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負•目標•價值觀] [序言] [行動] [總區指揮官匯報] [人事及訓練]
[監管處] [財務、政務及策劃] [環保報告] [警務處架構] [ 附件、罪案表及附錄 ]

 

行動

 

警隊一直保持高度警覺,隨時隨地保障市民和訪客的生命財產。

 

即使面對種種挑戰,包括市民日漸提高的期望、日益複雜的犯罪手法,以及財政上的限制,在二○○四年,警隊展示了堅定的信念,高昂的士氣以及緊守崗位的精神,使法治得以維持,整體罪案率下跌了8%,而且在打擊罪案方面亦取得了一些成績。

打擊暴力及其他嚴重罪案是警方的首要行動目標。年內兩類罪案均有所減少,尤其是行劫及爆竊案,兩者分別下跌30.4%及22.9%。罪案率的下降,主要有賴警隊各級人員上下一心,群策群力。涉及使用槍械的案件仍然維持低水平,正好證明香港警隊一直保持高度警覺。

二零零四年,警方繼續打擊「搵快錢」罪案。這類罪案是導致二零零三年整體罪案率上升的主要原因。警方採取積極的行動,透過執法及有效的宣傳活動,提高市民防罪的意識,不但使情況受到控制,而且令這類罪案顯著減少了8.3%。

不同層次的刑事調查單位,會繼續打擊嚴重及有組織罪案。警方會密切監察青少年濫用藥物的情況,並會提升打擊科技罪案的能力。

二零零四年十二月的南亞海嘯慘劇,令人黯然神傷。警隊和社會大眾對遇難和失蹤者深表難過及對失去摯愛、家人和朋友的人致以深切的慰問。警隊在是次災難中,即時啟動應變措施,協助尋找在泰國或鄰近的國家失蹤的港人,提供支援給受影響的人士和他們的家屬,並利用「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處理有關工作。此外,警方迅速地派出一名總警司及六十多名人員分批前往泰國,加入香港特別行政區支援隊,對受災的港人提供協助。這批人員大部份均曾受辨認遇難人士訓練。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

在二零零四年,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根據情報,積極採取多次行動,打擊三合會份子及集團式的犯罪活動,例如持械行劫、偷運人蛇、盜竊貴價車輛、有組織的賣淫及非法收受賭注。在打擊有組織賣淫活動方面,該科採取了多次大型行動。值得一提是,該科策劃了一項長期行動,瓦解了一個三合會份子利用未成年少女提供性服務的賣淫集團。於三月的行動中,拘捕了500名人士,當中包括集團的十三名主要成員。

 

刑事情報

刑事情報科主管警隊的情報事宜。年內,該科繼續透過提供情報分析及支援服務,策略性地打擊嚴重罪行及三合會。在行動方面,該科採取連串情報主導的行動,與總部及總區刑事單位通力合作,成功遏止該等活動。

在多項成功的行動中,其中一宗是對一個犯案纍纍的行劫匪幫進行長時間的調查。在該匪幫企圖劫持一輛載有價值一千萬港元的手錶零件的貨車時,即場將他們逮捕及在匪幫身上發現兩枝槍械及多發子彈。

刑事情報科深知與海外執法機關攜手合作、分享最佳工作方式的重要性,故此與澳洲聯邦警察合辦了第三屆亞洲區刑事情報機關主管會議,與來自世界各地19個執法機關的情報主管交流心得。年內,該科透過培訓增強本身的策略情報分析能力。此外,亦與澳洲聯邦警察合辦了兩個「策略性情報培訓課程」,並邀得英國首都警察及國際刑警的代表擔任客席講者,提升課程的國際視野。

 

商業罪案

商業罪案調查科繼續雙管齊下,採取主動防止及偵破集團及嚴重詐騙、偽冒及偽造案,以及科技罪案。

其中一宗最受公眾注視的案件,是該科成功檢控一間層壓式推銷公司的三名董事。該案涉及15,000名受害人,損失金額達三億港元。信用狀騙案及本地倫敦金騙案顯著下跌。二零零四年,警隊主動採取全港性的執法行動,提高市民防罪的意識,令街頭騙案持續下降,跌幅達16.8%。

商業罪案調查科其他成功例子,包括一宗調查和審訊歷時十年的案件,最終成功檢控一間上市公司的主席。該名公司主席在十一月被法院裁定兩項「發布虛假陳述或帳目」罪名成立。此案顯示警隊與律政司將干犯這類複雜罪案的人士繩之於法的決心。

