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
 

[ 抱负、目标、价值观 ] [ 序言 ] [ 行动 ] [ 总区指挥官汇报 ] [ 人事及训练 ]
[ 监管处 ] [ 财务、政务及策划 ] [ 环保报告 ] [ 警务处架构 ] [ 附件、罪案表及附录 ]

 

人事及训练

 

「警队积极推广终身学习的文化,鼓励持续专业发展。」

 

过去一年,人事部继续专注与人力资源有关的事务。这些事务影响到警队最珍贵的资产-人员-的日常管理事宜。有关措施包括警队学长计划及巩固警队内的伙伴文化。为更有效简化工作流程,人事部于二零零四年进行架构重组,以应付财政限制及政府各项政策所带来的重重挑战。

人事部会继续订立优良人力资源措施及担当警队管理层与人员之间的桥梁,以维系警队内部良好的职员关系和有效的谘询机制。人事部亦将继续为警务人员及其家人提供各种福利及支援服务,以改善生活质素。

在训练方面,警队在环保管理和电子学习方面,分别在本港和海外屡获殊荣。警队人员专业及忘我的工作态度亦获得肯定。训练部的其中一个单位成为警队首个获颁国际标准化组织(ISO)9001品质认证证书的单位。为提升警队训练的层次,训练部年内与本地的大学继续紧密合作,争取警队基础训练在学术方面的认可。

 

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科负责招募政策和安排招募程序、表现管理、专业发展、调职安排、增薪、晋升、研究和升级等事宜。

「警队学长计划」于三月推出,目的是促进本港大学生的社交及个人发展,加深他们对警务工作的认识,并鼓励他们毕业后加入警队。这计划由一批毕业于本港大学的现役警务人员担当「学长」,指导100名从各间本地大学挑选出来的学生。计划推出以来,深受大学、大学生及学长欢迎,警队决定于二零零五年举办第二届「警队学长计划」。

为进一步扩阔员工的国际视野,人力资源科不断探索在本地及海外的管理发展机会。二零零四年警队派员到广州作双向学习观摩,此外,警队亦正与新加坡警队、伦敦市警队及上海公安联络,安排同类型交流活动。

人事部在二零零四年初进行架构重组后,新成立的服务条件及纪律科继续应付财政紧绌所带来的各种挑战。这些挑战包括当局对改良薪酬调整机制,以及检讨一般公务员津贴和纪律部队人员与工作相关津贴等方面所提出的建议。处方与职方协会在这些问题上会维持紧密的伙伴关系,以确保员工的意见和警队管理层的关注都能准确地向当局反映。

本科亦继续检讨警队纪律制度,在现有框架下作出改善,以及研究透过法律改革作出改变的可能性。

 

支援服务和职员关系

年内,曾接受专业训练的警察褔利主任,共处理2,030宗新个案,进行9,389次个案会面,3,923次家访及医院探访,并举办多项家庭生活教育活动及为警务人员及其家人提供专题小组辅导服务。心理服务课为警队人员共提供2,125次辅导面谈。该课为培养警务人员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心理健康,举办了一个为期三年的「平衡与智慧」精神健康推广计划,目的是增强警务人员对平衡生活的意识及关注。

为推广义务工作,香港警察义工服务秘书处成立,并推出资源中心及相关网页,方便有志参与义务工作的人员及他们的家人搜集资料。现时义工队拥有超过35个小组,组员达三千多,年内参与不同的社区义务工作。

要有效管理一支由约27,000名纪律人员组成的警队,良好的职员关系及有效的谘询机制至为重要。职员关系课为警务人员而设的正式谘询机制,即警察评议会、高级谘议委员会和初级谘议委员会,提供后勤支援。面对二零零四年的挑战,该课继续推动及加强伙伴文化,并不断作出改善和检讨,以便在现有资源下更有效地提供所需的服务。

职员关系课于二零零四年精心策划了一系列活动,以满足警队成员,特别是初级警务人员及其家人的需要,重点在于个人发展、专业培训和家庭教育三方面。另外亦有举办培训计划,以提升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和职方协会执行委员会委员的专业才能。年内,该课特别设计了一系列有关审慎理财的研讨会,并邀请财经界的知名人士担任嘉宾讲者。展望将来,该课会继续伙伴文化,加强人员的承担,以便其他新管理措施能顺利推展。

 

训练部

为配合在四月开始推行的警队安全管理系统,训练部已试行训练2,900名风险评估人员,让他们掌握为各个工作职务进行预防性风险评估和意外分析时,所需的最新技术知识和技巧。

年内,训练部制作了九个电子学习互动多媒体课程和超过22个网上讲座。警队有15名人员,获香港中文大学亚太工商研究所颁授「以同理心作朋辈启导」的认可导师资格。

训练部亦继续与本地大学紧密合作,尤其是在人际沟通技巧和心理才能训练方面。学警的基础训练课程现正重新编制,旨在提升警员的能力和才能,并保持与专上学院发展伙伴关系,使课程获得学术上的认可。

香港警察学院将于二零零五年成立,训练部于年内积极进行筹备工作。警察学院的成立目标是成为国际间最卓越的警察培训中心之一,并且在教官训练和基础训练方面,加强与大学的合作关系。

训练部亦致力筹备在二零零五年三月于香港举行的第十五届国际刑警组织警察培训部门主管专题研讨会,这是该研讨会首次在法国里昂以外地方举行。

 

奖项

训练部制作的「使用枪械守则」电子学习课程,夺得由 Brandon Hall 机构主办的「二零零四年卓越培训成就奖」的「客户内容」组别的金奖。警队是香港首间在「卓越培训成就奖」其中一个组别赢取金奖的机构。本年一月,警察训练学校在环保管理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取得成果,成为「二零零三年香港环保企业奖环保办公室奖」的金奖得主。

在二月,初级警务人员发展学习科获颁国际标准化组织(ISO)9001:2000品质管理系统认证证书。这是首次有警队训练单位获颁这项品质认证。

 

警察乐队

警察乐队在多个官方场合,如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回归纪念日和国庆演出。一如以往,警察乐队年内也获邀前往其他地区演出,如上海旅游节和香港旅游发展局广州办事处的开幕礼。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