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
 

[ 抱负、目标、价值观 ] [ 序言 ] [ 行动 ] [ 总区指挥官汇报 ] [ 人事及训练 ]
[ 监管处 ] [ 财务、政务及策划 ] [ 环保报告 ] [ 警务处架构 ] [ 附件、罪案表及附录 ]

 

环保报告

 

我们推行环保政策的目标,是通过教育及宣传提高警队人员的环保意识,鼓励大家参与保护环境的工作;与有关机构合作,在部门推广环保管理措施;发展及维持环保管理制度,改善工作环境的质素,以及遵行有关的环保法例和工作守则。

 

承担及管理

环保管理督导委员会由财务、政务及策划处处长担任主席,成员包括各主要单位的高级文职及纪律人员。督导委员会是负责监督能源及环保管理的核心组织,严密监察纸张、信封、电力、燃气、燃油的耗用量及废纸收集情况。此外,警队亦设立了六个总区环保管理委员会,以加强警队的环保工作。

 

减少废物

继用纸量及用电量在二零零三至零四年度分别减少6%及2.3%后,警队为各单位订定二零零四至零五年度的节约目标,把用电量再减少4%,而纸张及信封的用量则减少10%。

二零零四年,信封及燃气的耗用量有双位数字的减幅,成绩令人鼓舞。由于警队在二零零四年下半年进行搬迁警察总部的工作,在搬迁期间,新旧办公室同时用电,故用电量上升了4%。然而,各单位均趁搬迁丢弃无用的刊物,因此,警队录得的废纸收集量大幅上升。

警队持续厉行减少用纸量。各级人员实践各项减少用纸的措施,如以电子邮件通讯、在用过纸张的另一面影印、使用循环再用纸张及重复使用信封等。参考资料或资讯改以电子邮件及电子告示栏传递,取代印文本。

为推广减少用纸,警队采取措施鼓励各单位在总部及总区层面采取「无纸张会议」的模式。港岛总区及西九龙交通部在二零零四年底设置电子告示板。警队并鼓励人员善加编辑存档用的列印文件,以节省用纸。其他减少废纸的措施包括:将旧磁碟片重新格式化后再用;购买可再充电的电池;使用环保白纸传真机;以及提供电子贺卡,取代纸张贺卡。

 

节约能源

为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能源耗用量,警队已采取一系列环保内务管理措施,如调高冷却系统的温度或减低气体锅炉的水温、缩短升降机的运作时间,以及经常巡视,确保电灯和冷气机在办公时间后关掉。警署更衣室的冷气设备已安装时间掣;警察俱乐部在二零零四年分别节省燃气15%及用电2%。

在陆上运输方面,警队亦采用特别措施提高燃油的效益,这些措施包括:使用较悭油的车辆、继续探寻造成较少污染的燃油、密切监察车辆保养计划、寻求完善的碳氢化合物回收系统,以及推广良好的驾驶方法。水警轮也采用类似的节约能源措施减少燃油用量,包括改善「空转引擎」使用情况和减少「全速引擎测试」。

 

员工环保意识

警队为了提高员工的环保意识,在内部刊物及透过内联网宣传环保管理的实用办法。警队楼宇用地共设有14个「环保角」,提供地方让人员交换环保管理的意见。另外又设立意见箱,鼓励员工提出环保建议。警察训练学校已在训练课程及活动中加入环保管理概念。在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环境保护署及机电工程署协助下,警队为警察训练学校的员工安排有关环保管理的简报会。参观嘉道理农场及海洋公园,也有助提高他们了解环保事宜。

警察机动部队亦推出奖励计划,鼓励同事遵行环保措施。该部队更自行设计宣传标贴,提醒员工关上照明装置,节约能源。

委任人员担当环保纠察,在推动人员参与环保方面,颇见成效。此外,支援部为了检讨其现行环保措施,继续作出改善,已委派属下人员在二零零四年进行能源审计。

 

循环再用及其他措施

警队楼宇用地设有废纸、铝罐、胶瓶回收点,由聘用的私人承办商定期回收废纸及油墨盒。将检获的数码录像光碟/录像光碟/光碟循环再造的措施,最早于二零零二年在旺角警署推出,之后于二零零四年扩展至西九龙总区刑事部。

新警察总部大楼的规划及设计其中一项重点为采用节约能源设施。警队在新大楼遵行机电工程署所制定的电力装置、照明装置、升降机及自动梯装置能源效益守则,获该署颁发证书。部分节能设施如海水冷式冷冻机和室外照明时间控制器等,让新大楼在配备节约能源设备的良好基础上,配合警队继续开展节约能源计划。

 

成绩与未来方向

警队在二零零四年机电工程署举办的香港能源效益及节能奖比赛中获得银奖,正好反映出警队各单位通力合作,运用筹划周详的策略节约能源。各单位员工积极投入,奉行节约能源的做法,成绩令人鼓舞,从电费大幅下降可兹证明。在二零零三年十月至二零零四年九月比赛期间,节省用电量最多的首三个单位为辅警支援科、警察机动部队及训练部,用电量减少18%,其他单位则减少2%至6%。

警队在日常内务管理工作中继续遵守三用原则:「物尽其用、废物利用、循环再用」。来年预定推行的计划包括:订定消耗目标,积极探讨新环保措施,更完善推行环保管理,以及检讨环保经理计划,研究委派各阶层人员在警队楼宇用地制订及推动环保措施。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