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負•目標•價值觀] [序言] [行動] [總區指揮官匯報] [人事及訓練]
[監管處] [財務、政務及策劃] [環保報告] [警務處架構] [ 附件、罪案表及附錄 ]

 

人事及訓練

 

「警隊積極推廣終身學習文化,鼓勵持續專業發展

 

過去一年,人事部繼續專注與人力資源有關的事務。這些事務影響到警隊最珍貴的資產-人員-的日常管理事宜。有關措施包括警隊學長計劃及鞏固警隊內的夥伴文化。為更有效簡化工作流程,人事部於二零零四年進行架構重組,以應付財政限制及政府各項政策所帶來的重重挑戰。

人事部會繼續訂立優良人力資源措施及擔當警隊管理層與人員之間的橋樑,以維繫警隊內部良好的職員關係和有效的諮詢機制。人事部亦將繼續為警務人員及其家人提供各種福利及支援服務,以改善生活質素。

在訓練方面,警隊在環保管理和電子學習方面,分別在本港和海外屢獲殊榮。警隊人員專業及忘我的工作態度亦獲得肯定。訓練部的其中一個單位成為警隊首個獲頒國際標準化組織(ISO)9001品質認證證書的單位。為提升警隊訓練的層次,訓練部年內與本地的大學繼續緊密合作,爭取警隊基礎訓練在學術方面的認可。

 

人力資源

人力資源科負責招募政策和安排招募程序、表現管理、專業發展、調職安排、增薪、晉升、研究和升級等事宜。

「警隊學長計劃」於三月推出,目的是促進本港大學生的社交及個人發展,加深他們對警務工作的認識,並鼓勵他們畢業後加入警隊。這計劃由一批畢業於本港大學的現役警務人員擔當「學長」,指導100名從各間本地大學挑選出來的學生。計劃推出以來,深受大學、大學生及學長歡迎,警隊決定於二零零五年舉辦第二屆「警隊學長計劃」。

為進一步擴闊員工的國際視野,人力資源科不斷探索在本地及海外的管理發展機會。二零零四年警隊派員到廣州作雙向學習觀摩,此外,警隊亦正與新加坡警隊、倫敦市警隊及上海公安聯絡,安排同類型交流活動。

人事部在二零零四年初進行架構重組後,新成立的服務條件及紀律科繼續應付財政緊絀所帶來的各種挑戰。這些挑戰包括當局對改良薪酬調整機制,以及檢討一般公務員津貼和紀律部隊人員與工作相關津貼等方面所提出的建議。處方與職方協會在這些問題上會維持緊密的夥伴關係,以確保員工的意見和警隊管理層的關注都能準確地向當局反映。

本科亦繼續檢討警隊紀律制度,在現有框架下作出改善,以及研究透過法律改革作出改變的可能性。

 

支援服務和職員關係

年內,曾接受專業訓練的警察褔利主任,共處理2,030宗新個案,進行9,389次個案會面,3,923次家訪及醫院探訪,並舉辦多項家庭生活教育活動及為警務人員及其家人提供專題小組輔導服務。心理服務課為警隊人員共提供2,125次輔導面談。該課為培養警務人員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心理健康,舉辦了一個為期三年的「平衡與智慧」精神健康推廣計劃,目的是增強警務人員對平衡生活的意識及關注。

為推廣義務工作,香港警察義工服務秘書處成立,並推出資源中心及相關網頁,方便有志參與義務工作的人員及他們的家人搜集資料。現時義工隊擁有超過35個小組,組員達三千多,年內參與不同的社區義務工作。

要有效管理一支由約27,000名紀律人員組成的警隊,良好的職員關係及有效的諮詢機制至為重要。職員關係課為警務人員而設的正式諮詢機制,即警察評議會、高級諮議委員會和初級諮議委員會,提供後勤支援。面對二零零四年的挑戰,該課繼續推動及加強夥伴文化,並不斷作出改善和檢討,以便在現有資源下更有效地提供所需的服務。

職員關係課於二零零四年精心策劃了一系列活動,以滿足警隊成員,特別是初級警務人員及其家人的需要,重點在於個人發展、專業培訓和家庭教育三方面。另外亦有舉辦培訓計劃,以提升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和職方協會執行委員會委員的專業才能。年內,該課特別設計了一系列有關審慎理財的研討會,並邀請財經界的知名人士擔任嘉賓講者。展望將來,該課會繼續夥伴文化,加強人員的承擔,以便其他新管理措施能順利推展。

 

訓練部

為配合在四月開始推行的警隊安全管理系統,訓練部已試行訓練2,900名風險評估人員,讓他們掌握為各個工作職務進行預防性風險評估和意外分析時,所需的最新技術知識和技巧。

年內,訓練部製作了九個電子學習互動多媒體課程和超過22個網上講座。警隊有15名人員,獲香港中文大學亞太工商研究所頒授「以同理心作朋輩啟導」的認可導師資格。

訓練部亦繼續與本地大學緊密合作,尤其是在人際溝通技巧和心理才能訓練方面。學警的基礎訓練課程現正重新編製,旨在提升警員的能力和才能,並保持與專上學院發展夥伴關係,使課程獲得學術上的認可。

香港警察學院將於二零零五年成立,訓練部於年內積極進行籌備工作。警察學院的成立目標是成為國際間最卓越的警察培訓中心之一,並且在教官訓練和基礎訓練方面,加強與大學的合作關係。

訓練部亦致力籌備在二零零五年三月於香港舉行的第十五屆國際刑警組織警察培訓部門主管專題研討會,這是該研討會首次在法國里昂以外地方舉行。

 

獎 項

訓練部製作的「使用槍械守則」電子學習課程,奪得由Brandon Hall機構主辦的「二零零四年卓越培訓成就獎」的「客戶內容」組別的金獎。警隊是香港首間在「卓越培訓成就獎」其中一個組別贏取金獎的機構。本年一月,警察訓練學校在環保管理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取得成果,成為「二零零三年香港環保企業獎環保辦公室獎」的金獎得主。

在二月,初級警務人員發展學習科獲頒國際標準化組織(ISO)9001:2000品質管理系統認證證書。這是首次有警隊訓練單位獲頒這項品質認證。

 

警察樂隊

警察樂隊在多個官方場合,如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回歸紀念日和國慶演出。一如以往,警察樂隊年內也獲邀前往其他地區演出,如上海旅遊節和香港旅遊發展局廣州辦事處的開幕禮。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