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繁體 ]

A A A

2016 香港警察年报

服务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顾 ]   [ 精英荟萃 携手灭罪 ]   [ 行动 ]   [ 总区指挥官汇报 ]   [ 人事及训练 ]

[ 监管处 ]   [ 财务、政务及策划 ]   [ 环保报告 ]   [ 警务处架构 ]   [ 附录 ]

 

环保报告

迈向更清新的环境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教育及宣传提高警队人员的环保意识,并鼓励他们为保护环境出一分力。我们与相关机构合作,推广环保管理措施,包括遵行《清新空气约章》、相关的环保法例及实务守则。

新油麻地分区警署有多处绿化空间。

新油麻地分区警署有多处绿化空间。

环保管理

警队鼓励人员抱持对环境负责任的态度,在工作时有效地使用资源、减少消耗和防止污染。警队设立的环境管理督导委员会负责监督警队内各项节约能源和环保管理措施的推行。

二零一六年的环保表现

节约能源
能源审核

年内,机电工程署为警队辖下40栋警队楼宇进行能源审核,找出能源管理机会。

照明装置

警队已广泛使用节能灯泡及光管。办公室和公用地方非必要的照明已经拆除,而楼梯、公用走廊及升降机大堂亦安装了附有使用感应器的低瓦数光管。警队已尽量减少在警察楼宇所设的泛光灯数目和缩短现有泛光灯的开启时间,以减少用电量。警队又将部分泛光灯灯泡更换为发光二极管(LED)灯泡,以提升能源效益。

节省用电措施

警队实施多项措施,以减少能源耗用量,当中包括把办公室地方分隔成不同的电力控制区、在有足够日光时把开放式设计办公室的照明灯关掉、办公时间内不使用的电器以节能模式运作、采用可编程序的时间掣以便在办公时间后关掉办公室电器、安装时间掣以控制公用地方的空调供应、在冬季关掉额外的制冷机、以节能的变冻量控制系统代替旧款窗口式空调机、缩短升降机的运作时间,及降低气体锅炉的水温。警队又引入太阳能热水系统和节能热水炉,以改善能源效益。

环保管理措施亦推行至警队各餐厅。警察总部膳食销售处的照明和空调供应区域已重新划分,在没有顾客使用的地方和休息时段,照明和空调会暂停运作。新界南总区警官餐厅的空调和照明区域经重新划分后,同样可各自独立运作,以节省能源。警队亦鼓励其他警署的餐厅营办商在非繁忙时间关掉照明和空调设备。

警察体育游乐会安装了多盏发光二极管灯。

警察体育游乐会安装了多盏发光二极管灯。

员工环保意识

环保管理的概念已纳入各警察训练课程和活动内。警队定期在简报会、会议和训练日向人员简介环保管理事宜。此外,警队委任「环保大使╱环保纠察」,以开展新的环保措施,加强各人员的环保意识。警队亦鼓励人员参与环保活动,例如元朗警区园艺小组的员工便参与有机耕种和将厨余转化为肥料。

元朗警区人员参与有机耕种活动。

元朗警区人员参与有机耕种活动。

回收物资循环再用

警队已实行回收废纸、铝罐、胶樽、玻璃樽、碳粉盒、废置食用油、荧光灯和充电池的计划。

惜食

警队于二零一五年十月签署《惜食约章》。为减少产生厨余,警队实施多项措施,包括要求警署的餐厅营办商提供不同分量的选择,及鼓励员工购买适当分量的食物和带走剩余的食物。

在新警察建筑物的环保措施

建于西九龙的新油麻地分区警署采用了多项环保措施,例如运用创新的设计增加大楼空气流通,及装设淡水水冷式制冷机、冷水循环系统、太阳能热水系统及二氧化碳感应器的自动监控通风系统等节能装置。

新装修的警察设施,例如位于坚伟楼的警察机动部队新办事处和前石硖尾警署,均采用了节能装置,包括T8节能光管连电子式镇流器和照明控制系统,及可编程序的开关以控制空调系统。

油麻地分区警署天台装设太阳能电池板,用作加热水温。

油麻地分区警署天台装设太阳能电池板,用作加热水温。

中区警署内设有绿化空间。

中区警署内设有绿化空间。

参与有关机构的活动

警队继续与救世军合办「旧衣回收运动」和参加世界自然基金会举办的「地球一小时2016」熄灯活动。警队又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合作,在警队多个策略地点安装电动车充电器。

室内空气质素

警队参与室内空气质素检定计划,委托认可的室内空气质素检定证书签发机构,为楼面面积逾一万平方米、设有机械通风及空调系统的办公地方,定期进行室内空气质素检查。现时大约有20栋警察楼宇已被拣选接受定期室内空气质素检查。

未来工作

警队会继续在日常工作遵守三用原则:「物尽其用、废物利用、循环再用」,并会密切监察现时各项节约能源措施的成效。为支持政府的环保政策和应对气候转变的措施,警队会继续研究各种方法,进一步促进环保管理。

 

[ 回页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