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
 

[ 抱负、目标、价值观 ] [ 序言 ] [ 行动 ] [ 总区指挥官汇报 ] [ 人事及训练 ]
[ 监管处 ] [ 财务、政务及策划 ] [ 环保报告 ] [ 警务处架构 ] [ 附件、罪案表及附录 ]

 

序言

 

警队有决心克服任何挑战,使香港继续       
     成为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安全和稳定的城市。」

 

二零零四年香港经济持续复苏,处处呈现生气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经济复苏的步伐更随着内地扩大「个人游」计划而加快,零四年从内地到港访客逾1,200万人,较去年增加44%,但同时亦为本来已经是资源紧绌的警队带来沉重的压力。年终南亚地区不幸发生海啸灾难,警队迅速部署,参与特区政府的支援队伍,赶赴泰国协助滞留当地的香港居民,以及辨认和找寻失踪者。另一方面令我们喜悦的是警察总部新警政大楼及中区警署的落成及启用,这幢设计先进的建筑物正好反映出警队坚持精益求精的决心,和多年来努力的成果。回顾二零零四年,整体罪案数字显著下跌8%,尽管困难重重,我们的前线执法工作和为市民提供的服务则保持一贯良好水平,一如我之前所承诺,令我感到十分欣慰。

二零零四年警队的首要目标之一是打击暴力罪案。全年涉及使用真枪的案件数字只有3宗,并全与抢劫案有关。警队执行以情报为主导的行动,与内地执法机关紧密合作,瓦解两个持械抢劫集团及两个有枪械供应来源的匪帮,拘捕18人,检获15枝手枪。此外,抢劫罪案亦剧减30.4%,而暴力罪案整体数字下跌4.5%,这都反映出我们的策略奏效。我们亦竭力打击与黑社会有关的罪案,共进行了13个大型反黑行动,拘捕1,117人,瓦解11个黑社会匪帮。

打击严重毒品罪案是我们二零零四年的其中一项重点工作,亦是二零零五年行动目标之一。二零零四年严重毒品罪案数字较二零零三年上升1.2%,而因触犯精神药物罪案而被捕的青少年人数则上升12.2%。警队针对毒贩采取行动,结果检获大量毒品,尤以可卡因为最,单在一宗案件中便已检获逾30公斤,为警队历年来在香港检获最大数量的可卡因。我认为是警队所采取的重点打击毒品罪案方针收到成效,在二零零五年我们仍会继续打击毒品罪案。

二零零四年中国内地扩大「个人游」计划,令人鼓舞的是没有影响整体罪案情况。在二零零三年令整体罪案数字上升的「搵快钱」罪案,在零四年则有所减少。这都是我们采取的积极行动所致,我们一方面加强执法行动,一方面广泛宣传,提高市民的防罪意识。不过,由于「个人游」计划在二零零五年会进一步扩大,警队仍须时刻保持高度警觉,确保香港市民和内地访客的安全、权利及财物受到保障。

展望二零零五年,盛事接踵而来,又将是警队忙碌的一年。在二零零五年十二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相信是警队来年最大的挑战,不过我们有决心、能力及技巧去处理及克服各种对会议不合法的挑战。我们会确保会议得以安全举行,并保障出席会议的代表在访港期间的安全,与此同时亦会容许市民透过合法的活动,自由表达意见。二零零五年其他盛事包括三月国际七人榄球赛世界杯赛事、六月的国际狮子会大会和九月的迪士尼乐园开幕。

为防范国际恐怖活动的威胁,警队会继续保持警觉。虽然现时的情报显示香港并非恐怖份子威胁的目标,但对于潜在的危险,我们不会掉以轻心;因此,维持警队反恐的能力将会是我们优先处理的工作。为确保我们的戒备系统有效运作,警队会继续进行反恐演习,并会加强与各国的治安和情报机构、国际刑警的成员国、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船运公司及外国驻港领事人员的联系。

二零零五年三月,香港警队与国际刑警组织合办的「第十五届国际刑警组织警察培训部门主管专题研讨会」将在新警察总部举行。这个专题研讨会是首次在法国里昂以外的地方举行,届时全球各地的警察培训部门主管将汇聚一堂,探讨和制订最佳训练策略并讨论训练资源的有效运用。

警队各成员对去年的佳绩引以自豪,因为在市民对我们的期望日渐提高的情况下,要达到「工作多、人手少、效率高」的目标,并非易事。警队各成员在艰巨的日子仍能克尽职守、以服务市民为己任,使香港继续成为一个安全稳定的城市,着实居功不少。在二零零五年和往后的日子,警队会继续悉力以赴,精益求精,务求为香港市民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