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
 

[ 抱负、目标、价值观 ] [ 序言 ] [ 行动 ] [ 总区指挥官汇报 ] [ 人事及训练 ]
[ 监管处 ] [ 财务、政务及策划 ] [ 环保报告 ] [ 警务处架构 ] [ 附件、罪案表及附录 ]

 

财务、政务及策划

 

「即使面对财政上的限制,警队继续全力以赴,
务求达致市民不断提高的期望。」

 

二零零四年,财务部继续执行稳健的财务资源管理政策,以加强成本效益。年内,多个重要工作目标相继达成,新目标亦随之而来。我们未来的工作重点是在二零零六至零七年度达到提高效率、节省开支的整体目标,并继续下放权力给负责管理财政预算的有关人员。

政务部继续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及财务管理,这两项工作都是支援警队运作架构不可或缺的部份。未来我们会推行新措施应付不断转变的需求及新挑战,藉以提高我们的服务效率及工作成效。

在二零零四年,数项大型工程项目相继竣工或接近完成。当中,新警察总部警政大楼是警队有史以来最重要的建筑计划。新大楼采用了节省能源、方便用家和现代化智能式设计,充分反映警队服务为本的精神,及为迈进二十一世纪作好准备。

 

财务部

二零零四至零五年度财政报告

截至二零零五年三月三十一日的财政年度内,警队总开支预计为113亿元,约占政府该年度总预算的4.6%。其中薪金及津贴的开支约为97亿元,余款则用于部门开支及非经常帐项,而各类罚款及其他收费预计将带来约4.06亿元的收入。

 

提高效率节约资源计划

警队认同在二零零四至零五年度为配合政府节约效益计划而节省2.78亿元的目标。这项工作的目标在于节省2.5%营运开支,同时避免削减前线警力。

 

整笔拨款

警务处采用「整笔拨款」方式管理开支,将各个分目的开支归纳在同一运作开支分目内,即在符合既定条件下,无须事先申请批核,便可将分目内的各类开支转帐。此举让警队在资源管理决策方面更为灵活。截至二零零五年三月三十一日的财政年度,警队灵活调拨的部门开支约为8,000万元。

 

政务部

警队目前的文职人员编制逾5,200人,负责执行警务以外的工作,提供行政、秘书及技术支援服务,协助警队运作。

为达到精简架构及程序的目标,我们已推行多项措施,包括合并事务组、共用秘书服务,以及再培训和灵活调配文职人员担任新的工作。

 

策划及发展部

新警察总部警政大楼是警队有史以来最重要的建筑计划,坐落在军器厂街一号的新大楼于二零零四年四月竣工,自十二月起全面运作。新警政大楼是一座设计崭新的现代化智能式建筑物,所采用的节省能源措施及设计特色令保养经费减至最低,并且将各个公众服务办事处集中于同一大楼内,确保警队能为市民提供更方便的一站式服务。此外,大楼内各单位亦可共用演讲厅、多用途礼堂、膳食设施、靶场等,有助提高警队的运作效率。

年内竣工的大型工程项目亦包括竹篙湾警岗。该警岗属于支援未来大屿山香港迪士尼乐园相关基础建设及社区设施的一部分,预计可在二零零五年第三季投入服务。该警岗将作为报案中心,为迪士尼乐园的游客及邻近地区的居民提供服务。

位于荃湾的新界南总区总部及行动基地将如期于二零零五年底竣工。这座实用办公大楼连平台大楼可将总区的所有行动及支援单位集中一处,大大提高警队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和为市民服务的质素。

新建的水警港外区总部及水警北分区行动基地预期于二零零六年初竣工。此项目主要为重新发展现时由水警北分区所占用的土地,兴建一个专用的水警行动基地,在工程完成后可为有关单位提供一个特别为执行海上职务而设计的地方。

着跨境交通量迅速增长,为应付市民对新过关设施的需求,政府计划兴建多个新的边境管制站。现时警队正参与发展在蛇口东角头的边境通道设施,以及连接在东铁上水至落马洲支线的边境通道设施。该两项设施将于二零零六年落成。而机场管理局现时亦正发展另一项设于香港国际机场「航天城」的跨境项目。在工程完成后,警队将与其他纪律部门共同派员提供服务。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