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简体 ]

A A A

2017 香港警察年報

服務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顧 ]   [ 精英薈萃 攜手滅罪 ]   [ 行動 ]   [ 總區指揮官匯報 ]   [ 人事及訓練 ]

[ 監管處 ]   [ 財務、政務及策劃 ]   [ 環保報告 ]   [ 警務處架構 ]   [ 附錄 ]

 

抱負、目標、價值觀

抱負

目標

價值觀

> 正直及誠實的品格
> 尊重市民及警隊成員的個人權利
> 以公正、無私和體諒的態度去處事和對人
> 承擔責任及接受問責
> 專業精神
> 致力提供優質服務達至精益求精
> 盡量配合環境的轉變
> 對內、對外均維持有效的溝通

 

序言

盧偉聰

警務處處長

二零一七年標誌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年內香港舉行了一連串的慶祝活動,期間國家主席習近平更專程訪港參與其中,令活動生色不少,而香港警隊在這重要時刻亦肩負重任,表現卓越。本年報闡述警隊過去一年值得紀念的事件,同時記錄我們在行動及管理上的工作及成就,以展示警隊成員過去一年努力不懈、致力服務市民的成果。

維護法紀

維持治安是警隊主要責任之一。去年罪案數字持續改善,清晰反映各同事在這方面的努力。二零一七年整體罪案錄得56 017 宗,較二零一六年減少4 629宗,下跌7.6%,整體罪案數字是自一九七五年以來的新低;而以每十萬人計算,整體罪案下降至758宗,更是一九七一年以來最低。暴力罪案則有9 086宗,較二零一六年減少1 017宗,下跌10.1%,數字亦是過去四十五年來最低。

保障公眾安全

處理公眾活動以保障公眾安全是警隊另一項重要職責。去年我們共處理11 811項公眾活動,包括10 608次公眾集會和1 203次公眾遊行。上述活動大多數以和平有序的方式進行,我們會繼續與活動的組織者緊密溝通,以公正無私的態度,協助市民參與所有和平合法的公眾活動。

在反恐方面,香港現時恐怖活動威脅等級維持在「中度」,意指雖然有受襲可能,但暫未有具體情報顯示香港會受到襲擊。儘管如此,警隊年內根據風險評估,在不同大型活動舉行期間進行了多個反恐保安行動。全賴同事們的付出和市民的充分合作,這些行動才得以順利完成,而相關活動亦安全地舉行。我們會繼續密切關注國際及區域恐怖活動的情況,並加強市民對反恐的認知,防止香港發生恐襲事件。

另外,二零一七年涉及有人受傷的交通意外宗數及因交通意外死亡的人數均錄得跌幅。雖然如此,道路安全仍不容忽視。我們會繼續採取多機構合作模式,致力減少交通意外及保持道路暢通。

持續發展

為配合香港警隊的發展,我們多年來策劃及落實不少基建項目。二零一七年,我們成功把前八鄉消防訓練學校改建成為八鄉少訊中心。藉在少訊中心舉辦不同活動,培養青少年的守法精神、領導才能,以及對社會的責任感。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訪港期間亦親臨少訊中心視察,並和少年警訊會員交流。他充分肯定少訊中心的建設及背後的理念,警隊上下為此感到非常鼓舞及榮幸。

二零一七年三月,位於九龍灣的新東九龍總區總部大樓舉行動土儀式,將軍澳分區亦於七月正式升格為警區,這兩個有前瞻性的項目,相信定能應付未來隨着政府發展九龍東而產生的警務需要。

以人為本

人力資源是警隊最寶貴的資源。我們透過有系統的培訓提升人員的專業能力,以應對不斷轉變的社會及市民對我們的要求。除發展內部的訓練課程,我們亦與合作夥伴,例如世界知名學府英國劍橋大學開辦課程。我們和加拿大警察學院合辦的「國際警務行政人員發展證書課程」,更獲評為資歷架構第六級﹙與碩士學位相同級別﹚,警隊亦因此成為首個可開辦該級別課程的政府部門。我深信投放在人員培訓的資源,最終會轉化為優質服務,惠及市民大眾。

此外,警隊努力推動社會責任及關懷文化。近年來,我們5 000多名的警察義工平均每年為社會義務工作超過100 000小時。二零一七年,警隊再次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10年Plus同心展關懷標誌」,並獲得多個不同的義工獎項。這證明警隊人員除在警察業務上盡忠職守外,亦在其他範疇努力貢獻社會,積極幫助有需要的人士。

總結

去年香港警察與香港社會同步走過充滿挑戰的一年。全靠警隊上下同心、克盡厥職,我們才能為香港市民提供一個良好的治安環境。每當我想起過去一年警隊成員的努力和付出,我都為他們優秀的表現深感驕傲。

未來數年,香港社會及鄰近地區的環境會不斷轉變,但憑着警隊「服務為本 精益求精」的一貫信念,加上社會各界的全力支持,我深信我們必定能夠克服所有挑戰,繼續使香港成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城市。

處長盧偉聰

處長盧偉聰


警隊高級官員

警隊高級官員


處長盧偉聰(右一)陪同國家主席習近平(中)會見少年警訊會員。

處長盧偉聰(右一)陪同國家主席習近平(中)會見少年警訊會員。


處長盧偉聰(中)在記者會上回顧二零一七年的罪案情況。

處長盧偉聰(中)在記者會上回顧二零一七年的罪案情況。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一)在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右二)和處長盧偉聰(右三)陪同下,與兩名非華裔警員交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一)在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右二)和處長盧偉聰(右三)陪同下,與兩名非華裔警員交談。


處長盧偉聰(左二)主持將軍澳警區開幕典禮。

處長盧偉聰(左二)主持將軍澳警區開幕典禮。


處長盧偉聰在香港警察學院的香港仔校舍了解學員的訓練情況。

處長盧偉聰在香港警察學院的香港仔校舍了解學員的訓練情況。


處長盧偉聰與耆樂警訊會員在活動上的合照。

處長盧偉聰與耆樂警訊會員在活動上的合照。


處長盧偉聰與香港警察義工服務隊隊員合照。

處長盧偉聰與香港警察義工服務隊隊員合照。


 

[ 回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