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简体 ]

A A A

2016 香港警察年報

服務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顧 ]   [ 精英薈萃 攜手滅罪 ]   [ 行動 ]   [ 總區指揮官匯報 ]   [ 人事及訓練 ]

[ 監管處 ]   [ 財務、政務及策劃 ]   [ 環保報告 ]   [ 警務處架構 ]   [ 附錄 ]

 

監管處

專注創新、誠信、專業和精益求精

資訊系統部運用資訊及通訊科技支援警隊的管理與運作,並持續加強警隊的資訊及通訊科技應用程式和基礎設施,以配合不斷轉變的需要及為市民提供更佳的服務。二零一六年,資訊及通訊科技優化措施包括擴大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無線電覆蓋範圍,於一月涵蓋香港國際機場新的中場客運廊,並於十月擴展至港鐵觀塘綫延綫及十二月擴展至港鐵南港島綫。服務質素監察部則繼續在警隊推廣誠信、專業發展和創新文化。

人員在二零一六年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頒發典禮上獲嘉獎。

人員在二零一六年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頒發典禮上獲嘉獎。

資訊系統部

二零一六年,資訊系統部分期推行案件管理及調查系統,為人員提供明確的工作流程,以便調查、偵辦和防止罪案。該系統日後會推出嶄新的電子報案中心服務,讓市民在網上提供罪案資料和舉報其他案件。

年內,警隊電郵(非保密)系統推出,讓員佐級警務人員透過辦公室或家居電腦及個人流動裝置查閱電郵。

虛擬工作站是精簡型桌面個人電腦(不設磁碟),由一個中央系統集中執行應用程式和貯存資料。西九龍總區已完成推行虛擬工作站計劃,檢討工作將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進行,以確定在全警隊採用這項科技的可行性。

為加強警隊抵禦先進網絡攻擊和處理保安事故的能力,資訊系統部採用為處理「進階持續性滲透攻擊」和進行「安全性資訊與事件管理」而設的工具,以減低網絡保安風險和提供保安事故警告的即時紀錄分析。

嶄新的犯罪分布圖示系統已投入運作,以便進行時間與空間罪案分析。該系統可協助前線和特別組別人員透過案發地點製圖破解罪案問題,及利用熱點分析、罪案密度分析和鄰域分析找出罪案模式。

服務質素監察部

二零一六年,服務質素監察部的工作目標是繼續以全方位向警隊各級人員推廣誠信、專業精神、精益求精及積極創新的文化。

隨着《策略方針及策略行動計劃2016 - 2018》於二月公布,服務質素監察部已展開新一輪的策略規劃週期,當中包括全面審視外在和內在的環境,以了解事態趨勢,確立未來數年警隊在執行警務工作時可能面對的挑戰及機遇。

警隊審查程序於三月完成首個為期兩年的自我審查,並成為單位日常管理工作的一部分。該審查程序根據一個國際認可的審查模式,因應警隊的獨特行動環境而改良制定。審查程序配合警隊的策略管理架構,定期對各單位的工作、表現及成效進行全面而有系統的檢討。推行至今,人員已透過該程序找出不少良好工作方法並予以廣泛使用,務求為巿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為加強警務處與香港高等教育機構學者的相互理解及合作關係,警隊聯同香港大學犯罪學中心於十一月合辦研討會。研討會以「與社區同行」為題,吸引逾200人參與,主要為警隊指揮官及本地學者。大家在會上交流對於警政發展及挑戰的見解,並且藉此提升警隊與一眾學者的合作伙伴關係。

「實踐價值觀工作坊」將於二零一七年邁向二十載。警務處自一九九七年起已經舉辦過八輪實踐價值觀工作坊,有效提高人員對警隊價值觀的認知,及協助人員落實價值觀。服務質素監察部現正籌備主題為「以公正、無私和體諒的態度去處事和對人」的第九輪工作坊,該課程將於二零一七年推出。

「實踐價值觀工作坊」邁向二十載。

「實踐價值觀工作坊」邁向二十載。

投訴及內部調查科

投訴及內部調查科由投訴警察課及內部調查課組成。

在法定的兩層處理投訴警察機制下,投訴警察課處理市民就警隊成員提出的所有投訴,並全力配合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履行《監警會條例》訂明的各項職能。

投訴警察課按二零一五年許下的承諾,完成所有源自非法佔領行動所衍生的投訴警務人員的調查工作,其後繼續以專業務實和不偏不倚的方式處理所有源自二零一六年農曆新年旺角暴亂的投訴。該課已成立一支特別調查隊專責處理所有與該暴亂相關的投訴。

雖然警隊面對各種挑戰,該課樂見投訴數字在過去數年持續下降,反映各警區投放於預防投訴工作及提升人員的個人及專業質素的成效。

為維持公眾對警隊的信心,投訴警察課在過去一年,透過製作電子版的預防投訴簡訊及推行外訪計劃,致力提升前線警務人員的專業水平及調整市民對警隊服務的期望。每季出版的簡訊包含最新的投訴趨勢,改善服務的重點及投訴警察課推出最新的預防投訴措施。外訪計劃旨在加強與各單位前線人員溝通,建立一支以服務為本的警隊。

內部調查課則繼續按照《警隊誠信管理策略》,鼓勵人員秉持正直及誠實的警隊價值觀。

於二零一六年,投訴警察課接獲1 504宗須彙報投訴,較去年减少2.7%。

於二零一六年,投訴警察課接獲1 504宗須彙報投訴,較去年减少2.7%。

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委員定期到訪不同警區,與前線人員會面,以增進了解和溝通。

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委員定期到訪不同警區,與前線人員會面,以增進了解和溝通。

投訴警察課製作電子版的簡訊,讓人員了解最新的投訴趨勢、改善服務的重點及預防投訴的措施。

投訴警察課製作電子版的簡訊,讓人員了解最新的投訴趨勢、改善服務的重點及預防投訴的措施。

 

[ 回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