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負•目標•價值觀] [序言] [行動] [總區指揮官匯報] [人事及訓練]
[監管處] [財務、政務及策劃] [環保報告] [警務處架構] [ 附件、罪案表及附錄 ]

 

財務、政務及策劃

 

即使面對財政上的限制,警隊繼續全力以赴,
務求達致市民不斷提高的期望。

 

二零零四年,財務部繼續執行穩健的財務資源管理政策,以加強成本效益。年內,多個重要工作目標相繼達成,新目標亦隨之而來。我們未來的工作重點是在二零零六至零七年度達到提高效率、節省開支的整體目標,並繼續下放權力給負責管理財政預算的有關人員。

政務部繼續加強人力資源管理及財務管理,這兩項工作都是支援警隊運作架構不可或缺的部份。未來我們會推行新措施應付不斷轉變的需求及新挑戰,藉以提高我們的服務效率及工作成效。

在二零零四年,數項大型工程項目相繼竣工或接近完成。當中,新警察總部警政大樓是警隊有史以來最重要的建築計劃。新大樓採用了節省能源、方便用家和現代化智能式設計,充分反映警隊服務為本的精神,及為邁進二十一世紀作好準備。

 

財務部

二零零四至零五年度財政報告

截至二零零五年三月三十一日的財政年度內,警隊總開支預計為113億元,約佔政府該年度總預算的4.6%。其中薪金及津貼的開支約為97億元,餘款則用於部門開支及非經常帳項,而各類罰款及其他收費預計將帶來約4.06億元的收入。

 

提高效率節約資源計劃

警隊認同在二零零四至零五年度為配合政府節約效益計劃而節省2.78億元的目標。這項工作的目標在於節省2.5%營運開支,同時避免削減前線警力。

 

整筆撥款

警務處採用「整筆撥款」方式管理開支,將各個分目的開支歸納在同一運作開支分目內,即在符合既定條件下,無須事先申請批核,便可將分目內的各類開支轉帳。此舉讓警隊在資源管理決策方面更為靈活。截至二零零五年三月三十一日的財政年度,警隊靈活調撥的部門開支約為8,000萬元。

 

政務部

警隊目前的文職人員編制逾5,200人,負責執行警務以外的工作,提供行政、秘書及技術支援服務,協助警隊運作。

為達到精簡架構及程序的目標,我們已推行多項措施,包括合併事務組、共用秘書服務,以及再培訓和靈活調配文職人員擔任新的工作。

 

策劃及發展部

新警察總部警政大樓是警隊有史以來最重要的建築計劃,坐落在軍器廠街一號的新大樓於二零零四年四月竣工,自十二月起全面運作。新警政大樓是一座設計嶄新的現代化智能式建築物,所採用的節省能源措施及設計特色令保養經費減至最低,並且將各個公眾服務辦事處集中於同一大樓內,確保警隊能為市民提供更方便的一站式服務。此外,大樓內各單位亦可共用演講廳、多用途禮堂、膳食設施、靶場等,有助提高警隊的運作效率。

年內竣工的大型工程項目亦包括竹篙灣警崗。該警崗屬於支援未來大嶼山香港迪士尼樂園相關基礎建設及社區設施的一部分,預計可在二零零五年第三季投入服務。該警崗將作為報案中心,為迪士尼樂園的遊客及鄰近地區的居民提供服務。

位於荃灣的新界南總區總部及行動基地將如期於二零零五年底竣工。這座實用辦公大樓連平台大樓可將總區的所有行動及支援單位集中一處,大大提高警隊對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和為市民服務的質素。

新建的水警港外區總部及水警北分區行動基地預期於二零零六年初竣工。此項目主要為重新發展現時由水警北分區所佔用的土地,興建一個專用的水警行動基地,在工程完成後可為有關單位提供一個特別為執行海上職務而設計的地方。

隨著跨境交通量迅速增長,為應付市民對新過關設施的需求,政府計劃興建多個新的邊境管制站。現時警隊正參與發展在蛇口東角頭的邊境通道設施,以及連接在東鐵上水至落馬洲支線的邊境通道設施。該兩項設施將於二零零六年落成。而機場管理局現時亦正發展另一項設於香港國際機場「航天城」的跨境項目。在工程完成後,警隊將與其他紀律部門共同派員提供服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