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简体 ]

A A A

2016 香港警察年報

服務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顧 ]   [ 精英薈萃 攜手滅罪 ]   [ 行動 ]   [ 總區指揮官匯報 ]   [ 人事及訓練 ]

[ 監管處 ]   [ 財務、政務及策劃 ]   [ 環保報告 ]   [ 警務處架構 ]   [ 附錄 ]

 

總區指揮官匯報

維護法紀 維持治安

二零一六年,各總區一如以往竭力維護法紀、維持治安,以「服務為本,精益求精」的承諾服務香港市民。警隊繼續透過社群參與和多機構合作模式撲滅罪行,亦推出一系列的宣傳運動和教育活動,以提高市民的防罪和道路安全意識。

港島總區

港島是本港的政治及商業中心,總區於二零一六年處理頻繁的公眾活動及盛事,面對不少挑戰。除了加強各級人員應付公眾活動的能力和制定彈性的人手調配計劃外,總區已設立「證據搜集小隊」,加強人員在公眾活動中的搜證能力。

年內,總區調配大量資源處理多項年度節慶活動和國際體育盛事,例如「大坑舞火龍」、「農曆年宵花市」、「渣打香港馬拉松」和「國際汽聯電動方程式賽車錦標賽香港站」等。在道路安全和交通管理方面,總區針對部分司機的不良駕駛行為,採取了強而有力的執法行動,以避免對其他道路使用者構成危險或阻塞交通,行動得到社會各界的正面評價。

推動社群參與仍然是總區主要關注項目之一。年內,山頂警署完成翻新工程,並設置展覽廳展出珍貴的歷史文物。於年底舉行的「山頂警署一百三十周年開放日」,吸引了數以千計市民前往參觀,加深了公眾對警隊的認識,亦向社會展示了警隊的正面形象。

人員在公眾活動中執勤。

人員在公眾活動中執勤。

人員在公眾活動中執勤。

人員在公眾活動中執勤。

市民參觀山頂警署開放日的展品。

市民參觀山頂警署開放日的展品。

水警總區

水警擁有118艘船艇,是香港政府部門中規模最大的船隊,負責維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水域的治安,並確保191公里長的海上邊界線的完整性。水警總區也負責為1 651平方公里的香港水域,包括多個島嶼,提供警政服務。

水警總區於二零一六年繼續分階段進行現代化計劃,更換船隊內大約57%的船艇。計劃旨在增強總區的行動能力,以應付今後二十年在海事安全、搜救、打擊走私及非法入境等方面的海上挑戰。

另外,水警總區正引入一套名為「海事實況認知系統」的高科技流動數據傳輸系統。這系統將分階段實施,透過整合警隊現有的各種資源和交流實時資訊,提升總區整體的指揮及控制能力。

非法入境(特別是非華裔非法入境者)、跨境走私,及恐怖活動威脅是水警於年內面臨的最大挑戰。因應警隊與其他執法機關建立更密切的工作伙伴關係,再加上最新的法例修訂及法庭對販運人口案件加重罰則,非華裔非法入境者數目於下半年呈現下降趨勢。

水警將透過派員出席國際及區域性會議,及到其他海岸警衛隊進行雙邊探訪,繼續擴展在香港及海外廣泛的接觸網絡。本地方面,水警將藉着社區參與、公眾參與及教育項目,致力改善海上安全並減少海上意外。

水警與政府飛行服務隊人員於西貢海上安全日示範搜救墮海傷者。

水警與政府飛行服務隊人員於西貢海上安全日示範搜救墮海傷者。

水警小艇分區人員駕駛快速追截小艇,執行反走私及反非法入境行動。

水警小艇分區人員駕駛快速追截小艇,執行反走私及反非法入境行動。

東九龍總區

二零一六年,東九龍總區的整體罪案率與二零一五年相比,下降了10.6%,情況令人鼓舞。傷人、嚴重毆打及爆竊等主要罪案均錄得顯著下降。

總區致力打擊電話騙案,特別是近年市民關注的「假冒官員」類別騙案。總區與長久合作伙伴制定宣傳教育策略,透過不同社交媒體平台發布騙案的最新手法及防騙資訊,加強大眾對不同騙案手法的認識。同時,總區亦與各地執法機關保持緊密合作及情報交流,以更有效打擊這種跨境罪案。

