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序言
|
追求卓越
|
行動
|
總區指揮官匯報
|
人事及訓練
|
|
監管處
|
財務、政務及策劃
|
環境報告
|
警務處架構
|
附件、罪案表及附錄
|
     
  English  
     
 

人事及訓練

人事部
主要資源
警隊的人力,包括每一位成員,不論男、女或職級,均是警隊主要資源。警隊每一位成員都受過專業訓練,而且朝氣勃勃。不論是前線巡邏警員或是在室內工作的電腦技術員,均發揮群策群力的精神。

 

警隊採用最新人力資源管理方法,以確保在職員關係、福利、晉升、紀律和服務條件各方面的政策均能一致實施。我們的人力資源綱領提供持續改善工作程序的架構。我們已成立中央小組處理嚴重或複雜的紀律個案,並在晉升選拔過程中加強透明度,以示整個過程是公平的。 最近修訂的初級警務人員晉升制度受到有關人員的歡迎。同時,我們已為警司級人員發展了以關鍵才能為本的工作表現管理系統,並於稍後逐步擴展至其他職級。

 

招募
年內,我們在互聯網設立了警察招募網頁,為具潛質的申請人提供在警隊工作的廣泛資料。有興趣投考人士可前往招募中心,與負責人員討論各方面的警務工作。由於警務工作甚具挑戰性,而警隊亦提供完善晉升途徑及具競爭力的薪酬,故申請人數一直遠超可供招聘的職位數目,而獲聘人士的質素亦甚高。在7 773名警員職位申請人及1 640名督察職位申請人當中,最後分別只有254名及20名申請人獲聘為警員及督察。在受聘警員中,有126人具備大專教育程度。

 

諮議組織
要成功管理一支擁有超過28 000名紀律人員的警隊,良好職員關係和有效諮詢架構至為重要。警隊現有四個渠道,可供人員公開對話。

 

  1. 職員關係課 擔當溝通渠道的角色,負責接收和傳達管理階層與職方之間的信息。除了既定的諮議機制外,該課每月亦與各員工協會舉行「職員關係討論會」的非正式會議,以討論人員關注的各種事項。職員關係課會視乎情況,邀請相關主要部門的負責人員參與討論,使人員對有關事項有更深入了解,以及搜集人員的意見。職員關係討論會的整體目的是通過非正式和集中的形式,進一步加強內部溝通;

     

  2. 諮議委員會 處理有關薪酬、福利及服務條件的事宜;

     

  3. 警察評議會 由警務處處長擔任主席,是一個讓警隊高級管理階層、政府當局和四個警察員工協會(警司協會、海外督察協會、本地督察協會及警察員佐級協會)代表一起討論與議事的渠道;以及

     

  4. 高級諮議委員會 初級諮議委員會 均由人事及訓練處處長擔任主席。這兩個委員會負責處理在人事及訓練處處長直接職權範圍內的事宜,特別是那些有關福利和服務條件的事項。警司協會、本地督察協會和海外督察協會會出席高級諮議委員會會議,而警察員佐級協會則會出席初級諮議委員會會議,就會上討論的事宜發表意見。

 

警察評議會、高級諮議委員會和初級諮議委員會每年各最少開會三次。

 

服務條件
減少工作時數
經過一段成功的試驗期後,警隊工作時數已於二
○○○年一月由每周51小時減至48小時。

 

按合約條款重行受聘
一九九五年四月一日前加入警隊,並按照常額及可享退休金條款受聘的初級警務人員,可選擇申請在4550歲之間提早退休,再按合約條款申請重行受聘。由於此項安排涉及服務條件的更改,因此警隊定期舉辦講座,解釋所涉及的複雜事宜。

 
     
 
1 / 2 / 3 下一頁
 
     
 

序言追求卓越行動總區指揮官匯報人事及訓練

監管處財務、政務及策劃環境報告警務處架構附件、罪案表及附錄