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简体 ]

A A A

2016 香港警察年報

服務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顧 ]   [ 精英薈萃 攜手滅罪 ]   [ 行動 ]   [ 總區指揮官匯報 ]   [ 人事及訓練 ]

[ 監管處 ]   [ 財務、政務及策劃 ]   [ 環保報告 ]   [ 警務處架構 ]   [ 附錄 ]

 

人事及訓練

重視人才 關心社會

警隊非常重視招募優質人才和培訓人員,務求令他們能稱職地執行警隊的策略方針。警隊一直關心社會,尤其關懷弱勢社群,更鼓勵人員在公餘時間參與活動履行社會責任。

一千六百二十五名警隊人員參與香港特殊奧運執法人員火炬跑,籌得超過八十萬善款。

一千六百二十五名警隊人員參與香港特殊奧運執法人員火炬跑,籌得超過八十萬善款。

人力資源

警隊有全面的人力資源策略和穩健的管理機制,亦清楚了解一流的人力資源管理對於促進人員發揮最佳表現服務社群的重要性。警隊以平等機會原則,投放大量資源提升人員的才能,為初級督察及警員提供職業發展途徑。

年內,警務處獲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頒發「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卓越人力資源獎」年度大獎,以表揚警隊推行領先措施以達致人才管理策略目標。同時,警務處更贏得三個「企業類別」的獎項,分別為招募組的「卓越人才搜尋及配置獎」、人力策劃組的「卓越科技創新獎」及心理服務課的「卓越員工健康獎」。這次獲獎肯定了警隊的人力資源工作,亦對警隊作出重大鼓勵,進一步強化「人才為最珍貴資產」的信念。

在二零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警隊透過多項目標導向招募活動與青年人接觸及進行招募,例如為大學生而設的「警隊學長計劃」和「輔警大學生計劃」,及為中學生而設的「警青承長計劃」。警隊亦舉辦招募講座和招募日,並於教育及職業博覽設置攤位。另外,警隊繼續為非華裔投考人士設轉介制度,及為青少年制服團體及「少年警訊」籌辦活動。警隊亦善用社交媒體平台,向年輕人發布招募信息。

為了吸引海外學生於畢業後返港加入警隊,警隊繼去年於網頁推出「海外考生資訊專頁」後,今年繼續積極與海外大學建立聯繫,以向合資格的海外學生發放招募資訊。

作為特區的其中一個主要僱主,警隊繼續深化與社會各界的伙伴關係,致力接觸有志投考警隊的人士。

二零一六年四月至十二月,警隊共取錄了101名見習督察及1 073名學警。

衝鋒隊人員於教育及職業博覽向參觀人士介紹其工作及裝備。

衝鋒隊人員於教育及職業博覽向參觀人士介紹其工作及裝備。

警察招募日吸引不少有志投考警隊人士出席。

警察招募日吸引不少有志投考警隊人士出席。

培養關懷文化

人事部在警隊內外推動健康及互相關懷的文化。二零一六年,警隊再次獲得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十年Plus同心展關懷」標誌,肯定警隊過去十一年就關懷社區、員工和環境所作出的貢獻。

年內,福利服務課成立「關愛鄰里義工服務計劃」,集合來自警察宿舍的一群親子義工,建立居民互助網,並透過義工服務鞏固親子關係、促進個人成長。

另外,福利服務課在二零一六年推出以健康(Health)、樂觀(Optimism)、堅毅(Perseverance)和熱忱(Enthusiasm)為主題的「希望(HOPE)計劃」。透過舉行大型講座,加深人員對可享有福利服務的了解及認識。各區警員導師亦透過訓練加強認識處理同事負面情緒的方法。

為表達警隊對退休同事過往貢獻的謝意,人事部在一月舉辦了兩次午餐聚會,宴請超過700名來自兩個本地退休人員協會的會員。

踏入推廣正向心理的第三年,心理服務課在二零一六年以「接納」為主題,通過一系列活動,鼓勵人員勇於面對負面情緒和挑戰,盡力而為之餘,亦能接受自己及環境的限制。

心理服務課亦繼續在人員處理危急事件後,例如大型拯救行動、示威者的衝擊等,為他們提供心理支援。該課以T.A.K.E(T照顧你的身體、A自我肯定、K知己知彼、及E鍛練情緒韌力)訓練模式,協助人員在心理及生理上裝備自己,處理公眾活動。該訓練模式更獲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頒發「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卓越員工健康獎」。

職員關係課繼續與四個警隊職方協會緊密合作,反映職方對服務條件及福利方面的意見,包括前線人員所面對的困難,發揮着關鍵的作用。

福利服務課舉行講座,加深人員對其可享福利及處理負面情緒的方法。

福利服務課舉行講座,加深人員對其可享福利及處理負面情緒的方法。

「關愛鄰里義工服務計劃」旨在加強警察宿舍居民互助及鞏固家庭關係。

「關愛鄰里義工服務計劃」旨在加強警察宿舍居民互助及鞏固家庭關係。

「體康嘉年華」鼓勵人員建立恆常運動習慣、關注個人的身心和財務健康。

「體康嘉年華」鼓勵人員建立恆常運動習慣、關注個人的身心和財務健康。

心理服務課短片鼓勵人員調整情緒應付繁重工作,獲國際獎項「Questar Awards 2016」員工培訓組別銅獎。

心理服務課短片鼓勵人員調整情緒應付繁重工作,獲國際獎項「Questar Awards 2016」員工培訓組別銅獎。

伙伴合作 推動社會責任

警隊在四月聯同香港公益金為有特殊學習需要兒童舉辦了兩場慈善籌款音樂會。另外,警隊人員在公餘時間積極參加慈善活動,例如香港特殊奧運執法人員火炬跑和保良局慈善步行。

在社區工作方面,香港警察義工服務隊於年內再次獲社會福利署頒發「義務工作嘉許金獎」及「最高服務時數優異獎(公眾團體)」,以表揚31支義工服務隊伍的傑出貢獻。個人、小組和家庭義工組別獲頒發金獎185個、銀獎206個及銅獎325個。

