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負•目標•價值觀] [序言] [行動] [總區指揮官匯報] [人事及訓練]
[監管處] [財務、政務及策劃] [環保報告] [警務處架構] [ 附件、罪案表及附錄 ]

 

總區指揮官匯報

 

「雖然警隊面對種種挑戰,二零零四年整體罪案率顯著減少了百分之八。」

 

二零零四年,各總區指揮官繼續迎接現代執法的各種困難與挑戰,為維持公眾人士的信心,同心協力,調派更多軍裝人員,加強巡邏。各總區在打擊暴力罪行、三合會活動、「搵快錢」案件、犯毒和非法入境者犯案方面的目標也大致達成。

各總區的另一項挑戰是處理大型公眾活動的人群管理工作,確保這些活動得以安全和有秩序地進行。隨著全球恐怖活動日益猖獗,在維持領事館和金融機構林立的地區的治安方面,更要時刻保持高度警覺。展望將來,各總區將繼續迎接挑戰,致力打擊各項主要罪行,確保香港繼續成為一個安全的居住、營商及旅遊地區。

港島總區

二零零四年,港島總區為處理公眾活動及人群管理工作,投入大量資源及時間,一共成功處理654項公眾集會、312項公眾遊行及955項人群管理工作。年內的主要公眾活動及人群管理工作包括一月一日和七月一日的遊行、法國空軍花式飛行表演、立法會選舉及國家奧運金牌選手訪港。此外,香港特別行政區將為二零零五年第六屆世界貿易組織部長會議作東道主,港島總區現正就此盛事進行籌備工作。

正如全港罪案趨勢一樣,港島總區罪案數字較去年明顯下降,情況令人鼓舞,尤為顯著的是搶劫及入屋犯法案,分別下跌35.8%和24.7%。港島總區將繼續與防止罪案科、警察公共關係科及各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合作,爭取社會大眾支持,攜手滅罪。繼新中區警署啟用及在繁忙的中環商業核心設立中區警察服務中心後,港島總區會繼續精益求精,務求能為市民提供更佳的服務。

郊野公園行山人士被劫案件是港島總區年內面對的新問題。為了迅速確定發生事件的位置,港島總區將區內現有的郊野公園標誌加上座標及電腦化。這項嶄新計劃使警隊能更迅速回應事件,獲得大眾好評。

「黃金周」期間,約有246,000名「個人遊」旅客訪港。有見及此,港島總區派遣反扒竊小隊到各旅遊熱點,有效地打擊扒竊活動。此外,港島總區更為四個香港國際珠寶展覽的主辦機構提供協助,使展覽期間所失竊的珠寶,以價值計算大幅減少。

東九龍總區

與去年比較,東九龍總區的整體罪案數字跟隨本港罪案趨勢下降了7.8%。當中以入屋犯法案件及「搵快錢」罪案如以欺壓手段搶劫及各類盜竊案的跌幅最為顯著。

在防止罪案方面,為減少公共屋h的入屋犯法案件,總區開展了一項大型行動,提醒物業管理公司和保安公司加強管理出入大廈的人士。行動使入屋犯法案件的數字下跌50%。隨著鐵路網絡不斷擴展,包括在十二月啟用的九廣東鐵馬鞍山支線,使總區在鐵路方面的警政工作大幅增加。透過和九廣鐵路公司的緊密合作,鐵路警區密切監察新啟用鐵路,繼續維持治安。

總區會繼續適當地調配資源,其中包括合併慈雲山和黃大仙警署。然而,軍裝警務人員會繼續加強在區內巡邏,以專業的態度處理緊急情況和重大事故,並且進一步與區內團體合作,維持總區內的治安。

西九龍總區

二零零四年,西九龍總區集中處理四個重點範疇,即入屋犯法、扒竊、處理贓物及色情罪行。整體犯罪率下降了0.9%。其中入屋犯法案的減少幅度尤為顯著,較二零零三年下降了16.7%。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詐騙及車輛盜竊案亦分別下降了11.5%及26.4%。

由於西九龍總區的娛樂場所數目甚多,故特別針對毒品、三合會相關罪行及深夜街頭暴力事件採取嚴厲執法行動。在毒品問題方面,掃毒行動的成功率高達89%,而因干犯有關罪行被捕的人數減少了4.6%。至於三合會活動方面,總區會繼續採取強硬方針。在過去一年,共執行了四個主要行動,針對色情場所、冒牌香煙、色情光碟及非法賭博場所等活動,以打擊三合會的收入來源;而加強在娛樂場所一帶的巡視,亦有助減少深夜街頭暴力事件。

