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简体 ]

A A A

2016 香港警察年報

服務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顧 ]   [ 精英薈萃 攜手滅罪 ]   [ 行動 ]   [ 總區指揮官匯報 ]   [ 人事及訓練 ]

[ 監管處 ]   [ 財務、政務及策劃 ]   [ 環保報告 ]   [ 警務處架構 ]   [ 附錄 ]

 

抱負、目標、價值觀

抱負

目標

價值觀

> 正直及誠實的品格
> 尊重市民及警隊成員的個人權利
> 以公正、無私和體諒的態度去處事和對人
> 承擔責任及接受問責
> 專業精神
> 致力提供優質服務達至精益求精
> 盡量配合環境的轉變
> 對內、對外均維持有效的溝通

 

序言

盧偉聰

警務處處長

回顧二零一六年,香港警隊取得了足以讓我們深感自豪的驕人成就。透過警隊上下群策群力,用心推動警民合作,年內我們除了一起克服無數挑戰之外,亦屢創佳績,成功使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社會。

悉力以赴 維持治安

警隊最核心的責任是維持治安,確保香港市民能夠安居樂業。於警隊各級人員同心協力下,我很高興見到二零一六年多項罪案數字都錄得歷史新低。二零一六年全港共錄得60 646宗罪案,其中10 103宗為暴力罪案,與二零一五年的66 439宗罪案和10 889宗暴力罪案比較,除了分別下跌8.7%及7.2%外,二零一六年這前後兩組數字更分別是一九七八年及一九七一年以後的新低。

確保公共秩序

除打擊罪案外,近年處理公眾活動亦成為警隊繁重的工作項目。二零一六年共有13 158項公眾活動,較前年的6 029項大幅增加118%。雖然大部分公眾活動都是和平有序地進行,但有少數示威人士卻以暴力和激進手段,破壞公共秩序並威脅市民、警務人員以至他們自身的安全,而且有關情況日漸增多。這類行為在自由文明的香港社會完全不能接受,警隊亦絕不會容忍。

警隊一直致力協助市民進行和平合法的公眾活動,嚴守政治中立原則。我們亦會積極與所有舉辦公眾活動的團體及組織者緊密溝通,確保所有公眾活動都能按照香港法例安全有序地進行,並顧及參加者和其他市民的權利。這是警隊過往處理各類公眾活動的一貫方針,而日後亦會秉持相同原則。

警隊於二零一六年二月亦克服了旺角暴亂的嚴峻挑戰。暴徒使用的暴力及罔顧他人安全的程度,都是現今社會前所未有。全賴警隊各人員勇敢無懼、堅毅不屈和盡忠職守,暴亂才可迅速平息,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亦得以恢復。組織暴亂和嚴重違法者已被控相關罪行,案件正於各級法院包括高等法院和區域法院排期審訊。一如所有重大事件,警隊已對有關行動進行檢討,以確保警隊能夠從中汲取寶貴經驗,與時並進,在各方面增強警隊的能力,包括保護警務人員的人身安全,以期日後更專業有效地處理類似的非法活動。

保障市民安全

確保市民的安全,並非只關乎打擊罪案和維持公共秩序。提高道路安全和打擊恐怖主義,亦是保障市民安全的重要策略。二零一六年導致有人受傷的交通意外總數和交通意外受傷總人數同告減少。我們將繼續致力確保所有道路使用者,不論是司機、乘客、騎單車人士或行人都安全守法,並會維持道路交通暢順,以提升道路安全。

從世界各地的恐襲事件可見,恐怖主義對全球的威脅空前巨大。雖然香港仍然是個安全的城市,但我們也不能獨善其身,而且必須時刻保持警覺。警隊會繼續分配充足資源,以確保我們的反恐能力維持在高度戒備狀態,並透過高效有力的措施以預防及應對恐襲,防患於未然。警隊會繼續悉力以赴,保護市民免受恐怖主義的威脅。

精益求精 屢獲肯定

警隊的卓越成績並非僅限於行動項目。作為現代化的專業執法機構,警隊積極實踐多元發展,力求精益求精,並着力確保各人員具備執行職務時所需的能力。在這方面,警隊展現的專業實幹亦廣受本地及國際認同,足以引以為傲。警隊於多個範疇屢獲殊榮,當中包括「二零一六年全球最受推崇知識型機構大獎」,及歐洲優質管理基準協會頒發的「Committed to Excellence」雙星評鑑。

警隊非常重視人力資源管理,並視所有人員為警隊的寶貴資源。警隊優秀的人力資源管理策略除了傲視同儕之外,更備受推崇。年內,警隊在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舉辦的「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卓越人力資源獎頒獎典禮」上勇奪多項殊榮,成績斐然。

秉持價值觀 邁步向前

縱使我們於二零一六年克服了重重困難,並取得驕人成就,然而香港警隊多年來蜚聲國際的美譽和地位更有賴我們時刻秉持的警隊價值觀。警隊以正直誠實為首的各項價值觀,一直為警隊成員的行為操守和日常職務提供明確的指引和方向,我們必須珍而重之。現今社會瞬息萬變,而且環境日益複雜,我們必須堅守警隊價值觀,方能團結一致,上下一心,並確保我們能不負公眾期望,為廣大市民提供最優質的服務。於服務質素方面,我樂見年內的投訴警察數字繼續下跌。這正好說明警隊專業實幹,竭誠為市民服務。

二零一六年,我們繼續與市民攜手合作,並以推動社群參與作為我們維持社會治安的核心策略。市民的支持和理解是警務工作賴以成功的重要基石。我們必須取得市民的信任和廣泛支持,才可有效地履行職務;而為達致這個目標,警隊每位成員都有責任積極與社會各界保持有效溝通。

總括而言,二零一六年警隊取得了驕人成績。全賴各人員努力不懈、克盡厥職,我們繼續創下全球稱羡的罪案率新低。同時,我們持正不阿地處理眾多公眾活動,亦致力促進道路安全,並以高度警覺和戒備,防範恐怖活動衝擊香港,成功確保香港社會安全穩定。

警隊的成功除了因為我們是一支訓練有素、專業實幹的執法隊伍外,亦建基於我們正直誠實的價值觀,以及矢志為市民服務的莊嚴承諾。回顧去年,我們足以為所取得的佳績和所克服的挑戰而感到自豪。不過,我們絕不會因此而自滿。相反,我們會以此為推動力,務求做到精益求精。本着以上精神,我們必定能夠繼續以堅定的信心和決心迎接二零一七年的各項挑戰。

處長盧偉聰

處長盧偉聰

警隊高級官員

警隊高級官員







 

[ 回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