年內,警隊在捐血活動中收集得1 291 個血液單位,另有32位同事登記捐贈器官。警隊亦收集得122 390公斤的衣物、玩具、電腦及電器交予救世軍,義賣所得捐獻給有需要人士。

警察義工服務隊和警察樂隊探訪護老院,為長者演奏和製作氣球。

警察義工服務隊和警察樂隊探訪護老院,為長者演奏和製作氣球。

知識管理

二零一六年標誌着警隊推行知識管理第十五年。警隊在培育知識分享文化方面的表現備受肯定,於年內獲一所國際獨立研究知識管理機構頒發「香港最受推崇知識型機構大獎」的至高獎項、「最佳知識分享文化獎」、「亞洲最受推崇知識型機構大獎」及「全球最受推崇知識型機構大獎(獨立營運單位)」。

警隊是今屆唯一獲得此項殊榮的警務機構,亦是中國唯一贏得獎項的組織。事實上,今年已是警隊繼二零一三年後第二次獲得「全球最受推崇知識型機構大獎(獨立營運單位)」。

香港警察學院(警察學院)作為策劃和推動警隊知識管理發展的政策單位,日後會繼續推展知識管理,積極落實「警隊知識管理策略計劃2016-2020」。

與外間培訓伙伴加強合作

警察學院持續與本地及海外培訓機構合作,以維持警隊的高度專業水平。

警察學院獲「Pearls in Policing」邀請,於三月主辦「國際行動學習小組」的第二次研討會,期間18名來自歐洲、北美洲、亞洲和澳洲的高級警官和六名項目管理成員共同探討「去激進化」課題。

為研究和發展「培訓科技」項目,警察學院繼續與本地科研機構合作,研究把「差分全球定位系統」及「機械人技術」等先進科技應用於警隊培訓及行動上的可行性。

「國際行動學習小組」的參加者就一系列課題作深入研討。

「國際行動學習小組」的參加者就一系列課題作深入研討。

「正向情緒及心理韌性」培訓課程

警隊一向致力加強警務人員心理質素及情緒管理方面的訓練,以助人員有效應對急速的轉變及新的挑戰。自二零一四年起,警察學院與香港中文大學合辦「正向情緒及心理韌性」培訓課程,相關訓練短片在國際知名的「Mercury Excellence Awards」二零一五至一六(教育及資訊影片組別)比賽中獲頒榮譽獎。警察學院將於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繼續推出「正向情緒及心理韌性」培訓課程。

與劍橋大學首度建立伙伴關係

警隊於十一月與劍橋大學犯罪學研究學院簽訂協議,合辦為期兩年的兼讀深造課程 — 「應用犯罪學與警務管理研究碩士課程」(又名「劍橋警務行政人員培訓課程」)。該課程的一半教學會在香港(警察學院香港仔校舍)進行,而另一半則會在英國劍橋進行。由二零一七年開始,獲挑選的警隊人員、本地其他執法機構或公共機構╱政府部門人員,及亞太區的海外警務人員均可報讀該課程。這次前所未有的合作,反映警隊在發展人力資源上有長遠策略性的決心,亦讓警隊與現時以至將來的國際執法領袖建立聯繫及具影響力的國際網絡。通過與在警務管理及領導方面的國際頂尖學術機構建立伙伴關係,警察學院更能發展成為國際上卓越領先的警察培訓中心之一。

警隊與劍橋大學犯罪學研究學院簽訂協議,合辦「應用犯罪學與警務管理研究碩士課程」。

警隊與劍橋大學犯罪學研究學院簽訂協議,合辦「應用犯罪學與警務管理研究碩士課程」。

警隊認證課程努力獲表揚

警隊的基礎訓練和偵緝訓練課程分別於二零一四年及二零一六年成功通過香港資歷架構的專業資歷評審。為了表揚對資歷架構的支持和貢獻,警察學院於二零一六年十一月獲教育局頒授嘉許狀。

六月,警察學院亦代表警隊,與香港及澳洲著名大學達成協議,讓完成基礎訓練的人員獲得學分豁免或認可。

提升前線人員潛能

為提升前線人員的才能,讓他們能應付因環境不斷轉變所帶來的挑戰,警察學院持續檢討及優化基礎訓練課程的內容及方法。透過分配更多的培訓時間於有關情境處理的實習訓練及領導才能訓練,可增強學員的知識及技巧,與公眾接觸時更具信心。

為應付環境轉變所帶來的挑戰,學員接受情境處理實習訓練及領導才能訓練。

為應付環境轉變所帶來的挑戰,學員接受情境處理實習訓練及領導才能訓練。

社群參與

為讓人員更了解和明白社會的需求,警察學院亦積極安排社會上不同的社群參觀警察學院,以協助市民更了解警察學院提供的專業訓練。二零一六年十月,警察樂隊更推出一項全新的計劃,在不同的中學演奏音樂,與青年交流。

警察樂隊到訪各區中學進行音樂交流。

警察樂隊到訪各區中學進行音樂交流。


[ 回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