此外,在六月,香港、內地與澳門採取三邊行動,成功搗破一個製造及分銷一百元偽鈔的重大跨境犯罪集團。

由於嚴厲的執法行動,二零零四年的集團式行使偽造信用卡和業界損失,均持續下跌。

電腦科技已是生活的一部份,而網上罪案亦已變得無分國界,故此科技罪案組一直與各國執法機關緊密合作,打擊有關罪行。十一月,國際刑警與美國失蹤及受虐兒童中心,在香港合辦「利用電腦干犯涉及兒童的罪行」會議。此外,警隊亦與國際刑警南亞太平洋科技罪案工作小組合作,就調查電腦罪行及法證檢驗相關的事宜,在南韓和泰國舉行了兩次富有成效的會議。

商業罪案調查科與各個相關組織會繼續維持良好工作關係,對於層出不窮的詐騙手法,以及新興的科技罪案趨勢,繼續保持高度警覺。

 

毒品

打擊販運及濫用精神藥物是警隊二零零四年行動目標之一。年內因涉及精神藥物案件而被捕的人數較去年上升7.6%,而檢獲的氯胺酮及忘我類藥丸的數量均有所增加。此外,全年檢獲的可卡因數量亦有顯著上升。警方在單一案件中,便檢獲了超過三十公斤的可卡因,顯示毒販試圖增加偷運這種毒品進入本港。

濫用精神科藥物仍然是一個持續的問題。警隊會繼續加強防止濫用藥物的工作,尤以青少年為主要對象。

大麻花是二零零四年初出現的新興毒品。警隊亦偵破多宗涉及處理氯胺酮及小規模生產甲基安非他命及霹靂可卡因的案件。少數族裔人士涉及販毒的個案,尤以大麻精為然,亦成為二零零四年警隊關注的焦點。在年底亦發現有非洲裔人士涉及將毒品運入本港的情況。

毒品調查科一向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關緊密合作,聯手堵截毒品供應來源。切斷毒品供應的源頭仍然是優先處理的工作。

 

財富調查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和毒品調查科兩個財富調查組於二零零四年合併後,展開了多項複雜的財富調查工作。除沒收販毒收益及檢控清洗黑錢的人士之外,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在打擊國際清洗黑錢及調查提供財務支援給恐怖份子的案件方面,亦不遺餘力。毒品調查科亦與本地的財務監管機構及相關組織緊密合作,保障本港金融體系的完整。

 

防止罪案

防止罪案科宣傳自我保護的原則,為不同的私營機構及專業商會提供特定目標的建議。二零零四年三月,由防止罪案科和香港科技大學聯手開發的第三代機靈先生正式投入服務。十月,為針對珠寶金飾店舖的信用卡騙案,防止罪案科與香港銀行公會減低信貸風險小組在銷售點展開宣傳活動,成效超卓。

 

聯絡事務

聯絡事務科擔當警隊的聯絡單位,透過國際刑警的網絡,與內地警察單位及海外執法機關緊密合作。二零零四年,警隊與世界各地策略夥伴關係更趨緊密。

年內,警隊與國際刑警秘書處加強合作,在香港合辦兩個分別名為「國際刑警全球聯絡系統I-24/7」和「利用電腦干犯涉及兒童的罪行」的國際會議。目前,警隊借調了一名人員於法國里昂的國際刑警組織秘書處工作。二零零五年初,警隊增派另一名人員前往泰國曼谷的國際刑警組織東南亞區辦事處工作。

 

法證支援服務

鑑證科為指模及脫氧核糖核酸(DNA)證據提供主要的法證支援服務,以及必要的拍照記錄及相關服務。鑑證科致力探究技術上的發展,以加強本身的優勢。該科利用先進技術處理指模證據,有效率及有效地確定了近70,000名人士的犯罪紀錄,同時,亦發現近1,800名人士與1,580宗刑事案件有關。

DNA技術取得的進展,對個別人士的法證鑑定工作有重大幫助。自DNA資料庫設立以來,不斷增加儲存的被定罪犯人、志願人士及身份經指模校對而被確定的人士的DNA紋印。

年內鑑證科與內地和澳門的相關組織派員互訪,加強合作,商討共同關注的事項,成效超著。此外,鑑證科亦應內地及澳門的相關組織的要求,為兩地人員開辦培訓課程,講解最新的指模偵測科技。這方面的工作會持續進行,不斷發展區域的合作。

