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序言
|
追求卓越
|
行動
|
總區指揮官匯報
|
人事及訓練
|
|
監管處
|
財務、政務及策劃
|
環境報告
|
警務處架構
|
附件、罪案表及附錄
|
     
English  
     
 

環保報告

環保意識
香港警務處致力保護環境,除了盡量善用資源和能源、減少廢物和污染物外,並注意加強警隊成員的環保意識。



警隊亦參與改善環境工作
植樹。

 

政策
警隊政策以提高全體人員的環保意識為宗旨。方法是透過教育、宣傳及環境評核,與有關組織合作,推行環保管理制度;制定一套改善警務工作的環保效益的管理制度;以及遵守與環保有關的法例和工作守則。

工作表現
警隊在一九九九年年中成立的環保管理督導委員會監督之下,在下列範疇獲得佳績:

 

  1. 在現有建築物節約能源 舊式建築物推行節約能源措施殊不容易。機電工程署替警務處進行能源審計後,提出不少建議,結果在35座警隊建築物實施多項節約能源措施,包括以電子組件取代光管的舊式組件、以煤氣熱水爐取代電熱水爐、在冷氣系統鮮風櫃安裝雙速機動控制裝置。有了這些節約能源措施,加上員工積極支持節約能源,二○○○年的電費較一九九九年再減少4.31%(一九九九年已節省5%的電費)。

     

  2. 用紙量 警務處自一九九七年十一月以來在用紙量方面累積25%的減幅。警隊日後將更多採用電子通訊,可望進一步減少用紙。

     

  3. 空氣質素 警務處車隊已配合政府政策,改用超低硫柴油,減少車輛排放廢氣造成污染。

     

  4. 廢物回收 有見廢紙回收計劃成功推行,部分單位已進一步開始在食堂和餐廳回收鋁罐。警務處已購置58個大型回收箱,供21個參與單位作回收鋁罐之用。
展望未來
警隊樂於採納新構思節約能源,其中值得一提的計劃是研究中的「能源表現合約」試驗計劃。根據這個計劃,政府部門與能源服務公司簽訂合約,由後者負責推行能源管理計劃所需的全部費用,繼而分攤合約期內所節省的部分電費作為回報。

 

警務處將與機電工程署合作,率先試行這個新計劃。機電工程署負責計劃的統籌工作,把三幢設計相似的警隊建築物分別判給三間中標公司管理。有關安裝工程預計在二○○一年年中展開。

 
     
 
 
     
 

序言追求卓越行動總區指揮官匯報人事及訓練

監管處財務、政務及策劃環境報告警務處架構附件、罪案表及附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