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序言
|
追求卓越
|
行動
|
總區指揮官匯報
|
人事及訓練
|
|
監管處
|
財務、政務及策劃
|
環境報告
|
警務處架構
|
附件、罪案表及附錄
|
     
  English  
     
 

財務、政務及策劃

財務部
警務處在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完結的財政年度內的總開支約為1199,700萬元,約佔二○○○/二○○一年度政府財政預算總額6%。在各項開支中,薪金和津貼約為1052,900萬元,部門開支和非經常帳項目約為146,800萬元。而各類罰款及各項收費則預計會帶來5500萬元收入。


警隊工作改善小組協助人員為在工作上遇到的問題尋求解決方法。

政務部
管理文職人員
警隊約有6 000名文職人員,佔警隊總編制約17%。他們負責無需運用警權的工作,提供行政、秘書及技術支援服務,協助警隊運作。

行政措施 為配合資源增值計劃,政府在二○○○年七月為59個人手過剩的指定公務員職系推出自願退休計劃,自願退休人士可享有退休福利及獲得補償。截至二○○○年年底,警務處已批准618名文職人員分批退休,大部分在二○○一年內離任。

 

其他提高成本效益的第一階段措施包括:
外判警隊建築物清潔服務、拖車及翻譯服務。

 

文職人員諮議委員會 八個委員會的代表年內參與共33次會議,就文職人員關注的事項反映員工意見,與警隊管理層進行討論。

 

編制及文職人員關係科 與各個職員協會定期開會,到各單位親善探訪,與文職人員保持緊密聯繫。

 

警隊博物館 即前灣仔峽警署,吸引不少市民及遊客前往參觀。年內,參觀人數超過75 000人次。

 

策劃及發展部
香港人口在15年內將由680萬人飆升至890萬人。為了應付需求,警隊必須定期檢討未來的人力需求及調配情況。研究顯示,將來新界北部,尤其是元朗及上水,人口升幅最大。

 

策劃及發展部未有建議增闢新警區或分區警署應付人口增加,而是檢討新界南北兩總區的管轄範圍,務求使資源能更平均分配,最終目標是以較低成本為市民提供更優質服務。

 

政府在二○○○年四月批准警務處在梅理大樓原址興建警察總部新綜合大樓(包括灣仔警區辦事處及分區警署),工程已於同年十一月展開,預計完工日期為二○○四年。這座先進的綜合大樓使用最新的設計概念和設施,提供足以應付新世紀新挑戰的工作環境。

警署改善計劃繼續大大更新和改善警署內市民到訪的範圍。截至二○○○年年底,36間警署的改善工程進行得如火如荼,到了二○○二年六月,將另有20間警署完成改善工程。改善計劃採納了許多嶄新的設計概念,目的是把警署提供的不同服務集中在一處,務求方便市民。再加上推行改善程序的措施,一方面成功為使用者提供更便利的環境,另一方面亦加強警隊正面、高效率及親民的形象,達致推行計劃的目標。

東九龍及新界南總區新總部及行動基地兩座綜合大樓的籌建進度良好。兩組綜合設施落成後,原東九龍及新界南總區總部人員及行動基地人員(例如:交通隊、衝鋒隊及警察機動部隊人員),均可享用現代化的辦公室。將總區總部及行動單位的人員集中在一起,更可提高指揮、協調及調配工作的效率。此外,西九龍總區總部工程計劃將闢設新大角咀分區警署及旺角警區總部,以配合因西九龍填海區發展而日漸增加的服務需求。

 
     
 
 
     
 

序言追求卓越行動總區指揮官匯報人事及訓練

監管處財務、政務及策劃環境報告警務處架構附件、罪案表及附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