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二〇二〇年元旦晚上是二十三歲的警員何思駿無法忘記的一夜。當時黑暴肆虐,他與女同袍被派到旺角作便衣巡邏,並向上級匯報暴徒的行蹤。


晚上十一時許,二人跟蹤一批暴徒到金雞廣場附近時被發現,他們只好急步離開,但暴徒仍窮追不捨。何思駿是長跑好手,他本來有把握能擺脫暴徒,但考慮到女同袍的安全,便讓她先行離開以尋求支援,而他則掏出警棍,向暴徒表明身分。


因暴徒人數眾多,何思駿被圍毆至倒臥地上、頭部受創,暴徒更對他拳打腳踢,甚至以膝蓋壓在他的頸上。他表示:「當時我有想過自己會死,但腦海浮現了爸爸的說話,他亦是警務人員,經常提醒我警察的天職是維護法紀。這個信念驅使我拼命捉住壓向我頸部的暴徒。」


何思駿被襲擊了接近一分鐘。當聽到暴徒大喊:「走啦!有警察啊!」,他便知道援兵將至,於是用力拉着對方的大腿,同袍趕到後將涉案的十九歲青年拘捕。何思駿則因力竭筋疲而暈倒,被送往醫院救治,檢查後發現他顱內出血及腦震盪。


然而,何思駿身體上的痛楚遠不及心理上的痛。他遇襲的消息曝光後,同學群組內昔日的好友侮辱他,其家人更被起底及欺凌。因此,他有一段時間不願意閱讀相關報道,也不想途經案發現場。


幸好,何思駿透過與警察心理服務課的專家傾談,並憑着宗教信仰成功走出陰霾。「宗教讓我學會寬恕。我明白有朋友會離開我,亦有朋友支持我,例如爆爆Sir,他是我從小到大的街坊和長跑隊友,我們先後加入警隊。」沒料到的是,在何思駿遇襲後七個月,爆爆Sir執勤時亦被暴徒用刀插傷。


這對兄弟今年一同獲行政長官頒授勳銜,何思駿獲頒銅英勇勳章,爆爆Sir則獲頒銀英勇勳章。何思駿現被調派至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準備迎接更多新挑戰。他指是次獲授勳銜讓他備受鼓舞,他會繼續堅守崗位、維護法紀。


警員何思駿現被調派至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準備迎接新挑戰。
警員何思駿現被調派至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準備迎接新挑戰。
何思駿當日在旺角被眾多暴徒襲擊,但他仍堅守崗位、維護法紀。
何思駿當日在旺角被眾多暴徒襲擊,但他仍堅守崗位、維護法紀。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郭嘉銓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 梁仲文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傳媒關係) 李沛賢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鍾廷森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龍詠翔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劉清楠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黎惠賢
人事部總督察 梁鎮中
警察學院總督察 石瑋慈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黃筑筠
員佐級協會代表 馬德雄
總務及發展組行政主任 許仲忻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謝善怡(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93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九月九日(下午六時前)
第1194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九月二十四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