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mme5 JPC警遊實錄-警察駕駛及交通訓練中心

 

西區少訊
吳子謙
屯門區少訊
曾紫茵

 

        這次警遊實錄,我們和Madam Kim及3位港台DJ Eric、天頤和Tiksan,一同走訪位於粉嶺的「警察駕駛及交通訓練中心」,了解警隊內的駕駛訓練及參觀中心設施。

        由於訓練中心不會對外開放,訪問當天,我們都滿懷期待。甫踏進中心的「綠場」,已看到各種類型的警車一字排開,包括多種型號的電單車、衝鋒車、特別用途車輛等,還有為人熟悉的中型警車。場地散發出莊嚴威武的氣息,叫我們眼前一亮。然而,當中卻有一輛平平無奇、顏色沉實的小型轎車。原來此車專為便裝警務人員而設,讓便裝警員執行任務時不會引起別人注意,真是設想周到。

        我們又參觀了汽車及電單車的各項駕駛訓練。專業駕駛訓練根據法定原則,著重安全及防衛性的駕駛,確保警務人員能有效地執行日常工作。我們對「行動性駕駛訓練 」其中一項訓練示範的印象特別深刻。教官預先在一個與小型足球場面積相約的空地上設下「桶陣」,學員須在限時內完成急速煞車、急速倒後、大幅度轉彎等任務。訓練測試要求駕駛者將「雪榚桶」當成行人,由於一名專業司機必須顧及行人安全,所以一旦車輛撞倒「雪榚桶」,駕駛者便會被評定為不合格。教官示範駕駛中型警車,以精湛技術在「桶陣」中疾速奔馳。雖然限時兩分鐘,他卻只用了一分十七秒完成,讓我們讚嘆不已。

        其後我們參觀了駕駛考驗組,亦即「考牌房」,駕駛考驗員(即考牌官)會根據運輸署駕駛考驗的程序簽發政府車輛駕駛准許証予合格的警務人員。隨後我們參觀滑胎訓練。於模擬道路環境的滑輪胎場上,教官先後示範各種滑胎訓練的駕駛操控,場面緊張刺激。當中俗稱「甩尾」的滑後胎示範令我們捏一把汗。原來中心的課程編制均以保障警務人員安全為重心。滑胎訓練是模擬汽車於濕滑路面行駛不慎滑胎,過程中進行ABS制動控制、眼力、定位和輔助駕駛等訓練。駕駛者通過滑胎訓練便能以技術克服心理失措,更進一步保障安全。

        其他專門交通訓練還包括基礎交通實務、意外調查及酒後駕駛執法課程,以及為交通督導員而設的基礎及在職訓練。

        以往提到警察,我們總是忽略了警車駕駛者的重要性。這次參觀警察駕駛及交通訓練中心,讓我們對警車、駕駛訓練及警車駕駛者的職責有更深入的了解,並感受到訓練人員在背後默默付出的努力和專業精神。

 

《少年警訊月刊》編輯部

編輯部: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一樓

電話號碼:2860 6157

傳真號碼:2200 4304

少年警訊網址:
http://www.hkpjpc.org.hk

警隊網址:
http://www.police.gov.hk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