軍械法證科在調查與槍械有關的罪案方面,繼續擔當法證鑑定的角色,並且維持內地、香港和澳門三地的法證合作,提高涉及使用槍械的跨境罪案調查工作的效率。

 

虐兒及家庭暴力

保護兒童政策組負責制訂虐兒及家庭暴力方面的政策及相關事宜。此外,亦處理與性暴力、虐老、青少年罪行和兒童色情物品有關的政策事宜。

 

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

「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可以處理大量資料,對重大事件調查非常重要。最廣為人知的是本港於二零零三年四月至六月爆發沙士疫症期間,警隊為配合衛生部門的工作,啟動系統,協助追查與沙士疫症有過接觸的人士及其所在位置。二零零四年十二月的南亞海嘯慘劇發生後,警隊隨即啟動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協助辨認可能在泰國或鄰近國家受災的香港市民。

 

警察機動部隊

警察機動部隊成員從各警察總區調派往粉嶺的總部接受訓練。警察機動部隊總部向受訓人員提供的訓練,重點放在體能、領導才能、人群管理及控制、反罪惡及內部保安上。當完成十二個星期的訓練後,各人員會被派駐他們各自的警察總區,執行反罪惡及反偷渡行動,以及在節日慶典及公眾活動中,執行人群管理的工作。

二零零四年,警察機動部隊人員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七週年慶典、七月一日的大遊行及在農曆新年舉辦的晚間花車巡遊,肩負了維持秩序的重任,令上述各項活動能夠安全地完成。年內,警察機動部隊總隊亦派遣教職員,前往美國、澳洲及英國等地的警察單位觀摩,目的是增加及改良教職員在公安及內部保安上的戰術技巧。

 

爆炸品處理課

爆炸品處理課為警隊的前線單位,專責戒備涉及化生輻核製劑的恐怖事件。該課的後備拆彈小組,由兼職的志願人員組成,他們曾接受處理土製炸彈的訓練,令該課的能力大為提高。後備拆彈小組人員經常集訓,不時奉召協助爆炸品處理課執行職務,例如在要人訪港期間。該課一直推行反恐交流計劃,與英國、美國及澳洲反恐機構互訪,並不斷擴大與世界各地炸彈資料中心的情報網絡。

除核心職責外,該課亦為市民及警隊提供其他不大為人所熟識的服務,例如處理在香港境內所發現的土製炸彈和仍不時發現的第二次世界大戰遺留下來的炸彈。此外,該課亦負責繁重的訓練工作。

 

反恐怖活動

二零零四年,警隊與內地和海外的執法機關保持聯繫,繼續加強反恐工作,保障香港的安全。此外,在保安局、海事處、其他政府部門及有關私人機構的合作下,警隊已達致目標,令本港的港口完全符合《國際船舶及港口設施保安規例》的保安規定。警隊亦不時策劃行動,測試香港國際機場的保安,並定期與機場業界代表進行保安檢討。警隊在十一月與廣東省公安廳及澳門警隊進行了三地跨境反恐演習。

 

非法入境

內地非法入境者數目自一九九三年起一直持續下降。二零零四年,警方共拘捕2,899名內地非法入境者,平均每日拘捕八名。比二零零三年的3,809人,下降24%。

警隊與廣東省邊防局一直保持緊密聯絡,雙方定期舉行會議並交換情報。廣東省邊防局亦積極與香港警方合作,協助打擊偷渡及防止其他跨境犯罪活動。香港邊界圍網已全面使用先進儀器二十四小時監察,以堵截非法入境者入境。

 

警察搜查隊及警犬隊

警察搜查隊負責培養警隊的專業搜查技能。二零零四年,搜查隊為國際七人欖球賽、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及法國總統到訪進行保安及搜查行動。

警犬隊除了擁有巡邏犬外,亦擁有具備搜索毒品、軍火及爆炸品功能的嗅索犬。嗅索犬與搜查隊於罪案現場及大型盛事的搜查行動中緊密合作。

 

運 輸

二零零四年,警隊為前線交通單位購置新電單車,取代大型電單車車隊約一半的電單車。另一方面,亦擴大與車輛有關的職業安全及健康訓練內容,加強香港警隊運輸設施使用者的安全意識、技術及專業能力。

 

交 通

二零零四年,香港仍然是世界上車輛交通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每公里道路有307輛登記車輛。而車輛登記數目則維持在590,000輛左右,其中大部份為私家車。因此,減少交通意外及維持交通暢順,仍是警隊的重要任務。二零零四年的交通意外數字及傷亡人數略有增加,但與交通意外有關的死亡人數(其中一半是行人)卻比二零零三年大幅減少17.8%。

