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繁體 ]

A A A

2016 香港警察年报

服务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顾 ]   [ 精英荟萃 携手灭罪 ]   [ 行动 ]   [ 总区指挥官汇报 ]   [ 人事及训练 ]

[ 监管处 ]   [ 财务、政务及策划 ]   [ 环保报告 ]   [ 警务处架构 ]   [ 附录 ]

 

抱负、目标、价值观

抱负

目标

价值观

> 正直及诚实的品格
> 尊重市民及警队成员的个人权利
> 以公正、无私和体谅的态度去处事和对人
> 承担责任及接受问责
> 专业精神
> 致力提供优质服务达至精益求精
> 尽量配合环境的转变
> 对内、对外均维持有效的沟通

 

序言

卢伟聪

警务处处长

回顾二零一六年,香港警队取得了足以让我们深感自豪的骄人成就。透过警队上下群策群力,用心推动警民合作,年内我们除了一起克服无数挑战之外,亦屡创佳绩,成功使香港继续成为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安全及稳定的社会。

悉力以赴 维持治安

警队最核心的责任是维持治安,确保香港市民能够安居乐业。于警队各级人员同心协力下,我很高兴见到二零一六年多项罪案数字都录得历史新低。二零一六年全港共录得60 646宗罪案,其中10 103宗为暴力罪案,与二零一五年的66 439宗罪案和10 889宗暴力罪案比较,除了分别下跌8.7%及7.2%外,二零一六年这前后两组数字更分别是一九七八年及一九七一年以后的新低。

确保公共秩序

除打击罪案外,近年处理公众活动亦成为警队繁重的工作项目。二零一六年共有13 158项公众活动,较前年的6 029项大幅增加118%。虽然大部分公众活动都是和平有序地进行,但有少数示威人士却以暴力和激进手段,破坏公共秩序并威胁市民、警务人员以至他们自身的安全,而且有关情况日渐增多。这类行为在自由文明的香港社会完全不能接受,警队亦绝不会容忍。

警队一直致力协助市民进行和平合法的公众活动,严守政治中立原则。我们亦会积极与所有举办公众活动的团体及组织者紧密沟通,确保所有公众活动都能按照香港法例安全有序地进行,并顾及参加者和其他市民的权利。这是警队过往处理各类公众活动的一贯方针,而日后亦会秉持相同原则。

警队于二零一六年二月亦克服了旺角暴乱的严峻挑战。暴徒使用的暴力及罔顾他人安全的程度,都是现今社会前所未有。全赖警队各人员勇敢无惧、坚毅不屈和尽忠职守,暴乱才可迅速平息,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亦得以恢复。组织暴乱和严重违法者已被控相关罪行,案件正于各级法院包括高等法院和区域法院排期审讯。一如所有重大事件,警队已对有关行动进行检讨,以确保警队能够从中汲取宝贵经验,与时并进,在各方面增强警队的能力,包括保护警务人员的人身安全,以期日后更专业有效地处理类似的非法活动。

保障市民安全

确保市民的安全,并非只关乎打击罪案和维持公共秩序。提高道路安全和打击恐怖主义,亦是保障市民安全的重要策略。二零一六年导致有人受伤的交通意外总数和交通意外受伤总人数同告减少。我们将继续致力确保所有道路使用者,不论是司机、乘客、骑单车人士或行人都安全守法,并会维持道路交通畅顺,以提升道路安全。

从世界各地的恐袭事件可见,恐怖主义对全球的威胁空前巨大。虽然香港仍然是个安全的城市,但我们也不能独善其身,而且必须时刻保持警觉。警队会继续分配充足资源,以确保我们的反恐能力维持在高度戒备状态,并透过高效有力的措施以预防及应对恐袭,防患于未然。警队会继续悉力以赴,保护市民免受恐怖主义的威胁。

精益求精 屡获肯定

警队的卓越成绩并非仅限于行动项目。作为现代化的专业执法机构,警队积极实践多元发展,力求精益求精,并着力确保各人员具备执行职务时所需的能力。在这方面,警队展现的专业实干亦广受本地及国际认同,足以引以为傲。警队于多个范畴屡获殊荣,当中包括「二零一六年全球最受推崇知识型机构大奖」,及欧洲优质管理基准协会颁发的「Committed to Excellence」双星评鉴。

警队非常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并视所有人员为警队的宝贵资源。警队优秀的人力资源管理策略除了傲视同侪之外,更备受推崇。年内,警队在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举办的「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卓越人力资源奖颁奖典礼」上勇夺多项殊荣,成绩斐然。

秉持价值观 迈步向前

纵使我们于二零一六年克服了重重困难,并取得骄人成就,然而香港警队多年来蜚声国际的美誉和地位更有赖我们时刻秉持的警队价值观。警队以正直诚实为首的各项价值观,一直为警队成员的行为操守和日常职务提供明确的指引和方向,我们必须珍而重之。现今社会瞬息万变,而且环境日益复杂,我们必须坚守警队价值观,方能团结一致,上下一心,并确保我们能不负公众期望,为广大市民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于服务质素方面,我乐见年内的投诉警察数字继续下跌。这正好说明警队专业实干,竭诚为市民服务。

二零一六年,我们继续与市民携手合作,并以推动社群参与作为我们维持社会治安的核心策略。市民的支持和理解是警务工作赖以成功的重要基石。我们必须取得市民的信任和广泛支持,才可有效地履行职务;而为达致这个目标,警队每位成员都有责任积极与社会各界保持有效沟通。

总括而言,二零一六年警队取得了骄人成绩。全赖各人员努力不懈、克尽厥职,我们继续创下全球称羡的罪案率新低。同时,我们持正不阿地处理众多公众活动,亦致力促进道路安全,并以高度警觉和戒备,防范恐怖活动冲击香港,成功确保香港社会安全稳定。

警队的成功除了因为我们是一支训练有素、专业实干的执法队伍外,亦建基于我们正直诚实的价值观,以及矢志为市民服务的庄严承诺。回顾去年,我们足以为所取得的佳绩和所克服的挑战而感到自豪。不过,我们绝不会因此而自满。相反,我们会以此为推动力,务求做到精益求精。本着以上精神,我们必定能够继续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迎接二零一七年的各项挑战。

处长卢伟聪

处长卢伟聪

警队高级官员

警队高级官员







 

[ 回页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