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繁體 ]

A A A

2016 香港警察年报

服务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顾 ]   [ 精英荟萃 携手灭罪 ]   [ 行动 ]   [ 总区指挥官汇报 ]   [ 人事及训练 ]

[ 监管处 ]   [ 财务、政务及策划 ]   [ 环保报告 ]   [ 警务处架构 ]   [ 附录 ]

 

人事及训练

重视人才 关心社会

警队非常重视招募优质人才和培训人员,务求令他们能称职地执行警队的策略方针。警队一直关心社会,尤其关怀弱势社群,更鼓励人员在公余时间参与活动履行社会责任。

一千六百二十五名警队人员参与香港特殊奥运执法人员火炬跑,筹得超过八十万善款。

一千六百二十五名警队人员参与香港特殊奥运执法人员火炬跑,筹得超过八十万善款。

人力资源

警队有全面的人力资源策略和稳健的管理机制,亦清楚了解一流的人力资源管理对于促进人员发挥最佳表现服务社群的重要性。警队以平等机会原则,投放大量资源提升人员的才能,为初级督察及警员提供职业发展途径。

年内,警务处获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颁发「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卓越人力资源奖」年度大奖,以表扬警队推行领先措施以达致人才管理策略目标。同时,警务处更赢得三个「企业类别」的奖项,分别为招募组的「卓越人才搜寻及配置奖」、人力策划组的「卓越科技创新奖」及心理服务课的「卓越员工健康奖」。这次获奖肯定了警队的人力资源工作,亦对警队作出重大鼓励,进一步强化「人才为最珍贵资产」的信念。

在二零一六至一七财政年度,警队透过多项目标导向招募活动与青年人接触及进行招募,例如为大学生而设的「警队学长计划」和「辅警大学生计划」,及为中学生而设的「警青承长计划」。警队亦举办招募讲座和招募日,并于教育及职业博览设置摊位。另外,警队继续为非华裔投考人士设转介制度,及为青少年制服团体及「少年警讯」筹办活动。警队亦善用社交媒体平台,向年轻人发布招募信息。

为了吸引海外学生于毕业后返港加入警队,警队继去年于网页推出「海外考生资讯专页」后,今年继续积极与海外大学建立联系,以向合资格的海外学生发放招募资讯。

作为特区的其中一个主要雇主,警队继续深化与社会各界的伙伴关系,致力接触有志投考警队的人士。

二零一六年四月至十二月,警队共取录了101名见习督察及1 073名学警。

冲锋队人员于教育及职业博览向参观人士介绍其工作及装备。

冲锋队人员于教育及职业博览向参观人士介绍其工作及装备。

警察招募日吸引不少有志投考警队人士出席。

警察招募日吸引不少有志投考警队人士出席。

培养关怀文化

人事部在警队内外推动健康及互相关怀的文化。二零一六年,警队再次获得香港社会服务联会颁发「十年Plus同心展关怀」标志,肯定警队过去十一年就关怀社区、员工和环境所作出的贡献。

年内,福利服务课成立「关爱邻里义工服务计划」,集合来自警察宿舍的一群亲子义工,建立居民互助网,并透过义工服务巩固亲子关系、促进个人成长。

另外,福利服务课在二零一六年推出以健康(Health)、乐观(Optimism)、坚毅(Perseverance)和热忱(Enthusiasm)为主题的「希望(HOPE)计划」。透过举行大型讲座,加深人员对可享有福利服务的了解及认识。各区警员导师亦透过训练加强认识处理同事负面情绪的方法。

为表达警队对退休同事过往贡献的谢意,人事部在一月举办了两次午餐聚会,宴请超过700名来自两个本地退休人员协会的会员。

踏入推广正向心理的第三年,心理服务课在二零一六年以「接纳」为主题,通过一系列活动,鼓励人员勇于面对负面情绪和挑战,尽力而为之余,亦能接受自己及环境的限制。

心理服务课亦继续在人员处理危急事件后,例如大型拯救行动、示威者的冲击等,为他们提供心理支援。该课以T.A.K.E(T照顾你的身体、A自我肯定、K知己知彼、及E锻练情绪韧力)训练模式,协助人员在心理及生理上装备自己,处理公众活动。该训练模式更获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颁发「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卓越员工健康奖」。

职员关系课继续与四个警队职方协会紧密合作,反映职方对服务条件及福利方面的意见,包括前线人员所面对的困难,发挥着关键的作用。

福利服务课举行讲座,加深人员对其可享福利及处理负面情绪的方法。

福利服务课举行讲座,加深人员对其可享福利及处理负面情绪的方法。

「关爱邻里义工服务计划」旨在加强警察宿舍居民互助及巩固家庭关系。

「关爱邻里义工服务计划」旨在加强警察宿舍居民互助及巩固家庭关系。

「体康嘉年华」鼓励人员建立恒常运动习惯、关注个人的身心和财务健康。

「体康嘉年华」鼓励人员建立恒常运动习惯、关注个人的身心和财务健康。

心理服务课短片鼓励人员调整情绪应付繁重工作,获国际奖项「Questar Awards 2016」员工培训组别铜奖。

心理服务课短片鼓励人员调整情绪应付繁重工作,获国际奖项「Questar Awards 2016」员工培训组别铜奖。

伙伴合作 推动社会责任

警队在四月联同香港公益金为有特殊学习需要儿童举办了两场慈善筹款音乐会。另外,警队人员在公余时间积极参加慈善活动,例如香港特殊奥运执法人员火炬跑和保良局慈善步行。

在社区工作方面,香港警察义工服务队于年内再次获社会福利署颁发「义务工作嘉许金奖」及「最高服务时数优异奖(公众团体)」,以表扬31支义工服务队伍的杰出贡献。个人、小组和家庭义工组别获颁发金奖185个、银奖206个及铜奖325个。

