到自豪。市民的高度信任,亦令我们的工作事半功倍。

着重发展未雨绸缪

虽然警队在过往一段时间成绩斐然,但我们绝不会自满。反之,为配合瞬息万变的社会,我们务必在各方面与时并进。管理方面,在二零一八年年初完成环境审视报告后,我们以该报告为基础,经过不同级别多次讨论后,已就二零一九至二零二一年订定全新的策略方针,为警队未来的发展订立明确方向。

行动方面,为应付科技罪案带来的挑战,我们在二零一八年十二月设立了全东南亚执法机关首个「网络靶场」,该设施除了能提升我们应对网络安全事宜的能力,亦能进一步装备人员,以打击科技罪行。另外,为应对全球恐怖活动的威胁,在保安局统筹下,警队联同其他五个纪律部队的成员在同年四月组成了跨部门反恐专责组。这支新队伍藉加强各部门在反恐工作上的协调,强化香港整体应对恐怖活动的能力。

此外,我们亦积极参与各项有利香港未来发展的工作,例如协助落实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一地两检」的安排,及港珠澳大桥和中环及湾仔绕道的开通等。为便利民生和促进经济发展,警队未来会继续在不同的基建项目中积极提供协助。

总结

为创建一个更安全、更稳定和更和谐的社会,年内,警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除了强化固有的优势外,亦朝精益求精的目标作出不同的变革。我们各方面的表现都获得广泛认同,我为此深感骄傲,亦衷心感谢警队成员过往一年的付出。

未来的日子,警队会秉承过去多年的优良传统,以服务为本的精神,继续守护香港。

处长卢伟聪

处长卢伟聪


警队高级官员

警队高级官员


处长卢伟聪(中)在记者会上回顾二零一八年的罪案情况。


处长卢伟聪探访协助拆除湾仔地盘内发现的战时炸弹的爆炸品处理课同事。


处长卢伟聪与学生小记者会面。


处长卢伟聪(中)主持网络靶场的开幕礼。


处长卢伟聪(左三)为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警察基地主持开幕仪式。

 

[ 回页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