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繁體 ]

A A A

2016 香港警察年报

服务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顾 ]   [ 精英荟萃 携手灭罪 ]   [ 行动 ]   [ 总区指挥官汇报 ]   [ 人事及训练 ]

[ 监管处 ]   [ 财务、政务及策划 ]   [ 环保报告 ]   [ 警务处架构 ]   [ 附录 ]

 

财务、政务及策划

提升服务质素和效率

在二零一六年,财务部继续执行谨慎的财务资源管理政策,并下放财务管理权力给掌管预算的人员。政务部致力提高各种支援服务的效率和成本效益,并持续促进文职职系中的员工关系。策划及发展部继续致力发展和推行各项工程,以完善警队设施和向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Estimated expenditure of the Force for financial year 2016-17

位于友翔道的新油麻地分区警署于二零一六年投入服务。

财务部

截至二零一七年三月三十一日的财政年度内,警队总开支预计为173亿元,约占政府年度总预算的4.1%。其中薪金及津贴约占143亿元,余款则用于部门开支及非经营账项。而各类罚款及其他收费预计带来约6.48亿元的收入。

二零一六至二零一七财政年度警队预算开支。

二零一六至二零一七财政年度警队预算开支。

政务部

警队文职人员的编制约4 600人,负责行政、秘书及技术支援等工作,协助警队运作。在二零一六年,政务部继续推行多项措施以精简行政程序、善用资源和提升效率,包括灵活调配文职人员担任新职务、推行退休后服务合约计划和公务员最后延长服务,及为各文职职系制定有效率和可持续的接任安排。

副处长(管理)周国良与文职人员会面,加强沟通。

副处长(管理)周国良与文职人员会面,加强沟通。

策划及发展部

位于友翔道的新油麻地分区警署于五月正式投入服务。新大楼提供现代化的行动设施和新一代报案室,并采用多项节能装置和再生能源技术。

荃湾裁判法院及死因裁判法庭分别于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及二零一七年一月迁往位于通州街的新西九龙法院大楼。另外,荃湾警署的新一代报案室于八月启用,加强保安和提升市民报案时的私隐度。

警队已改建部分坚伟楼和旧石硖尾警署,提供空间容纳二零一七年第一季投入服务的两个行动部应变部队,以加强警队处理公众活动和警政行动的能力。

位于启德协调道的东九龙总区总部及行动基地暨牛头角分区警署项目,于五月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拨款,建筑工程于二零一六年七月展开,预计于二零一九年年底完成。新建的大楼将把东九龙总区辖下的各单位集合其中,使警队能更有效地应付将来东九龙人口增加所带来的挑战。

位于粉岭的芬园已婚警察宿舍将会重建,以纾缓已婚警察员佐级职员宿舍严重短缺的情况。新宿舍将于二零二零年提供1 184个单位予员佐级人员。

设于新过境管制站的警察设施工程,包括在广深港高速铁路西九龙总站、港珠澳大桥及莲塘╱香园围项目工程,均在进行中。

新油麻地分区警署已于五月正式投入服务。

新油麻地分区警署已于五月正式投入服务。

报案室的设计可进一步保障报案人士的私隐。

报案室的设计可进一步保障报案人士的私隐。

荃湾警署的新一代报案室于八月启用。

荃湾警署的新一代报案室于八月启用。

东九龙总区总部及行动基地暨牛头角分区警署项目预计于二零一九年年底完成。

东九龙总区总部及行动基地暨牛头角分区警署项目预计于二零一九年年底完成。

 

[ 回页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