年内,警队在捐血活动中收集得1 291 个血液单位,另有32位同事登记捐赠器官。警队亦收集得122 390公斤的衣物、玩具、电脑及电器交予救世军,义卖所得捐献给有需要人士。

警察义工服务队和警察乐队探访护老院,为长者演奏和制作气球。

警察义工服务队和警察乐队探访护老院,为长者演奏和制作气球。

知识管理

二零一六年标志着警队推行知识管理第十五年。警队在培育知识分享文化方面的表现备受肯定,于年内获一所国际独立研究知识管理机构颁发「香港最受推崇知识型机构大奖」的至高奖项、「最佳知识分享文化奖」、「亚洲最受推崇知识型机构大奖」及「全球最受推崇知识型机构大奖(独立营运单位)」。

警队是今届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警务机构,亦是中国唯一赢得奖项的组织。事实上,今年已是警队继二零一三年后第二次获得「全球最受推崇知识型机构大奖(独立营运单位)」。

香港警察学院(警察学院)作为策划和推动警队知识管理发展的政策单位,日后会继续推展知识管理,积极落实「警队知识管理策略计划2016-2020」。

与外间培训伙伴加强合作

警察学院持续与本地及海外培训机构合作,以维持警队的高度专业水平。

警察学院获「Pearls in Policing」邀请,于三月主办「国际行动学习小组」的第二次研讨会,期间18名来自欧洲、北美洲、亚洲和澳洲的高级警官和六名项目管理成员共同探讨「去激进化」课题。

为研究和发展「培训科技」项目,警察学院继续与本地科研机构合作,研究把「差分全球定位系统」及「机械人技术」等先进科技应用于警队培训及行动上的可行性。

「国际行动学习小组」的参加者就一系列课题作深入研讨。

「国际行动学习小组」的参加者就一系列课题作深入研讨。

「正向情绪及心理韧性」培训课程

警队一向致力加强警务人员心理质素及情绪管理方面的训练,以助人员有效应对急速的转变及新的挑战。自二零一四年起,警察学院与香港中文大学合办「正向情绪及心理韧性」培训课程,相关训练短片在国际知名的「Mercury Excellence Awards」二零一五至一六(教育及资讯影片组别)比赛中获颁荣誉奖。警察学院将于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继续推出「正向情绪及心理韧性」培训课程。

与剑桥大学首度建立伙伴关系

警队于十一月与剑桥大学犯罪学研究学院签订协议,合办为期两年的兼读深造课程 — 「应用犯罪学与警务管理研究硕士课程」(又名「剑桥警务行政人员培训课程」)。该课程的一半教学会在香港(警察学院香港仔校舍)进行,而另一半则会在英国剑桥进行。由二零一七年开始,获挑选的警队人员、本地其他执法机构或公共机构╱政府部门人员,及亚太区的海外警务人员均可报读该课程。这次前所未有的合作,反映警队在发展人力资源上有长远策略性的决心,亦让警队与现时以至将来的国际执法领袖建立联系及具影响力的国际网络。通过与在警务管理及领导方面的国际顶尖学术机构建立伙伴关系,警察学院更能发展成为国际上卓越领先的警察培训中心之一。

警队与剑桥大学犯罪学研究学院签订协议,合办「应用犯罪学与警务管理研究硕士课程」。

警队与剑桥大学犯罪学研究学院签订协议,合办「应用犯罪学与警务管理研究硕士课程」。

警队认证课程努力获表扬

警队的基础训练和侦缉训练课程分别于二零一四年及二零一六年成功通过香港资历架构的专业资历评审。为了表扬对资历架构的支持和贡献,警察学院于二零一六年十一月获教育局颁授嘉许状。

六月,警察学院亦代表警队,与香港及澳洲著名大学达成协议,让完成基础训练的人员获得学分豁免或认可。

提升前线人员潜能

为提升前线人员的才能,让他们能应付因环境不断转变所带来的挑战,警察学院持续检讨及优化基础训练课程的内容及方法。透过分配更多的培训时间于有关情境处理的实习训练及领导才能训练,可增强学员的知识及技巧,与公众接触时更具信心。

为应付环境转变所带来的挑战,学员接受情境处理实习训练及领导才能训练。

为应付环境转变所带来的挑战,学员接受情境处理实习训练及领导才能训练。

社群参与

为让人员更了解和明白社会的需求,警察学院亦积极安排社会上不同的社群参观警察学院,以协助市民更了解警察学院提供的专业训练。二零一六年十月,警察乐队更推出一项全新的计划,在不同的中学演奏音乐,与青年交流。

警察乐队到访各区中学进行音乐交流。

警察乐队到访各区中学进行音乐交流。


[ 回页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