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繁體 ]

A A A

2016 香港警察年报

服务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顾 ]   [ 精英荟萃 携手灭罪 ]   [ 行动 ]   [ 总区指挥官汇报 ]   [ 人事及训练 ]

[ 监管处 ]   [ 财务、政务及策划 ]   [ 环保报告 ]   [ 警务处架构 ]   [ 附录 ]

 

监管处

专注创新、诚信、专业和精益求精

资讯系统部运用资讯及通讯科技支援警队的管理与运作,并持续加强警队的资讯及通讯科技应用程式和基础设施,以配合不断转变的需要及为市民提供更佳的服务。二零一六年,资讯及通讯科技优化措施包括扩大第三代指挥及控制通讯系统无线电覆盖范围,于一月涵盖香港国际机场新的中场客运廊,并于十月扩展至港铁观塘线延线及十二月扩展至港铁南港岛线。服务质素监察部则继续在警队推广诚信、专业发展和创新文化。

人员在二零一六年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嘉许状颁发典礼上获嘉奖。

人员在二零一六年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嘉许状颁发典礼上获嘉奖。

资讯系统部

二零一六年,资讯系统部分期推行案件管理及调查系统,为人员提供明确的工作流程,以便调查、侦办和防止罪案。该系统日后会推出崭新的电子报案中心服务,让市民在网上提供罪案资料和举报其他案件。

年内,警队电邮(非保密)系统推出,让员佐级警务人员透过办公室或家居电脑及个人流动装置查阅电邮。

虚拟工作站是精简型桌面个人电脑(不设磁碟),由一个中央系统集中执行应用程式和贮存资料。西九龙总区已完成推行虚拟工作站计划,检讨工作将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进行,以确定在全警队采用这项科技的可行性。

为加强警队抵御先进网络攻击和处理保安事故的能力,资讯系统部采用为处理「进阶持续性渗透攻击」和进行「安全性资讯与事件管理」而设的工具,以减低网络保安风险和提供保安事故警告的即时纪录分析。

崭新的犯罪分布图示系统已投入运作,以便进行时间与空间罪案分析。该系统可协助前线和特别组别人员透过案发地点制图破解罪案问题,及利用热点分析、罪案密度分析和邻域分析找出罪案模式。

服务质素监察部

二零一六年,服务质素监察部的工作目标是继续以全方位向警队各级人员推广诚信、专业精神、精益求精及积极创新的文化。

随着《策略方针及策略行动计划2016 - 2018》于二月公布,服务质素监察部已展开新一轮的策略规划周期,当中包括全面审视外在和内在的环境,以了解事态趋势,确立未来数年警队在执行警务工作时可能面对的挑战及机遇。

警队审查程序于三月完成首个为期两年的自我审查,并成为单位日常管理工作的一部分。该审查程序根据一个国际认可的审查模式,因应警队的独特行动环境而改良制定。审查程序配合警队的策略管理架构,定期对各单位的工作、表现及成效进行全面而有系统的检讨。推行至今,人员已透过该程序找出不少良好工作方法并予以广泛使用,务求为巿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为加强警务处与香港高等教育机构学者的相互理解及合作关系,警队联同香港大学犯罪学中心于十一月合办研讨会。研讨会以「与社区同行」为题,吸引逾200人参与,主要为警队指挥官及本地学者。大家在会上交流对于警政发展及挑战的见解,并且藉此提升警队与一众学者的合作伙伴关系。

「实践价值观工作坊」将于二零一七年迈向二十载。警务处自一九九七年起已经举办过八轮实践价值观工作坊,有效提高人员对警队价值观的认知,及协助人员落实价值观。服务质素监察部现正筹备主题为「以公正、无私和体谅的态度去处事和对人」的第九轮工作坊,该课程将于二零一七年推出。

「实践价值观工作坊」迈向二十载。

「实践价值观工作坊」迈向二十载。

投诉及内部调查科

投诉及内部调查科由投诉警察课及内部调查课组成。

在法定的两层处理投诉警察机制下,投诉警察课处理市民就警队成员提出的所有投诉,并全力配合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监警会)履行《监警会条例》订明的各项职能。

投诉警察课按二零一五年许下的承诺,完成所有源自非法占领行动所衍生的投诉警务人员的调查工作,其后继续以专业务实和不偏不倚的方式处理所有源自二零一六年农历新年旺角暴乱的投诉。该课已成立一支特别调查队专责处理所有与该暴乱相关的投诉。

虽然警队面对各种挑战,该课乐见投诉数字在过去数年持续下降,反映各警区投放于预防投诉工作及提升人员的个人及专业质素的成效。

为维持公众对警队的信心,投诉警察课在过去一年,透过制作电子版的预防投诉简讯及推行外访计划,致力提升前线警务人员的专业水平及调整市民对警队服务的期望。每季出版的简讯包含最新的投诉趋势,改善服务的重点及投诉警察课推出最新的预防投诉措施。外访计划旨在加强与各单位前线人员沟通,建立一支以服务为本的警队。

内部调查课则继续按照《警队诚信管理策略》,鼓励人员秉持正直及诚实的警队价值观。

于二零一六年,投诉警察课接获1 504宗须汇报投诉,较去年减少2.7%。

于二零一六年,投诉警察课接获1 504宗须汇报投诉,较去年减少2.7%。

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委员定期到访不同警区,与前线人员会面,以增进了解和沟通。

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委员定期到访不同警区,与前线人员会面,以增进了解和沟通。

投诉警察课制作电子版的简讯,让人员了解最新的投诉趋势、改善服务的重点及预防投诉的措施。

投诉警察课制作电子版的简讯,让人员了解最新的投诉趋势、改善服务的重点及预防投诉的措施。

 

[ 回页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