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22歲的Marcus是大學護理系三年級學生,亦是一位輔警。他身材勻稱,其健康形象令人眼前一亮,誰想到他體重曾達96公斤,更差點磨滅他投考警隊的志向。


「我自幼便定下『我的志願』,在幼稚園進行角色扮演時,我選擇扮演警察,覺得十分威風。」Marcus小學時的一次經歷更令他對警務工作留下深刻印象,「當時我在商場與爸爸失散,我十分惶恐,哭個不停,幸得一位巡警安慰,他穩定我的情緒,引導我回想爸爸的電話號碼,通知他來接我。自此我便明白警務工作能協助有需要的市民,很有意義。」


Marcus小三時轉校,曾為游泳校隊的他再沒有恆常運動,身形暴漲,暱稱「肥cus」。「我最愛吃牛肉丼飯,午餐時吃兩個飯盒,下午茶和晚餐再各吃一個丼飯。」他準備應考中學文憑考試時,會到連鎖快餐店買多達三十多件雞塊,供溫習時大快朵頤。


Marcus於二〇一九年入讀大學護理系,當時黑暴肆虐,上學時經常遇到暴徒堵路和破壞港鐵。有次他目睹防暴警員被示威者辱罵、攻擊,那刻他渴望與警員並肩作戰、守護法治,因而再度萌生加入警隊的志願。Marcus得悉警隊設有輔警大學生計劃後便計劃投考,然而要獲取錄必先努力瘦身。「我自二〇一九年底堅持每天游泳一個半小時,若泳池關閉,便以跑步代替。我亦嚴格控制飲食,包括減少進食澱粉質等。」


與其孤軍作戰,Marcus組織了一群有意投考輔警的朋友一起操練,結果他的體重由最高峰的96公斤減至63公斤,並在二〇二〇年底獲輔警取錄。翌年,他一邊在醫院實習,一邊接受輔警警員基本訓練課程,於同年十月結業並獲派駐黃大仙警區軍裝巡邏小隊。


不論作為護士或輔警,Marcus都以救急扶危為己任,當中更發生不少趣事。「今年年初爆發第五波疫情,我以護士學生身分於黃大仙社區檢測中心工作,下班後我以輔警身分回到該中心執勤,處理一宗『求警協助』個案,中心職員均向我投以奇怪目光,問道『怎麼又是你?』。」


Marcus今年六月參與製作輔警宣傳品兼擔任輔警招募及宣傳大使,希望以其經歷鼓勵大學生投考警隊。他指輔警工作饒富意義,呼籲有志之士加入,而他在大學畢業後,亦會積極考慮投考督察。


Marcus為加入輔警努力瘦身,最終成功獲取錄。
Marcus為加入輔警努力瘦身,最終成功獲取錄。
Marcus曾經身形暴漲,體重最高峰達96公斤。
Marcus曾經身形暴漲,體重最高峰達96公斤。

 

《警聲》編輯委員

公共關係部總警司 曾淑賢(主席)
公共關係部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公共關係部高級督察(傳媒關係) 陳惠婷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浩雯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劉清楠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新界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可謀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黎惠賢
人事部高級督察 蔡映彤
警察學院總督察 石瑋慈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黃筑筠
員佐級協會代表 李玉霞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胡依韻

 

編輯部

編輯: 王嘉慧(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鍾龍山(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police.gov.hk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16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八月二十五日(下午六時前)
第1217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九月六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在警察內聯網上《警聲》的頁面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公共關係部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