二零零四年,警方採取多部門專業化的方式,與其他道路安全團體及政府部門合作,以期進一步提高社會上的道路安全意識。警方亦以不同的道路使用者組別為對象,舉辦了多元化的宣傳活動,致力實現本港的道路安全願景 —「路上零意外」。

執法方面,對於與不良駕駛行為有關的違例事項,警方繼續採取嚴厲行動。為了加強警方的執法能力,由五月開始,於多個已知的交通意外黑點,增加12部數碼衝紅燈攝影機及八部數碼偵察車速攝影機。

與二零零三年比較,二零零四年的整體交通違例個案數字增加了11.8%,而對行車違例及泊車違例所發出的定額罰款告票,則分別增加16.1%及9.1%,發出的傳票亦增加8.9%。

 

牌照課

於二零零三年七月制定的《互聯網電腦服務中心業務守則》,旨在提供經營者指引,從而確保中心安全及秩序良好。年內,警方曾聯同負責相關職能的其他政府部門在這些中心執行了多次抽查行動,以確保此類場所能依法經營、管理妥善。

此外,自二零零四年四月起,有意加入保安業的人士可以循另一途徑投身保安人員行列;凡順利完成經「保安及護衛業管理委員會」審定為符合質素控制計劃規定的培訓課程,便可申領保安人員許可證。年內,牌照課批核了約55,700宗申請,而被拒絕的申請約有290宗,遭撤銷的許可證數目則接近540。

 

公共關係

警察公共關係科的主要職能,是透過傳播媒介向公眾提供有關警隊資訊,樹立警隊形象;在社區關係方面,積極推廣警民合作,鼓勵市民協助警方維持治安。

各區的警民關係主任與其他政府部門和區內社區組織保持緊密聯繫,從而傳遞有關警隊政策和工作的信息。

•年內,警隊中學聯絡主任計劃和少年警訊計劃繼續擔當警方與青少年之間的橋樑。截至年底,少年警訊會員共有140,482人。

•警務處與香港電台電視部繼續聯合製作中英文版本《警訊》電視節目,提醒市民對常見的犯案手法提高警惕,並呼籲觀眾提供罪案資料。

•年初,《警訊》與深圳公安部聯合攝製了一套《深港防罪特輯》,介紹有關香港市民前往深圳旅遊或公幹時要留意的事項及當地常見的案件。

•另外,為了加深市民對警務工作的了解,警察公共關係科與新城電台攜手製作了名為《深入警界》的廣播節目,於四月至八月期間,每星期播放。

•警隊與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攜手合作,推出尋人特別節目《失蹤人口組》,透過該節目的呼籲成功尋回兩名失蹤人士。

•警察公共關係科全日24小時為本地和海外傳媒提供服務。年內,由政府新聞處派駐警隊的新聞主任共處理314,444宗傳媒查詢、發放1,664篇新聞稿、舉行126個記者會和簡報會,以及前赴69個重大案件和其他事件的現場協助傳媒採訪。

•該科與政府新聞處的新聞主任,聯同其他政府部門人員和撲滅罪行委員會代表,攜手策劃和推行二零零四至零五年度撲滅罪行宣傳運動,主題為「協助警方打擊罪案」。

•為表揚協助警方撲滅罪行的市民,警務處於六月和十二月舉辦兩次好市民獎頒獎典禮。

•年內,警方共接獲22,487個熱線電話查詢和收回1,767份罪案資料郵柬,根據市民提供的資料拘捕2,153名疑犯。

•警察公共關係科不斷加強各種警隊刊物的內容,致力向市民傳遞有關警隊的最新資訊,當中包括《警聲》雙周刊、《少年警訊》月刊和《警方統計數字》單張。二零零三年香港警察年報更在香港管理專業協會主辦的「二零零四年度最佳年報獎」中獲評選為優異年報。

 

香港輔助警察隊

香港輔助警察隊現有成員約4,100人,他們來自各行各業。輔警的主要職務計有:執行人群管理、防衛重要地點、駐守指揮及控制中心及保衛警署。一如以往,輔警繼續在節慶、公眾集會及其他大型活動的人群管理工作上,全力協助正規人員。為履行主要職責,輔警會繼續接受密集及新式的訓練,務求在提供支援時能作出配合,與正規警隊協調。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