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序言
|
追求卓越
|
行動
|
總區指揮官匯報
|
人事及訓練
|
|
監管處
|
財務、政務及策劃
|
環境報告
|
警務處架構
|
附件、罪案表及附錄
|
     
  English  
     
 

追求卓越

香港警務處致力提供優質服務,不斷爭取市民的信任及尊重。為了達到這個目標,警隊制訂「警隊價值觀」,嚴格監察貫徹推行,又為各類服務釐定服務承諾。

服務質素監察部定下整體政策方向,制訂及推行措施,為警隊上下建立「服務文化」。我們強調全面投入,又鼓勵各人員多提建議。為了探求人員對各項改變的回應,以及市民對警隊的評價,服務質素監察部轄下的工作表現檢討科委聘香港大學在年內進行兩個獨立調查:第一個向員工調查,評估他們對新管理措施的意見;第二個向市民調查,衡量他們對警隊表現的滿意程度。

整體上調查結果令人鼓舞,但調查帶來的好處其實在於認清可以改善的地方,包括內部以至服務市民方面。我們已經採取措施,推動警隊內各級人員主動積極溝通,並藉著推行員工參與計劃及開拓專業訓練範疇,提高服務質素。

寶貴的回應
在一九九九年,我們曾進行類似調查,更將所得回應意見作為導向,舉辦多個「實踐價值觀」工作坊,由警隊成員討論市民關注而影響其工作範疇的各行動事項。工作坊的目的是消除溝通障礙,鼓勵人員勇於承擔及尋求對策。我們評估參與工作坊人員所提出的建議,並將獲接納的建議交由他們的直屬管理人員付諸實行。

對警隊本身而言,內部溝通是其中一個備受關注的重要課題。為此,我們制訂「警隊內部溝通策略」,並將於來年推行,目的是向人員灌輸與同事分享資訊應有的態度、善用及加強現有溝通制度、明確界定人員促進溝通的角色及責任。由警務處副處長(管理)擔任主席的督導委員會將監控策略的實施和進展。

新管理制度
我們不斷改進管理技巧,其中一項措施是調節現有制度,配合政府的「目標為本管理過程」,這包括引進新管理架構,輔以一套涵蓋面廣闊的表現指標,協助管理人員針對關鍵範疇加以改善。

為求進一步支援管理工作,我們利用資訊科技,開發全面的「知識管理」系統,讓警隊人員可以使用聯網終端機溝通、儲存及分享知識。試驗計劃所得的初步成果,反映出全面推行這個系統可大大提高警隊的效率。

在改善對市民的服務方面,19所警署的報案室經已翻新,營造更友善的環境,而另外21所警署的同類工程可於二○○一年內完成。

 
     
 
1 / 2 下一頁
 
     
 

序言追求卓越行動總區指揮官匯報人事及訓練

監管處財務、政務及策劃環境報告警務處架構附件、罪案表及附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