總區一直與社區內不同界別的持分者保持聯繫,以建立相互了解及合作伙伴關係。年內,總區在多個警署舉辦開放日,參與人士包括本地社會賢達、學校師生、社區領袖、政府官員及公眾人士。

東九龍總區繼續與區內的青少年建立融洽的關係。為及早識別瀕臨犯罪邊沿的青少年,總區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推出「端石行動」,目的為及早介入,防止青少年犯罪,並向青少年提供協助。「動物友伴計劃」則通過照顧動物去接觸和幫助青少年建立自我價值觀。另外,東九龍機動部隊與中學合辦不同類型的體育活動,藉此與學生們分享警務工作的經驗和灌輸正面的價值觀。

秀茂坪警區安達臣道發展計劃下的兩個屋邨預計將於二零一七年年底全面入伙,屆時該區的人口增長將達48 000。警區將於新社區增加七個巡邏咇份,亦已優化咇份人手編配,加強警力的流動性。為配合預期中的人口增長,警區於二零一六年四月展開「安運暢達計劃」,與社會福利署及非政府機構合作,積極接觸剛遷入屋邨的居民,處理可能導致罪案的社會問題(特別是家庭暴力),藉以建立一個安全和諧的社區。

長者行人是最高危的道路使用者,亦是警方關注的重點。東九龍總區交通部與運輸署、區議會和香港交通安全隊合作,舉辦了一系列的教育及宣傳活動,提高市民對行人及騎單車的安全意識。活動包括為耆樂警訊會員舉辦的單車安全工作坊及參觀九龍灣車輛扣留及檢驗中心。

東九龍總區人員派發防止電話騙案宣傳單張。

東九龍總區人員派發防止電話騙案宣傳單張。

警犬隊在東九龍行動基地開放日上表演。

警犬隊在東九龍行動基地開放日上表演。

非華裔青年參與「動物友伴計劃」夜墟活動。

非華裔青年參與「動物友伴計劃」夜墟活動。

警員於啟德郵輪碼頭巡邏。

警員於啟德郵輪碼頭巡邏。

西九龍總區

二零一六年,西九龍總區整體罪案率持續平穩,而主要罪行,如爆竊和科技罪案的跌幅尤為顯著。

總區於本年度繼續致力推動各社群參與,「警衛先鋒計劃」更擴展至酒店業。計劃旨在擴大及加強警隊的情報和溝通網絡,以便更有效地防止罪案發生。為減少街頭及搵快錢罪案,總區亦與鴨寮街及廟街等地區的販商訂立各項「販商約章」,取得區內攤檔和商鋪店主的支持,攜手合作防止和打擊罪案。

總區亦繼續推行「寶石計劃」,提供平台予非華裔青少年,加深他們對警隊的認識,並且增強他們的中文能力,以達到公務員職位的中文水平入職要求。計劃在推動本地與非華裔社群的融合方面,取得令人非常滿意的成效。

各項大型基建發展項目,如高速鐵路、西九文化區、港鐵沙田至中環線及新近竣工的觀塘線延線,均於本年為警方帶來交通管理方面的挑戰。總區人員努力不懈地確保所有道路使用者安全及維持交通暢順,並透過「少年警訊」和「耆樂警訊」會員的協助,定期向市民宣傳道路安全信息。

「寶石計劃」學員於國慶煙花匯演當晚派發防罪宣傳單張,並在資訊站解答公眾查詢。

「寶石計劃」學員於國慶煙花匯演當晚派發防罪宣傳單張,並在資訊站解答公眾查詢。

西九龍總區交通部舉辦安全過路樂優悠嘉年華暨單車安全活動開展禮,以宣揚道路安全和騎單車安全信息。

西九龍總區交通部舉辦安全過路樂優悠嘉年華暨單車安全活動開展禮,以宣揚道路安全和騎單車安全信息。

新界南總區

二零一六年,新界南總區繼續致力預防及偵查罪案,維護公眾秩序和安全。總區的罪案數字錄得明顯下跌,跌幅達15%,騙案、雜項盜竊及刑事毀壞案更分別錄得33.7%、21.3%及10.1%的跌幅。