年內,西九龍總區多項涉及人群管理工作的大型公眾活動及節日慶典,皆對西九龍總區的警務能力構成考驗,尤其煙花匯演、「幻彩詠香江」燈光匯演及新近完成的星光大道,均吸引大量人群觀賞,其中不少是內地旅客。

四月,西九龍衝鋒隊在總區內的郊野公園推行了一項《警察資訊標誌》的計劃,在策略性地點共裝置了33個標誌,方便市民在偏僻地點確認所在位置,令有關部門能更有效地處理求助事件。

另外,西九龍總區連同其他政府部門及非政府組織,在強化與社區少數族裔關係方面亦做了相當多的工作。

 

新界北總區

新界北總區在二零零四年整體罪案錄得超過11.8%的跌幅,情況令人鼓舞。總區人員細心策劃,執行全面而有效的打擊罪案行動,導致多種主要的罪行如搶劫、爆竊及有關汽車的罪案有頗大的跌幅。

總區從多個層面著手處理青少年問題,包括防止、偵查、教育及提供善後輔導服務等。與去年比較,青少年因犯罪而被捕的人數下降了9.2%。

雖然涉及三合會的罪行處於較低水平,但總區繼續根據情報採取行動,致力切斷這些犯罪集團的收入。

在二零零四年,新界北總區的四個陸路邊境管制站錄得的旅客及車輛流量均有增加。而內地實施的「個人遊」計劃對總區在人群管制及反罪惡人手調配方面亦造成重大壓力。雖然羅湖邊境管制站錄得破記錄的旅客過境人數,但由多個部門組成的聯合指揮中心在警方領導下一直運作暢順。

為了向總區內的新來港人士提供足夠的服務,警方為人員提供各類內部及外部訓練課程,增進他們在人際技巧、語言及社交方面的知識,以及處理家庭暴力的技巧。

在資源縮減的情況下,總區竭力透過檢討警務工作的策略及提升資訊科技水平,以改善服務及維持治安。

 

新界南總區

二零零四年新界南共接獲13,700宗罪案舉報,與二零零三年比較,罪案數字減少了12%。這有賴總區加強軍裝巡邏及經常執行反罪惡行動所致。

各單位在反黑社會勒索、刑事恐嚇、毒品及色情敲詐勒索的執法方面都取得顯著的成績。年內,總區進行了多個楨釵瘞吽A對付有組織的小販勒索、黑社會不同派系的地盤爭奪及集團操控的街頭販毒。

年內,隨著新界南的人口發展,以及公共屋h與私人屋苑的增加,青少年涉及盜竊的案件亦有所上升。總區將會繼續針對童黨參與黑社會及販毒活動採取積極的行動,同時會定期與社區組織聯絡,推行社區層面的警務工作。

新界南總區年內策劃及進行了多項演習,藉以加強人員在遇到不同事故時的應變能力。其中包括在荃灣西鐵站進行模擬沙林毒氣襲擊,及協助九廣鐵路公司和鐵路警區在馬鞍山支線通車前進行一連串小型演習。

在二零零四年,雖然全球恐怖活動不斷,但機場警區人員與機場各團體保持緊密合作,致力使機場繼續成為一個安全、穩妥,又照顧到旅客不同需要的航空設施。二零零四年,新界南總區繼續為使用機場的要人提供嚴密的保安,當中包括法國總統及以色列副總理。

二零零四年,隨著新界南道路及鐵路網不斷發展,包括西鐵及東鐵馬鞍山支線的擴建,交通部人員在籌劃相應的交通基礎設施及執法方面的工作有所增加。迪士尼樂園主題公園預計於二零零五年九月開幕,隨茩}士尼工程的進展及大嶼山北部沿岸地方的其他建設逐漸發展成熟,交通部人員的工作量將會繼續上升。

隨著大嶼山多個旅遊熱點在二零零五年相繼落成,包括香港迪士尼樂園主題公園、赤P角的國際會議展覽中心,以及將於二零零六年初建成的連接東涌與昂坪大佛的吊車,到大嶼山的本地與海外遊客將不斷增加,這將是總區未來所面對的其中一項挑戰。

 

水警總區

二零零四年,水警總區面對一些獨特的挑戰。其中,為了符合在年內實施的《國際船舶和港口設施保安規則》,水警總區研究採用新的運作模式,把科技先進的沿岸保安系統與強化的數碼雷達整合起來,全面監察香港水域,並輔以一支更高速和高效率的新巡邏船隊,迅速及有效地應付海上事故。

雖然採用新的運作模式需要投入資金購置新船,以更換不少已老化的現役警輪,但長遠來說,這計劃能節省巨額的經常開支;同時,亦能使水警的海上治安管理更符合《國際船舶和港口設施保安規則》的要求。此外,亦可集中資源應付香港這個世界上其中一個最繁忙的港口之各類與治安有關的活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