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負•目標•價值觀] [序言] [行動] [總區指揮官匯報] [人事及訓練]
[監管處] [財務、政務及策劃] [環保報告] [警務處架構] [ 附件、罪案表及附錄 ]

 

環保報告

 

我們推行環保政策的目標,是通過教育及宣傳提高警隊人員的環保意識,鼓勵大家參與保護環境的工作;與有關機構合作,在部門推廣環保管理措施;發展及維持環保管理制度,改善工作環境的質素,以及遵行有關的環保法例和工作守則。

 

承擔及管理

環保管理督導委員會由財務、政務及策劃處處長擔任主席,成員包括各主要單位的高級文職及紀律人員。督導委員會是負責監督能源及環保管理的核心組織,嚴密監察紙張、信封、電力、燃氣、燃油的耗用量及廢紙收集情況。此外,警隊亦設立了六個總區環保管理委員會,以加強警隊的環保工作。

 

減少廢物

繼用紙量及用電量在二零零三至零四年度分別減少6%及2.3%後,警隊為各單位訂定二零零四至零五年度的節約目標,把用電量再減少4%,而紙張及信封的用量則減少10%。

二零零四年,信封及燃氣的耗用量有雙位數字的減幅,成績令人鼓舞。由於警隊在二零零四年下半年進行搬遷警察總部的工作,在搬遷期間,新舊辦公室同時用電,故用電量上升了4%。然而,各單位均趁搬遷丟棄無用的刊物,因此,警隊錄得的廢紙收集量大幅上升。

警隊持續厲行減少用紙量。各級人員實踐各項減少用紙的措施,如以電子郵件通訊、在用過紙張的另一面影印、使用循環再用紙張及重複使用信封等。參考資料或資訊改以電子郵件及電子告示欄傳遞,取代印文本。

為推廣減少用紙,警隊採取措施鼓勵各單位在總部及總區層面採取「無紙張會議」的模式。港島總區及西九龍交通部在二零零四年底設置電子告示板。警隊並鼓勵人員善加編輯存檔用的列印文件,以節省用紙。其他減少廢紙的措施包括:將舊磁碟片重新格式化後再用;購買可再充電的電池;使用環保白紙傳真機;以及提供電子賀卡,取代紙張賀卡。

 

節約能源

為盡量減少不必要的能源耗用量,警隊已採取一系列環保內務管理措施,如調高冷卻系統的溫度或減低氣體鍋爐的水溫、縮短升降機的運作時間,以及經常巡視,確保電燈和冷氣機在辦公時間後關掉。警署更衣室的冷氣設備已安裝時間掣;警察俱樂部在二零零四年分別節省燃氣15%及用電2%。

在陸上運輸方面,警隊亦採用特別措施提高燃油的效益,這些措施包括:使用較慳油的車輛、繼續探尋造成較少污染的燃油、密切監察車輛保養計劃、尋求完善的碳氫化合物回收系統,以及推廣良好的駕駛方法。水警輪也採用類似的節約能源措施減少燃油用量,包括改善「空轉引擎」使用情況和減少「全速引擎測試」。

 

員工環保意識

警隊為了提高員工的環保意識,在內部刊物及透過內聯網宣傳環保管理的實用辦法。警隊樓宇用地共設有14個「環保角」,提供地方讓人員交換環保管理的意見。另外又設立意見箱,鼓勵員工提出環保建議。警察訓練學校已在訓練課程及活動中加入環保管理概念。在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環境保護署及機電工程署協助下,警隊為警察訓練學校的員工安排有關環保管理的簡報會。參觀嘉道理農場及海洋公園,也有助提高他們了解環保事宜。

警察機動部隊亦推出獎勵計劃,鼓勵同事遵行環保措施。該部隊更自行設計宣傳標貼,提醒員工關上照明裝置,節約能源。

委任人員擔當環保糾察,在推動人員參與環保方面,頗見成效。此外,支援部為了檢討其現行環保措施,繼續作出改善,已委派屬下人員在二零零四年進行能源審計。

 

循環再用及其他措施

警隊樓宇用地設有廢紙、鋁罐、膠瓶回收點,由聘用的私人承辦商定期回收廢紙及油墨盒。將檢獲的數碼錄像光碟/錄像光碟/光碟循環再造的措施,最早於二零零二年在旺角警署推出,之後於二零零四年擴展至西九龍總區刑事部。

新警察總部大樓的規劃及設計其中一項重點為採用節約能源設施。警隊在新大樓遵行機電工程署所制定的電力裝置、照明裝置、升降機及自動梯裝置能源效益守則,獲該署頒發證書。部分節能設施如海水冷式冷凍機和室外照明時間控制器等,讓新大樓在配備節約能源設備的良好基礎上,配合警隊繼續開展節約能源計劃。

 

成績與未來方向

警隊在二零零四年機電工程署舉辦的香港能源效益及節能獎比賽中獲得銀獎,正好反映出警隊各單位通力合作,運用籌劃周詳的策略節約能源。各單位員工積極投入,奉行節約能源的做法,成績令人鼓舞,從電費大幅下降可茲證明。在二零零三年十月至二零零四年九月比賽期間,節省用電量最多的首三個單位為輔警支援科、警察機動部隊及訓練部,用電量減少18%,其他單位則減少2%至6%。

警隊在日常內務管理工作中繼續遵守三用原則:「物盡其用、廢物利用、循環再用」。來年預定推行的計劃包括:訂定消耗目標,積極探討新環保措施,更完善推行環保管理,以及檢討環保經理計劃,研究委派各階層人員在警隊樓宇用地制訂及推動環保措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