總區推行「破風行動」,透過預防教育、執法及社區合作打擊青少年罪案。總區積極與非政府機構及區內學校合作,舉辦逾180項防罪活動,吸引了超過9 890名青少年參加。警方亦加強打擊青少年罪案的執法行動,共偵破45宗刑事案件及拘捕79名青少年罪犯。

總區不遺餘力地推動非華裔社群參與,尤其是非華裔青年。葵青警區的「高峰計劃」為非華裔青年安排了一連串的才能拓展工作坊、體育及康樂活動、防罪運動及社區融入計劃,加深警務人員對非華裔人士需要的了解,亦擴闊了與非華裔社群的溝通渠道。

總區承諾於緊急情況下維護公眾安全。一月,荃灣警區聯同新界南總區交通部、警察機動部隊及新界北快速應變部隊,與政府飛行服務隊和消防處進行一項跨部門行動,在嚴寒天氣下的大帽山範圍拯救出超過120名被困人士。拯救行動歷時19小時,展示了警隊保護公眾安全的專業精神及服務承諾。

年內,機場警區展開「先知先覺保安計劃」,在機場社區內推廣「機場保安,你我有責」的概念,獲機場管理局頒發「合作團隊卓越獎」嘉許狀,以表揚人員對確保旅客、貨物和飛機安全及暢順流通所作出的貢獻。

機場警區人員致力確保旅客、貨物和飛機安全暢通,獲機場管理局頒發多個獎項。

機場警區人員致力確保旅客、貨物和飛機安全暢通,獲機場管理局頒發多個獎項。

新界南總區推行「破風行動」,以打擊青少年罪案。

新界南總區推行「破風行動」,以打擊青少年罪案。

新界北總區

二零一六年,新界北總區的整體罪案數字下跌9.2%至12 415宗,為歷年新低。其中,電話騙案及裸聊勒索等主要罪案分別大幅下跌了64.9%及33.6%。

除了繼續加強與各現有持分者及伙伴的聯繫外,總區積極與其他新群組建立伙伴關係。為推動青少年、學校及非政府組織參與,各警區亦推出社群參與計劃。由元朗警區推出的「全接觸計劃」為區內學生、老師、家長及警務人員提供溝通平台,讓他們分享有關青少年發展和防止罪案的信息。大埔警區則透過與懲教署更生事務組合作,安排年輕更生人士到學校分享。另外,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亦與物業管理界別合作推出「警衛同行計劃」,以加強收集情報。

因應大量非華裔人士聚居,元朗警區繼續推行「喜瑪拉雅計劃」,為有志投考警隊的非華裔青少年提供訓練,加強他們的語文能力、溝通技巧及自信心。有見非華裔人口急增,屯門警區亦推出「多元計劃」,推動非華裔社群參與及幫助他們融入社區。

總區亦繼續與內地執法部門合作,打擊偷渡及維護邊界保安。年內,總區與其他執法部門執行「初輝」及「冰刀」聯合行動,堵截匿藏貨車車底、試圖經邊境管制站偷渡的非法入境者。

除了預防罪案及爭取社群參與外,總區行動部亦著重提高前線人員的專業能力。總區推出「精警計劃」,提升前線人員戰術運用的技巧,及處理涉及情神紊亂或暴力人士案件的應變能力。

新界北機動部隊於社區活動中向市民展示裝備。

新界北機動部隊於社區活動中向市民展示裝備。

人員實地視察參與「警衛同行計劃」屋苑的保安系統。

人員實地視察參與「警衛同行計劃」屋苑的保安系統。

新界北總區交通部人員參與模擬嚴重交通意外演習。

新界北總區交通部人員參與模擬嚴重交通意外演習。

新界北快速應變部隊人員於郊野公園截獲多名非法入境者。

新界北快速應變部隊人員於郊野公園截獲多名非法入境者。


[ 回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