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简体 ]

A A A

2016 香港警察年報

服務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顧 ]   [ 精英薈萃 攜手滅罪 ]   [ 行動 ]   [ 總區指揮官匯報 ]   [ 人事及訓練 ]

[ 監管處 ]   [ 財務、政務及策劃 ]   [ 環保報告 ]   [ 警務處架構 ]   [ 附錄 ]

 

環保報告

邁向更清新的環境

我們的目標是通過教育及宣傳提高警隊人員的環保意識,並鼓勵他們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我們與相關機構合作,推廣環保管理措施,包括遵行《清新空氣約章》、相關的環保法例及實務守則。

新油麻地分區警署有多處綠化空間。

新油麻地分區警署有多處綠化空間。

環保管理

警隊鼓勵人員抱持對環境負責任的態度,在工作時有效地使用資源、減少消耗和防止污染。警隊設立的環境管理督導委員會負責監督警隊內各項節約能源和環保管理措施的推行。

二零一六年的環保表現

節約能源
能源審核

年內,機電工程署為警隊轄下40棟警隊樓宇進行能源審核,找出能源管理機會。

照明裝置

警隊已廣泛使用節能燈泡及光管。辦公室和公用地方非必要的照明已經拆除,而樓梯、公用走廊及升降機大堂亦安裝了附有使用感應器的低瓦數光管。警隊已盡量減少在警察樓宇所設的泛光燈數目和縮短現有泛光燈的開啟時間,以減少用電量。警隊又將部分泛光燈燈泡更換為發光二極管(LED)燈泡,以提升能源效益。

節省用電措施

警隊實施多項措施,以減少能源耗用量,當中包括把辦公室地方分隔成不同的電力控制區、在有足夠日光時把開放式設計辦公室的照明燈關掉、辦公時間內不使用的電器以節能模式運作、採用可編程序的時間掣以便在辦公時間後關掉辦公室電器、安裝時間掣以控制公用地方的空調供應、在冬季關掉額外的製冷機、以節能的變凍量控制系統代替舊款窗口式空調機、縮短升降機的運作時間,及降低氣體鍋爐的水温。警隊又引入太陽能熱水系統和節能熱水爐,以改善能源效益。

環保管理措施亦推行至警隊各餐廳。警察總部膳食銷售處的照明和空調供應區域已重新劃分,在沒有顧客使用的地方和休息時段,照明和空調會暫停運作。新界南總區警官餐廳的空調和照明區域經重新劃分後,同樣可各自獨立運作,以節省能源。警隊亦鼓勵其他警署的餐廳營辦商在非繁忙時間關掉照明和空調設備。

警察體育遊樂會安裝了多盞發光二極管燈。

警察體育遊樂會安裝了多盞發光二極管燈。

員工環保意識

環保管理的概念已納入各警察訓練課程和活動內。警隊定期在簡報會、會議和訓練日向人員簡介環保管理事宜。此外,警隊委任「環保大使╱環保糾察」,以開展新的環保措施,加強各人員的環保意識。警隊亦鼓勵人員參與環保活動,例如元朗警區園藝小組的員工便參與有機耕種和將廚餘轉化為肥料。

元朗警區人員參與有機耕種活動。

元朗警區人員參與有機耕種活動。

回收物資循環再用

警隊已實行回收廢紙、鋁罐、膠樽、玻璃樽、碳粉盒、廢置食用油、熒光燈和充電池的計劃。

惜食

警隊於二零一五年十月簽署《惜食約章》。為減少產生廚餘,警隊實施多項措施,包括要求警署的餐廳營辦商提供不同分量的選擇,及鼓勵員工購買適當分量的食物和帶走剩餘的食物。

在新警察建築物的環保措施

建於西九龍的新油麻地分區警署採用了多項環保措施,例如運用創新的設計增加大樓空氣流通,及裝設淡水水冷式製冷機、冷水循環系統、太陽能熱水系統及二氧化碳感應器的自動監控通風系統等節能裝置。

新裝修的警察設施,例如位於堅偉樓的警察機動部隊新辦事處和前石硤尾警署,均採用了節能裝置,包括T8節能光管連電子式鎮流器和照明控制系統,及可編程序的開關以控制空調系統。

油麻地分區警署天台裝設太陽能電池板,用作加熱水温。

油麻地分區警署天台裝設太陽能電池板,用作加熱水温。

中區警署內設有綠化空間。

中區警署內設有綠化空間。

參與有關機構的活動

警隊繼續與救世軍合辦「舊衣回收運動」和參加世界自然基金會舉辦的「地球一小時2016」熄燈活動。警隊又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合作,在警隊多個策略地點安裝電動車充電器。

室內空氣質素

警隊參與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委託認可的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證書簽發機構,為樓面面積逾一萬平方米、設有機械通風及空調系統的辦公地方,定期進行室內空氣質素檢查。現時大約有20棟警察樓宇已被揀選接受定期室內空氣質素檢查。

未來工作

警隊會繼續在日常工作遵守三用原則:「物盡其用、廢物利用、循環再用」,並會密切監察現時各項節約能源措施的成效。為支持政府的環保政策和應對氣候轉變的措施,警隊會繼續研究各種方法,進一步促進環保管理。

 

[ 回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