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序言
|
追求卓越
|
行動
|
總區指揮官匯報
|
人事及訓練
|
|
監管處
|
財務、政務及策劃
|
環境報告
|
警務處架構
|
附件、罪案表及附錄
|
     
  English  
     
 

監管處

資訊系統部
過去六年,警隊成功建立了數據網絡,以及發展31個資訊系統。這些工作告一段落後,警隊邁進另一新階段,展開第二個資訊系統策略方案。計劃包括一系列資訊系統項目,全均有助警隊在未來五年及以後貫徹策略目標及落實執法計劃。新資訊系統策略方案的重點是推行22個處理行政工作的電腦系統,基本上是支援決策的系統。

照片

警隊裝備優良,迅速準確處理「999」求助來電。

 

第一個資訊系統策略方案的檢討結果顯示,調配人手比以前更為妥善,檢索資料更快捷和有效率,警隊的行動效率及成效因而大為改善。

主要系統
通用資訊系統 這是警隊應用最廣的系統,將大量紀錄事件、處理囚犯及財物、處理個案、調查交通意外等工作自動化。主要系統改善工作於二○○一年推展,藉此進一步改善操作速度、用戶界面、聯機求助服務及管理資訊的功能。其他改善工作包括提供個案管理功能及調查支援工具。

當值表編製系統 所有可以接達警察數據網絡的單位,現時均可使用這個程式處理人力資源管理工作。這個系統現已改名為第二期當值表編製系統,並在二○○○年進行改善工作,藉以加強系統的運作和功能。改善工作包括將系統遷移至通用資訊系統同一平台,以便利用警察數據網絡,接達中央資料庫。一項新增的「更後生產力」功能現正於各單位推展,方便收集和檢討統計資料及推行工作表現管理。

容貌拼圖工具 前線警務人員只要使用這個軟件程式,便可根據受害人提供的資料,迅速繪製疑犯相貌拼圖,然後收入罪案報告內。

事故地圖系統 前稱單位資訊站。系統將罪案資料及區內地標顯示在數碼分區地圖上,供訓示警務人員之用。人員只要在系統選擇主要的罪案組合,地圖便會顯示有關位置,迅速展現分區內各類罪案的分布情況。

警隊地圖繪製及標示 借助地理資訊系統,建立多層數據,繪製出不同比例及尺寸的高質素地圖。可以迅速繪製這類地圖,為警隊行動訓示工作增添十分有用的資源。警隊地圖繪製及標示 地理資訊系統資料庫(收入地政總署提供的資料、警隊各轄區分界線及其他資料)已採納為警隊電腦系統在地理資訊方面的標準。

通訊
新水警通訊系統已於二○○○年十月開始應用。該系統使用先進數碼通訊技術,可以傳送數據及顯示船隻位置

 

尖鼻咀濕地公園視像監控系統已在年內投入服務,有助警方在邊界阻截非法入境者。

 

警務處各999緊急求助電話報案中心的設施正不斷更新。自從二○○○年下半年增設了來電地址顯示功能後,確保致電人士得到警方人員更迅速回應,尤其是來電者因某種原因未能清楚說明身在何處。

 

由於人員關注水警輪雷達發出的輻射可能影響健康,通訊科聯同電訊管理局進行連串測試,結果證實輻射量並沒有超出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所定的嚴格標準,反而是遠低於標準。

 
     
 
1 / 2 下一頁
 
     
 

序言追求卓越行動總區指揮官匯報人事及訓練

監管處財務、政務及策劃環境報告警務處架構附件、罪案表及附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